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今天的企业家应该去解决社会问题 把利益放在最后

2009年12月08日 20:4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云:今天的企业家应该去解决社会问题 把利益放在最后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来源:凤凰网财经)

12月8日,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举办的2009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隆重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的获奖感言:

主持人陈晓楠:接下来我们要邀请的这位颁奖嘉宾要隆重的介绍一下,其实我觉得可能像我们企业家在一块的时候,我们谈的最多的是财富,是成功,是进取。但是今天在这里我们特别要请这位颁奖嘉宾给我们讲一讲什么叫幸福,我知道今天下午有很多的记者也去参加了他所做的一个非常精采的演讲,有关国民幸福指数的,在这里我们要隆重的邀请出远道而来的贵宾,刚刚他就GNH国民幸福指数的问题和中国企业家促膝而谈,有请不丹研究院的院长卡玛·尤拉先生。

卡玛·尤拉:是智慧,智慧与心的修炼。

主持人陈晓楠:我们这边有很多的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你觉得他们都很幸福吗?

卡玛·尤拉:从现在看来他们是的。中国有非常多的公司,有百万数量级的公司,也有非常多的商业领袖。今年大家都知道是历史上比较转折的一年。我非常非常荣幸的宣布2009年华人领袖获奖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先生。

主持人陈晓楠:恭喜马云先生,我们来看大屏幕。

你们算老朋友了吧,您去过不丹,当时特别有收获吗?你现在觉得什么是幸福?对企业家来讲幸福来的容易不容易?

马云:其实卡玛是不丹的国师,我今年去了不丹,去了最大的感触是那地方的空气、环境,去之前有人跟我说空气是甜的,去了以后我感觉确实非常的美丽。我觉得感受最大的就是卡玛讲的幸福指数。回来以后我做了最大的调整,阿里巴巴打造最佳雇主公司,我们希望员工能够开心。最佳雇主还是我们希望员工好一点,打造员工的幸福指数,让员工在这公司里面有更多的幸福感。幸福我觉得还是很容易。

卡玛·尤拉:马云是现在事业做的如此成功,是非常多的压力在他的肩上。所以我也希望马云能够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平衡好。

主持人陈晓楠:有请马云先生致获奖辞。

马云:谢谢大家,感谢这个奖杯。我一直在寻求着平衡,一直打破这个平衡。刚才李彦宏讲企业家要多做少说,但我自己个人认为该说的时候还得说。因为我们是中国最早前30年的企业家,讲的只要不是官话,只要不是废话,我们希望这一代的人对未来30年的经济有所贡献,讲的是真话,讲的是自己的感受,对未来很多像我们一样学习的企业家是有帮助的。所以自己确实矛盾挺多的,我知道我自己长成这个样子,讲的越多人家记得我越牢,哪都没法去,但是我觉得该讲还得讲。但是该躲起来的时候还得躲起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杨曦:谢谢马云先生。

主持人陈晓楠:我在视频上看到您的摇滚造型还是很酷的。

马云:我觉得每年员工跟着我们一起努力的很辛苦,有一次机会让大家放松一下,让员工看到其实我们都一样,我们都追求幸福,追求快乐。如果你的员工能够快乐的话,你应该可以做任何事情。

主持人陈晓楠:我们请出21世纪商业评论执行主编吴伯凡先生向他来提一个问题。

吴伯凡:我的问题很简单,你们在很多场合都在讲新商业文明的概念。你能不能用非常简短的话,而不是你非常擅长的滔滔不绝,给我们解释新文明新在哪里,旧文明旧在哪里,这跟阿里巴巴有什么关系?

马云:我觉得新商业文明我是这么理解的。进入21世纪了那么多的麻烦我们必须反思,在现在的发展过程中,为什么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差,为什么钱赚的越多,人越来越不开心,为什么企业家这么辛苦还不受尊重。商人如何能够对社会有贡献,被社会所尊重,所以我们必须反思自己。所以我自己觉得今天企业家已经不应该像上世纪一样仅仅是寻找机会,创造利润,而是解决社会的问题,把利益放在最后,把社会放在前面就会受到尊重。大家一起努力,今天看来是一个概念,我觉得20年以后不会是个概念。

吴伯凡:我还是没有听清楚新在哪里?

马云:新和旧的区别,假如上世纪马克思讲的商业就是剩余价值,今天商业不是剩余价值?马克思的理论不错,但是马克思肯定没看到互联网,马克思没有预计到全球化发展速度有那么快,我们必须在互联网全球发展速度这么快的情况下有新的商业文明体系建设,这个东西我不是学者,我总觉得必须改变,我们这一代的人是来改变的。谢谢!

主持人杨曦:不知道吴主编是不是找到您所要的新了。

吴伯凡:稍微懂一点点。

主持人杨曦:希望马云的事业能够带给人更多的精采。

马云:假如不想明白肯定听不明白。

主持人杨曦:谢谢马云。

相关专题:

领袖2009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