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房价向上趋势很难制止 还会缓慢上升20年

2009年12月08日 22:1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健林:房价向上趋势很难制止 还会缓慢上升20年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 (凤凰网财经)

12月8日,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举办的2009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隆重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凤凰网专访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卫视:我问个有关社会方面的问题,从财富和社会角度说,中国的企业家,怎么平衡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关系。

王健林:很简单,把企业当成社会企业来做,而不是当成单纯追求盈利的组织,我觉得这三者关系能平衡好。

凤凰卫视:你觉得这次从美国爆发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你所作的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有影响吗?

王健林:我看影响很短,也就是2008年的半年左右,1到8月份,9月份以后,我自己都感觉比较吃惊,没有想到中国房地产市场这么快反弹,而且出现非理性上涨。我觉得过程需要好好的检讨,因为整体经济还没有走出,房地产单纯的疯涨,确实需要检讨。

凤凰卫视:你预测2010年楼市的走向是怎么样,或者是政府政策出台的趋势是怎么样?

王健林:2010年总的感觉先仰后抑,上半年楼市还会慢慢上涨,下半年随着CPI的反制,随着对通胀的抑制,流动性的收紧,可能房价上涨速度会放慢一些。

凤凰网:简单几个问题,首先第一个问题,还是关于房地产方面的,最近迪拜危机,因为迪拜是因为房地产的泡沫破灭,引发了很多人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担忧,因为也有人说迪拜的房价上涨速度赶不上中国的北京上海,你觉得看待中国的房地产业会不会像迪拜一样?

王健林:说这个话的人不了解,迪拜的房价在三年上升了百分之几百,中国没有这么疯狂。而且迪拜疯狂上涨,这个泡沫疯狂下跌的局面在中国一定不会出现。首先迪拜政府就没有中国党的政府这种控制能力,他们完全放任市场的疯涨,在全国人口一百多万,城市实际居住人口只有三十多万的城市里,居然开工上亿平米的房地产,这个本身就发疯了,所以我觉得首先从这一点。第二中国房地产城市化进程没有完全到位,现在只有40%左右,包括城镇也就是45%,按照政府的规划到75%,争取今后25年左右发展75%,城市化是中国房地产和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城市化进程没有完成,中国房地产市场我觉得还是比较稳健的。

凤凰网:你刚才提到城市化进程还需要25年,是不是说中国的房地产业至少还有25年的好光景?

王健林:25年不敢说,因为还有自有住房率另外的指标,自有住房率如果到80%以上可能也比较麻烦。但是至少我觉得在今后看得见的20年里边,我相信房地产趋势就是缓慢上升,向上的趋势很难制止住。一句话,就是如果普通老百姓要靠市场方面解决住房,确实比较困难。

凤凰网:在几天前的会议上,你提到哥本哈根会议的减排承诺,说是减排40到45%,你提到对企业有一定的压力。房地产行业有钢铁、水泥都是相关的,如果要减排,对这些行业影响也很大,成本会提高。你觉得中国的减排承诺对房地产行业未来有什么影响,会不会又提高了房价?

王健林:房地产是第一大行业,现在中国能耗的40%,整个全国能耗的40%是房地产业的能耗,工业能耗没有房地产大,房地产包括建筑的能耗和已建成房屋的能耗,是占了总共中国能耗的4成以上,所以要节能,首先是这个行业的节能。中国的建筑节能差得很远,不要说跟发达国家,跟中等发达国家差的很远。如果哪一个企业没有认识这个压力的存在,不马上抓紧进行节能减排,今后生存的机会是很小的。

凤凰网:会抬高房价吗?

王健林:节能一般来说增加成本,如果没有可行的措施,恐怕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相关专题:

领袖2009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