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内地2010年可能会先调汇率后动利率

2010年02月27日 14:2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凤凰网对话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网:非常感谢您能来到亚布力凤凰网之夜。市场普通认为今年是中国刺激政策的退出年,从动作上,央行也好、银监会也好,都已经出现了明松暗紧的迹象。您认为今年有没有可能出现货币政策的全面从紧?

哈继铭:我觉得今年我们货币政策的基调适度宽松,至少在方向上还是不会改变,但是,在执行的节奏方面会有一些调整。因为毕竟我们今年的经济,已经不是向去年的时候,如温总理在早些时候说的,去年是最困难的,今年是比较复杂。

复杂的表现,我觉得一个是经济增长,本身在去年政策刺激之后是有一个增长的态势,但是这种态势有可能会导致未来的通货膨胀,但是在整个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政策需要做一些调整,这是必要的。

我觉得,我们今年货币政策方面看到一些重组的政策,尽管之前已经有一些施行下来,还是有空间的。我觉得法定准备金率还是需要上调,尤其是在二三月份我们看到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都会达到7000多亿。接下来数量型的紧缩政策还会进一步执行,至于谈到利率汇率,我觉得利率汇率之间有相互密切的关系。

如果说是仅调利率,不调汇率,可能对经济乃至于对资本市场会有一些冲击。这种冲击可能是某些投资者,甚至某些政策制定者比较担忧的,但是,只调汇率,不调利率,可能会导致热钱流入。这个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需要一个比较科学的,比较有创建性的政策组合。

我基本判断,我觉得今年的汇率和利率可能都应该动,并且在次序上有可能是先动汇率,后动利率,因为我们毕竟看到眼前二月份的通货膨胀也许并不是很高,一月份1.5也不是很高,至少我们还没有出现负利率,但是,接下来三月、四月的通货膨胀有可能会超过我们现在的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到那个时候利率的上调必要性会增大。

而汇率,我觉得目前来看,中国的外贸顺差依然是占到GDP的6%以上,并且我们出口增长速度也已经恢复到2位数接近20%。汇率的升值对于抵御那种输入性的通货膨胀也是有利的,并且更长远的看,汇率的升值其实有利于中国经济更加均衡的发展。因为正是我们2005年以来兑美元20%多的升值,它使得有许多企业从沿海地区逐渐的转移到了内陆地区,带动了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

我们看到现在内陆地区的经济增长的速度明显的快于原来地区,解决了那些当年返乡民工的就业问题,同时,我们知道内陆地区的边际消费倾向比较高。内陆地区或者说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增快,有利于提振我国整体的消费增长。

所以,从通胀、外贸、经济结构转型,各个角度来看,汇率升值对于我们的好处,一定是利大于弊。这种观点我个人不是非常的赞同,我觉得要想在升值之前,精确的估算出升多少是合理的,这个任务是谁都完不成了,因为它受到诸多变量的影响。比如说外部环境未来会怎么变化,外部环境好一些,我们顺差就会大一些,这样升值的要求会更高一些,反之亦然。

另外,还有其他要素价格改革,我们的土地价格会涨多少,我们的能源、水等等,这些资源价格会涨多少。这些价格如果是大幅上涨,可能你升值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因为它已经从另外一个方面提高了出口生产的成本,但是如果倒过来,那些变量没怎么涨。要素价格改革停了,资源价格依然很便宜,资源税也不引入。

在这种背景下,可能汇率要承担的纠正经济失衡的任务,就会非常的沉重。需要升值的幅度就比较大,但是,正因为实现难以估算到合理的汇率水平在哪里,所以我太不赞成一步到位的升值,我比较赞成渐进式的升值,但是,渐进式的升值人们可能会有一个疑虑,渐进升值会不会导致热钱的流入。

我觉得,防止这个现象的发生,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在渐进升值的同时,渐进加息。也许有的朋友会说,你加息更不对,会有更多的热钱进来。不,我觉得那种观点是还留存,只是针对一个小国而言,一个小国如果它要想加息,可能会使得国内国外的利差增大,吸引更多的热钱。因为它自己的很难政策很难影响到一些重要的变量,包括国际国外的变量。

但是,中国的情况不一样,你看我们前一阵。不要说加息,还没加息,只是提了两次法定准备金率,每一次提法定准备金率的当天,大宗商品价格都是大幅下扬的,大幅下降的,并且,国内的房地产、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也得到了明显的遏制。热钱进来,我相信它主要是奔着资产价格去炒作,去套利,而不是因为中国银行存款利息高了,我就把钱存在银行。

我相信他们不是这种想法,而且,许多外国人还觉得我们未来的银行可能出点事,我相信他不会是这个目的。这个是我国目前区别于小国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也许有人会说,当初日本它不也是大国吗,在80年代的时候,它也是大国。它为什么没有既升值又加息,而选择了升值的同时减息呢?

