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人民币应一次性升值10% 不会对出口有大冲击

2010年02月27日 15: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在本届亚布力年会凤凰网之夜上,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与凤凰网财经进行了独家对话,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网:非常感谢您能来到亚布力凤凰网之夜,与凤凰网财经进行对话。有人认为,现在已进入后四万亿时代,今年经济刺激政策将全面退出,您怎么看?

赵晓:我不太同意后四万亿时代,因为今年四万亿才用了,2010年四万亿才用完,所以不能说是后四万亿时代,2010年仍然在四万亿的投资过程中。

凤凰网:您说不能认同后四万亿时代,但官方毕竟从今年开始,各项紧缩的政策就已经陆续出台了?

赵晓:你可以说是紧缩,也可以说是回到政策的初衷。比如它原来提的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它执行的结果变成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它现在把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又回到了适度宽松。

凤凰网:也就是说去年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

赵晓:对,今年执行的过程中有一些过头,它现在往回调,现在整体上来说,它扩张的倾向相信在2010年不会发生改变。

凤凰网:您认为今年会发生通胀吗,因为前两个月的放贷量还是比较大的。

赵晓:不大,和去年相比不算高,所以我今天讲的一句话,通货膨胀是2010年最大的真实的谎言,2010年通胀不是个问题。

凤凰网:能具体说说吗,现在很多人都在担心通胀。

赵晓:2010年我们看的通胀不会通常来说,绝大多数人都同意通胀不会超过3%,大概是2.5%左右,最高的估计也不会超过5%。对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它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它的通货膨胀4%到5%是可以接受的,3%、4%是很好的,比1%要好,比负增长更好,所以2010年从CPI来看,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

凤凰网:年内已经上调了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了,原来有人担心货币政策会重回2007、2008年的那种状况,那两年利率、准备金率一共上调了16次,您认为今年是否会重现这种情况?

赵晓:我看不出有这种可能性。2010年跟2007年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形势完全不同。2007年是经济过热,全世界的经济也是高速增长的一年,而2010年仍然是大冬天,全世界的经济还没有的摆脱金融危机的痛苦。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经济的形势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凤凰网:今年随着政策的变化,我们也看到楼市开始降温,很多地方的成交量都在不断减少,您觉得今年的楼市会不会出现像2008年那种情况,又迎来整体下滑?

赵晓:完全有可能,因为政府的打压力度持续下去,完全有可能。楼市由量跌,最后演变成量价齐跌,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凤凰网:您觉得这是政策打压的,还是一个正常的调整?

赵晓:我更多的认为我说是政策转型,甚至我更认为是原有政策的继续。为什么说是政策的转型呢,我们看到实际上在2007年的时候,2007年、2008年政府已经开始强调住房居住的本质,已经开始强调政府要承担住房的保障,但是这样的一个方向,住房回归到居住的本质,政府承担起更多的社会保障的职能。

在2009年没有得到贯彻,因为2009年经济非常困难,政府需要通过房地产的刺激来稳定经济。现在经济已经得到初步的稳定,所以政府在继续它过去的保障方向,再继续它过去调整的方向,所以我把它看成是中国房地产的转型,必然会导致整个市场的震荡,所以它不仅是一个政策紧张的变化,其实也是更多的回归到2007年、2006年提出来的住房保障和市场两个轮子一块转,这样的一个住房转型的,这样一个既定的政策方向。

凤凰网:现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还有热钱的风险。您觉得今年会不会出现热钱大量的涌入,造成2007年那种状况?有分析认为,人民币需要一次性大幅升值来对抗热钱的流入。您是否认同?

赵晓:这是我提出来的,热钱的大量涌入,现在来看可能性并不大,主要是因为国际上没有钱。很多发达国家的流动性,无论是政府,无论是银行,无论是民间都还不太够,还是属于流动性比较紧张的这样一个状况。所以热钱大量的涌入,像2007年那样,可能性比较小,但是不是没有可能。

因为热钱没有大量的涌入,所以我们现在来说,上调要出其不意才能够取得最好的政策效应。所以我的主张是现在可以突然一次性的上调人民币10%,甚至到15%,但是,我要宣布2、3年之内,我不再调。2、3年之内我就维持,但是,下次什么时候调,我不告诉你。

凤凰网: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这种提法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认为这将大大损害中国的出口。

赵晓:我们做过测算,中国的出口跟汇率的关系其实不像很多人所想象的那样,很多人想象汇率升值,然后出口就会减少。我们发现汇率升值之后,实际上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会提高,出口商品的量可能会下降,但是出口的价值额反而提升,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如果我们不升值,就有是人民币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5%和人民币升值5%是一回事,我们在国内商品的价格涨了5%,人民币汇率不变,你还是贵了5%。我也可以不通货膨胀,但是我的人民币升值5%,国内还是那个价格,卖出去也贵了5%,实际上它是等价的。从这点上来看,它对中国来说是等价的,是并没有对中国有更大的危害这一回事。

第三点,就是从长远来看,实际上人民币的升值对中国是有好处的,一个国家老百姓的幸福取决于两件事情。第一个事情是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你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你的收入会提高,这是一件事情。第二件事情,就是你的本币升值,本币升值意味着你原来同样的钱,你可以在国际上买更多的东西,所以你会变的更加幸福。我们过去是廉价货币,廉价生活,其实我们可以逐渐的告别这个时代,换一种活法。

凤凰网:全国两会很快就要召开,您认为中国现在迫切需要改革的是哪些方面?

赵晓:我觉得迫切需要的是医疗改革,如果大家看不起病,就只能去死。没有钱,就只能死,这个是最不合理,所以我觉得医疗改革应该是首当其冲。

凤凰网:两会最应该关注?

赵晓:最应该关注。

相关专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