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海南旅游岛中长期规划四月份可能会获批

2010年03月22日 11:3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独家对话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网:关于海南旅游岛建设,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海南的房地产,很多人都说泡沫严重,我从一些媒体报导看到说,海南当地的居民对这个也感觉深恶痛绝,那您对这个情况怎么看,海南房价的问题?

迟福林:前两天海南刚开的一个房地产的一个论坛,你注意看到没有,在20号,20号的上午,我正好在那儿有一个发言,在三亚,应该有很多报导,就这个问题,你还有必要问这个吗?

凤凰网:您还是跟我们讲一讲吧,跟我们凤凰的网友?

迟福林:因为国际旅游岛以后,整个海南国际旅游岛这样一个公布的时机,和全国的消费需求融合在一起了,国际旅游岛是一个利好的信息,然后现在全国的消费需求一下变化了,相当一部分人他选择未来到海南岛渡假、第二居住地,这个需求它已经起来了。

所以就是说海南房地产,在这个背景下,海南的房地产,因为这些刚性的需求,应该是要维持一段时间,这是一个大趋势,刚性需求会维持,这里面有一些消费需求,有一些投资需求啊,也有一些改善性的,当地的改善性需求,那么这里的问题出现有两种,一种在这个背景下需求加大了,国际旅游岛利好了,所以短时期内,就造成了一个价格循序上涨,这个上涨呢,一个是背景,还有一个短期的炒作,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本地的老百姓就感觉压力大了,因为本地现在我们算一下,大概将近四成到五成的居民,都有希望在未来五年,要改善住房的愿望,所以这价格一上来,他很显然压力就大了,所以这种情况下呢,海南岛未来房地产的需求,在那儿摆着,可能就是说要把短期的这样的一个东西,逐步引导到中长期,加大它的,就是这一个结合很重要,那么短期引导到中长期,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你恐怕要采取一些,第一要有房地产的中长期规划,不要大家吵着现在不买,以后就没有了,以后价格会更高,这个恐怕要做个中长期规划,另外对本地的保障性住房,改善性住房,恐怕也要有规划,现在海南也加大力度,未来三年是解决十万套保障性住房,当然十万套很不够了。

凤凰网:我看报导就说外地的一些炒房客,他们也讲到,就说也知道海南建设旅游岛嘛,也想去投资,但是到那块发现,除了房地产,没有发现其他可投资的,然后也有一些专家就说,评论说海南是这个规划是推出了,但是具体的一些措施,比如说免税店这些还没有推出,那海南有没有一个逐步的安排?

迟福林:有,它现在这样的,可能四月份国家可能会批准关于海南旅游岛中长期规划,这样很多投资项目就来了,比如说大的主题公园,比如说相关的服务业,文化娱乐产业,这都会出台,这是一。第二个,就是它有一些政策,像你刚才说的,这个免税的,都会在稍晚的一个时候出台,所以它现在看来是房地产,可能未来更多的引入到相关的服务业的投资上来。这个相关服务业投资量,应该是相当大的,而且也很有前途,中国唯一那个地方,大家今后到那儿去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它的教育,医疗啊,金融保险,文化娱乐啊,电讯啊,这个投资空间相当大的。

凤凰网:前端时间有人在三亚机场,发生这种客机滞留,然后有人就指责说,海南基础设施跟不上?

迟福林:是,凤凰机场,是1900年开始筹建的,三亚凤凰机场,那现在一看当时的设计和今天的这样一个需求差距太大了,所以它的机场一定要扩展。

凤凰网:那像对这些东西,比如说有一个大致的,多长时间的会进行全面的改造呢?

迟福林:我估计海南基础设施在未来的五年左右,会有个明显的改善,你比如说今年,海口到三亚的轻铁就通了,可能三到五年,三亚机场的扩建,肯定会要解决的,三到五年海南在这方面会有一个重大的一些基础设施的改善。

凤凰网:再过一段时间,博鳌论坛就要召开,您对这届博鳌论坛,您有什么展望吗?

迟福林:这届博鳌论坛可能在探讨,尤其中国“十加一”以后,可能会讨论更进一步的,合作一些问题,你像这个整个中国和亚洲,绿色合作,可能就成为会议的主题之一。

凤凰网:谢谢您。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