沃尔玛陈耀昌:消费者是可持续发展最终受益者

2009年09月12日 16:0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全球瞩目的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在大连开幕,今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将重点探讨如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探索并把握政府及私营部门在投资构建绿色经济的过程中带来的新机遇。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分论坛“构建可持续价值链”主要探讨的是欧盟强调,如果世界各国均采用欧洲生活方式,将需要两个半地球才能满足我们的消费需求。随着各主要经济体消费趋势的可持续化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制造商和零售商的未来商业模式是怎样的?以下为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 在分论坛“构建可持续价值链”的发言实录:

Cramer:陈总您是负责沃尔玛中国和中国的消费者的,价值链包括了消费者,大家在考虑的时候会经常地漏掉,您有什么评论?

陈耀昌:我想首先问问大家,十年前我们就经常问中国的制造业问题,中国的制造将会不会主宰全世界的出口?今天大家经常问的问题是,中国的消费者会不会把全世界从金融危机中拯救出来。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由此产生了很多的争论和讨论。我想说的是,我们坐在这个房间,我们所在的国家里,有全球最大的制造业,而且也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者市场。如果把这两点结合起来,会产生很多的机会来促进可持续的发展。我们需要的是一同进行努力。我们可以使世界成为一个更美好的地方。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作出了非常出色的工作,他们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而且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他们让非政府组织和企业都参与进来,来促进可持续发展。

沃尔玛这家公司非常积极地参与并支持中国政府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议程。四年前我们当时提出了一个承诺,要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公司,我们当时设定了三个目标,第一个就是要对于排放、对于原料都是要可持续、环保的。去年我们举办了可持续发展的峰会,我们邀请了1000多家供应商来参加峰会。这次峰会中我们当时也作出了很多的承诺,要求我们自己来实现这些承诺,而且我们当时还提出了一些标准,还对我们的供应商提出了一些期望,也作出了他们的贡献,遵守了他们的承诺。

作为一家公司,我们对我们供应的实际需求以及我们的消费者希望得到更低的价格这是一方面。另外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实践之间,两者之间并不是此消彼长的。我们作为价值链中的末端,我们作为一家零售商是非常实现这样的承诺的?我举一个例子,在中国我们有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和农户合作,让他们加入到我们的乳制品农场的项目中,不仅仅是买卖关系,而且我们为养殖户提供训练,帮助给他们支持和能力,让他们能提高产量,并且让他们产品的新鲜度和品质更高。因为我们直接是和小农户打交道的。我们通常能降低成本,在食品的新鲜度上升的时候还能降低成本。

所以,构建这样的项目是和政府的利益相一致的。因为政府是要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的。政府同时希望能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的标准。同时中国政府也是非常关注可持续发展的,通过当地生产直接从当地的农户、养殖户来购买我们降低了碳排放,所以在这样的安排中谁是最终的受益者呢?是我们的消费者。他们购买更高质量的产品,只需要付出更低的价格,他们吃到的食品更加地新鲜。而且在他们这样的消费行为中也间接地支持了环保。我还有几个很好的例子,但我可能会在问答的时候再来举。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