我觉得这就是我们需要认识到的,中国当今和当初日本,本质性的一个区别,就在于我国升值具有主动性,日本不具有主动性。因为日本在广岛协议下,已经与西方国家达成了一个相当大幅度的升值协议。在这个背景之下,如果它再加息,国内的增长就完全的没有了基础,所以它在升值的同时必须通过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来维持经济增长,但是,这个政策组合就是升值加上减息。这个政策组合,最终导致了国内的信贷过度的扩张,导致了泡沫膨胀,以及最终的破灭。

这个错误的政策组合是中国真正需要吸取的经验教训,而不是日本当初升值本身这一事件,是一个经验教训,不是的,是组合的错误。当初日本是出于无奈,只能选择这种错误的组合,中国则不同,我们从来没有跟西方国家承诺过任何幅度的升值,我们完全可以采取渐进升值,但是辅之以渐进加息。

这样就能起到既防止泡沫的滋生,又抑制通货膨胀,同时对经济结构的调整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如果说我们现在盲目的去寻求一次性升值的幅度,如果这个幅度过大的话,那有可能,我们又重蹈日本当初的覆辙。如果选择的幅度太小和我谈的渐进式的小步快跑式的升值就没有本质的区别了。

凤凰网:现在出口仍然决定着中国GDP的增幅,您怎么看今年出口整体的状况?

哈继铭:我觉得今年出口增长,全年来说,将和去年有一个冰鲜的改观,今年我们觉得扣除价格因素,扣除出口产品的通货膨胀因素谈实物量,可能会有10%到15%之间的增长,而去年也是这个区间,但是是负的,所以今年的出口和去年相比,将有一个明显的改观。出口对GDP的贡献,也将从去年,去年咱们进出口对GDP的贡献是负3.9%,我们估计今年可以达到正的0.5%到1%,将是三架马车当中,改观程度最明显的一个变量。

凤凰网:既然出口有这么大的改观,您认为今年的GDP增幅有没有再回到2位数这样的高增长?

哈继铭:我希望不是2位数,我们现在的估计是9.5%。因为出口贡献虽然出现了改善,但是我们投资对GDP的贡献,今年应当是明显下降的。因为去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出口对GDP的贡献负的很多4个百分点,必须靠投资大幅的增长来弥补外需的不足,今年政府已经采取了正确的政策选择,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有了一些节奏上调整。

我觉得今年投资对GDP的贡献会明显的下降,尤其是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方面的,政府主导的投资增速会下降。除此之外,房地产方面的投资,我觉得今年也会有所趋稳,因为我们现在在房地产领域里面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现在房地产的交易量已经开始明显的下降,而开发商都是以销定产的这种方针,所以未来的房地产方面的投资也会有所放缓。加上和出口增速恢复,综合起来看,我觉得我们今年GDP的增长应当是在10%以下,但有可能要比去年要快。

凤凰网:两会马上要召开了,学界此前也提出重启改革来提振增长,作为一名经济学家,您对中国经济领域这方面的政策有什么样的建议,您认为我们迫切需要改革的是哪些方面?

哈继铭: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资源价格的理顺。资源价格理顺,我赞同市场化。我觉得应当是尽可能的将资源价格也交给市场来决定,除了一些垄断性行业。即使在垄断性行业里面也可以引入一些竞争机制打破这种垄断,使得民营资金能够从事一些目前还高度垄断的行业。

这个是一个改革的方向,另外就是对于目前和未来城市化的推动要有一些新的政策。这里面最重要的,说到底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的改变,一个是土地改革,再一个是户籍制度改革。

因为未来的中国,我们都知道人总是要老的,到那个时候,人口结构老化了以后,就很难看到明显的像现在那么快速的城市化。如果那个时候城市化速度放缓,甚至停滞了。我们到那个时候建造出来的那么多的房子,就不知道卖给谁去了,所以我们必须把更多的农民从土地里面解放出来,使得更少的农民能够生产更多的粮食,从而有更多农民可以到城里来务工。

这一点如何达成呢?我觉得两个方面要努力做到的,一个就是提高农村的劳动生产力,使得它的规模效益更大的释放出来。你如果是一块豆腐干一样的地,一家一家在那种肯定不行,必须将土地改革,使得我们建设出大农场来,像美国、欧洲,那样的提高劳动生产率。

第二个,就是农民到了城里之后,他是不是在这能够安居乐业。我们如果对农民和城里人的待遇是不同,他还是做不到,真正的城市化还是会受到制约,所以必须打破现在的这种户籍限制。也就是说农民到城里,他有了工作之后,通过一段时间让他成为真正的城市居民,包括他子女的教育,包括他自身的这种医疗和养老保障都要和城里的居民一视同仁,说穿了就是户籍制度改革,这两点我们必须要抓紧去做。

相关专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