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润巴赫:我们需要可持续的绿色能源政策

2010年03月22日 11: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发言实录。

弗朗茨·菲润巴赫:我们了解了当今世界的主要趋势,危机到来之前这些趋势就已经在世界上显现出来,他们至今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有些趋势甚至已经变得日加明显,其中首要的趋势就是全球一体化,现在这个趋势愈发强劲,主要原因是新兴市场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在中国的发展,当今时代面临最紧要的问题是化石燃料的短缺,我们必须为此找到解决办法,而且燃料的短缺和有关全球变暖的争议实际上是两个相对独立的问题,我们必须要更加努力的保护环境,毕竟我们需要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另外,不断加深的城市化的进程也给能源供应、环境保护,特别是个人驾乘和可持续交通带来了新的挑战。

这样一个简单的图表可以清楚的说明我的观点,新兴市场在全球GDP比例从1990年20%上升到2000年的23.1%,而今年这个数字上升到大约30%,十年以后这个数字可能达到40%,新兴市场越发成为全球经济的驱动力,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是也会给新兴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和后果,如果发展就需要价格低廉的产品满足他们的特定的要求,如果仅仅向新兴市场销售工业发达国家为自身设计和生产的产品那是远远不够的,新兴市场自有的针对自身需求的工程和制造业,新兴市场还需要可靠持续的能源供给,今天我们生活高度依赖于石油和煤炭,现有石油储备还能用多少年是于事无补,以更长远时光来看,石油时代也不过是人类历史中国五千年历史短暂的一瞥而已,因此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不得不减少对石油和其他石化燃料的依赖,我们需要可持续的绿色能源政策,这种绿色战略的重要方面就是提高能源效率,未来的汽车将主要靠电力驱动,这点是毋庸置疑的,而博世公司目前进行着大量的研究工作,开发电力传动系统和蓄电池,但是我们在车辆和基础设施方面仍需要应对很多挑战,同时对于那些已经开发出来的高能效技术,我们鼓励迅速将其投入使用。比如目前我们已经能够将中型汽油或者柴油车辆燃料消耗量降低30%左右,而同种动力车款在城区行使可以节省40%燃料,这些工程进展仍然有待于进一步发觉。因此针对个人驾乘货物运输等不同需求我们没有单一方案,而应该寻求各种相应的解决方法。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开发可再生资源,一个合理方法是使用太阳能、风能和海洋能源,这三个领域我们集团已经积极开展了工作,其中太阳能最有潜力,为人类开发这些能源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的工作目标是确保能源的可持续供给,毕竟可持续性也一直是博世集团高度重视的原则。

经济危机已经让我们看到了短期的盈利主义和利润最大化的恶果,遭到破坏的不仅是资本更是信任,我们需要就价值观达成共识,这种共识将在所有领域中重塑。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