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CEO唐彬:电子支付市场还在早春

2009年11月03日 11: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视频图文报道,以下为易宝支付CEO唐彬的发言文字实录:

接下来,我们有请易宝支付CEO唐彬为大家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电子支付——经济危机下的高速发展》。

唐彬:03年春节的时候我和我的合伙人回到了北京,创立了易宝支付,那个时候互联网的经济破灭掉了,北京是人间地狱,遇到了SARS,但是那个时候电子支付得到的蓬勃发展。

当时电子商务怎么样让生意更加方便、更加安全。发展到今天,我们面临的是更大的危机,从华尔街开始引发的筋肉危机,变成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在这个危机下面,会有什么发生呢?我认为在大危机下面,应该说电子商务的信用会得到新的发展。以前说电子商务可以做生意,我觉得这个生意来源于生活,因为最终的价值来源于生活。不管是B2B还是B2C,所有的价值都来自于生活,所以电子商务要融入生活。作为易贝支付,作为中国领先的独立支付企业,我们的理念是绿色支付、快乐生活。通过绿色支付,打造一个健康、灵活的交易链,让交易更加便捷,让生活更快乐。

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电子支付,已经融合了支付的各个纬度,比如说通过网络、通过手机、通过电话、通过银行的专网都可以支付。现在有各种工具,比如说有储值卡、信用卡、借记卡、积分等等。可以通过网关支付、通过帐户等等,新的模式正在转型。

经过了10年,电子支付也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传统行业、新兴行业,比如说网上的零售都可以支付了,比如说买个点卡都可以电子支付,航空旅游都需要电子支付,所以电子支付成为了生活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

去年在南京开了互联网大会,大家都谈了互联网的冬天、整个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冬天。虽然对于经济来说是冬天了,但是对于互联网、对于电子商务、对于电子支付实际上春意盎然。去年2008年艾瑞的数据显示,去年的电子支付增长了2.8倍,去年是前年的2.81倍,今年还增长1.01倍,就是今年是去年的2倍,每年翻一番,难道是冬天吗?当然是春天了。为什么呢?因为电子支付受益于市场的吞吐量,而不是经济,现在99%的经济还不是电子支付的经济,只要再有1%变成电子支付,整个的电子支付的市场有翻了一番了。

整个的经济造成了大家对于价格的敏感,所以通过网络购物比价格,使得大家更加省钱。而且对于教育行业、游戏行业,大家有时间了,在家里面可以通过游戏消遣,所以可以受教育或者是玩游戏。所以,游戏市场和教育市场逆势而上,这可以促进经济的转型更早地走出经济危机。

电子支付作为整个产业链中的环节,有很重要的营销价值,电子支付的数据可以做数据营销,可以做信用分析,建立一个数据信用库,而且不但可以为交易服务,还可以促成交易,甚至可以创造交易,通过电子支付本身的信用价值和大量的用户数据。

整个互联网蓬勃发展十几年了,从最开始一个门户,到后来趋向于娱乐,03年开始趋向于交易,整个的信息平台和交易平台,支付对于交易平台对于互联网的转变非常关键。我觉得有了电子支付之后,很多的信息都可以变成交易,这可能像搜索对于信息的影响,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一个交易的平台,给整个的互联网带来方便。

所以,我有一个理论,说谁如果可以通过互联网支付来整合交易服务平台,谁就有可能像Google一样通过搜索整合信息平台,做成一个交易服务最大的平台。电子服务是在网络之下的长尾精神,不但是新的工具,而且是新的生活方式,有很深的经济价值。

刚才谈到了电子支付的发展方式,大家认为都是工具,是为教育服务的,需要收钱就用电子支付。实际上电子支付可以促成交易,通过本身的信用还可以创造交易,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对于行业的理解,所以电子支付的价值是从一个工具往上延伸,有了营销价值了。谈到了电子支付的价值,去年奥巴马在美国的大选,奥巴马赢得了美国的选举,很重要一点就是通过了互联网和电子支付。通过Facebook、MySpace、Youtube来宣传他自己,另外通过互联网捐了300万美元。所以,在这个角度,电子支付也可以促进一个社会的政治、民主。

我觉得对于中国来讲电子支付的价值更大了,中国从很早以前就使用纸币,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支付方式。1000年以前,在电子支付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了。但是,中国有巨大的网民基础,包括现在中国的经济转型,让我们有新的机会重新领先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现在有阿里巴巴的模式和QQ的模式,我想未来有新的模式,因为互联网每年都也新的模式出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