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长陈云贤:依靠现代产业集群构建可持续发展价值链

2009年09月12日 16:1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全球瞩目的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在大连开幕,今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将重点探讨如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探索并把握政府及私营部门在投资构建绿色经济的过程中带来的新机遇。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分论坛“构建可持续价值链”主要探讨的是欧盟强调,如果世界各国均采用欧洲生活方式,将需要两个半地球才能满足我们的消费需求。随着各主要经济体消费趋势的可持续化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制造商和零售商的未来商业模式是怎样的?以下为佛山市市长陈云贤在分论坛“构建可持续价值链”的发言实录:

Cramer:非常感谢陈耀昌先生,刚才我们听到了陈总介绍沃尔玛的价值链,如何在采购中和中国政府的政策相一致的,您从佛山市政府的角度来谈一下。

陈云贤:我是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谈如何来构建可持续的价值链的。佛山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岸的腹地,占地3800多平方公里,有590多万人口,2008年我们佛山的GDP达到了4370亿人民币。在今年上半年中,是2300亿元,增长了12%以上。我们有三大优势。

首先是区位优势,佛山靠近广州,不仅仅靠近广州机场,而且45分钟就可以到港口。两个小时之内就可以达到香港和澳门。第二,佛山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粤剧以及广东的粤菜很多都可以溯源到佛山。第三个优势,我们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例如家电,设备制造、陶瓷、纺织、成衣、食品和饮料,医疗行业、文化创意产业都非常地发达,还有一些其他的高科技产业。例如TFT、LED等等。所以我们在谈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链的时候,必须要有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这样我们能够让一些企业成长,另一些企业转型,一些企业升级换代。这样来构建一些产业集群符合人民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是我们的政策和目标。

当我们在谈到这些方面的发展的时候,我们把我们的城市地区分为三个功能区。第一个区是国际园区。在这个国际园区中大部分的工业企业会放到产业园区中,这样的集中不仅仅能降低它们的成本,而且也能够形成相应的产业集群。

第二,将会在佛山市中心建立起CBD(城市中心商业区),这样对公众和整个社会来说都将是非常便利的。

第三,我们琪瑶建立起一个非开发区,这样的一个非开发区主要是用于生态环保的。我们把一个城市分成了这样三个区。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希望打造一条可持续的价值链。

时间有限我不多说了,但我想邀请各位到佛山去访问。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