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退出的悖论和博弈过程贯穿2010年金融市场

2010年02月02日 10: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巴曙松:退出的悖论和博弈过程贯穿2010年金融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2月2日,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致辞。

以下为致辞实录:

巴曙松:大家好,怎么样从2009年超常规的大规模过程中平稳退出,属于超常规的刺激史无前例,那么怎么退出也是企业家面新的一个新的课题。

从中国自身的经验来看,9.59万亿的信贷投放超过30%的增速,也是史无前例的,从全球来看,全球无论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它使全球经济大萧条避免了,但是如何平稳的退出将会成为贯穿中国经济政策非常重要的主线,特别是中国。因为中国经济在全球各个主要的经济体里面,率先的复苏,那么同样我们在退出方面,面临的难度和挑战也会更大。所以我想2010年在退出这一天上,我们无论从金融政策,金融市场来说,它的趋势是值得我们把握的。

比如说第一点,我们的退出跟金融市场之间会形成一个非常有意识的,我们把它叫做退出的悖论。那就是经济复苏的越强劲,按照传统的平稳发展时期,对金融市场有强劲的支持,上市公司的业绩改进就是它的表现,但是市场会很快的预计到这么强劲的复苏,必然会带来更早的力度更大的退出的措施,才会形成对市场的一个压力,所以往往在一系列好的经济数据出来的时候,会迎来上升的动力。一旦经济专项退出的话,会形成一个下跌的动力。

在中国金融市场和美国都预演了很多次,所以当经济出现了非常强劲的复苏信号的时候,可能对金融市场未必是很好的一个信息,但经济开始减速的时候,往往可能市场会预计不会出台很强烈的政策。这样一个退出的悖论和博弈的过程,会贯穿整个2010年的金融市场的波动。那么同时我们可以看到,退出也就意味着经济增长的一个动力机制的转换,如果把它比做一个汽车的话,在2009年是一个非常时期的非常规的,波度很大,很复杂的时期,开得比较谨慎,比较吃力。但是这个状况不可能总是那么持续,那么怎么样增长的平衡一些,可持续一些,退出和增长速度之间这个关系怎么处理好,会显得非常重要的一个挑战。

我们经常观察把海外的机构和中国本土的机构对中国的经济预测,很少有时候会非常接近,往往差异比较大,比如说2008年年底的时候,对中国的经济的预测非常的悲观。所以他们更多的看到危机对中国的冲击,所以预期增长3%到5%,但中国本土大致能看到百分之七八左右的增长,但是2009年底和2010年初,对中国的经济预测总体上偏乐观,而本土偏谨慎,我看大的金融机构认为,2010年的增长会超过10%,甚至更高的速度。那么作为中国本土的专家更加关注可持续的问题,那么在退出的过程中,即使我们的增长速度稍微慢一点,我们增长可持续一点,为我们未来的增长会奠定一个更好的基础。因为实际上我们接下来面临的问题,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投资如果要想2010年比2009年增长很多,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消费,如果没有结构上大的调整,要想比2009年有大的增长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出口的恢复,要想比2009年四季度和一季度更强劲,难度也很大。所以我们必须要找到新的动力,新的动力就是通过退出创造一个大的环境,然后把更多的注意力放松管制,激发市场的活力,市场的需求,而不是仅仅像2009年主要依靠政府投资带动经济,怎么样实现从政府带动的需求平稳过渡到市场带动的需求,是决定我们能否平稳退出的一个关键。在这个退出的过程中,首先当然要防止出现二次探底,我们在2008年应对危机时候,面临过这样的挑战,政府的需求随着力度逐步减弱,市场的需求还没有跟进,中间出现了断流,这是防止二次探底。第二个方面同样要关注的是2009年全年的波动复杂程度会显著的提高。

如果说在2010年年初,大家可能比较多的讨论是估价的压力,增长速度比较快,那么很可能到了2010年的四季度,我们中央电视台再做盘点的时候,我们更关注的问题是来自增长新的动力在什么地方,在2011年2012年怎么持续更长的时间,所以从2010年看退出是很重要的任务,是我们观察经济的主线,怎么退出的更平稳,使经济增长更可持续,即使下半年因为退出而出现了一些短期的波动,但是如果在放松管制和寻找新的动力方面,有新的突破。那么2010年下半年增长速度的一个比较平稳的减缓,为我们接下来几年的增长可持续持续时间更长一些,会奠定一个更长的基础,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