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是渠道和内容之间的关系问题

2010年02月27日 16:3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以下是《财经》主编何力在“传媒论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较量”中的发言实录:

何力:小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基础框架,因为我最近正在看的两本书,一个是北京大学付军先生写的《国富国穷》,这本书就是在讲中国人讨论问题的学术逻辑和基本基础,包括小和在《经济观察报》上写了一篇文章,我们都是站在别人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先要把别人的工作搞清楚,包括我刚才跟大家分享提到的,最近写的在大陆刚刚出版的,讨论要有一个框架和逻辑起点,小和给我们规定的从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来分析的话题,其实这个话题也可以被用来解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力量博弈,这样一个话题,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我们仔细想一想,所谓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更多的是把这个问题简化了,其实还是渠道和内容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渠道更多的表现为工具理性问题,内容更多的表现为价值理性问题,因为从媒体发展的历史上来看,就是一个渠道和内容的次序,换句话说,在产业链中这二者关系谁牛,总的来讲,渠道应该是在前面,因为技术革命和其他的引发用户的消费习惯,媒体间的平台以及终端的变革所引起的渠道革命,紧接着内容和地位发生变化。

去年我们在三亚开会,有一个同行讲,过去总是说内容为王,其实内容不是王,内容是王后,后来我进一步说,其实看怎么说了,如果在一个巨大的产业变革和非常强势的,比如运营商这样的面前,可能内容连王后的地位都达不到,顶多就是二奶,当然,一个渠道领先之后会进步,因为渠道会很快被新的渠道所取代,这个时候就意味着国王已经衰老了,其实我们看都是这样的,国王慢慢的衰老,王后的地位就越来越强了,王后对国家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了,甚至出现了私企武则天,二奶也是这样的,渠道慢慢均化之后,二奶有一天可能会成为王后甚至国王,其实演变过程都是这样的。我只想提醒两点,我们无论如何要注意到在这样的一个形势下,看看我们今天的用户,从商业和工具理性的角度去讲,我们今天的每一个人他们今天信息消费的习惯,他们今天真正获得信息的渠道和平台跟十年前比是不是已经发生了非常非常巨大的变化,大家可以想想,十年以后是不是还会发生更大的变化,从价值理性的角度来讲,他们其实对于优秀内容的需求是永恒的价值,我们今天好象一会儿写博客,一会儿写微博,这和报纸连载、金融时代的小说连载其实也没有什么更大的不同,最后想说的是,从生意的角度来说,如果我们把内容、渠道、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找到他们的结合平衡点,利用媒体的品牌优势和资本优势,在今天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领域,应该说是有很多很多机会的,我分析了一个小小的案例,台湾有一个做彩装的生意,大家都知道女孩子很喜欢化妆,她们把一些二八法则的案例真的试用,在互联网中有一些忠实的人,她们评价对这个产品的感官,真正可以做到不去修改,当然也可以和平面的传统媒体结合,选出了20个人,把这些人的评价进行梳理、分析之后在不同的产品进行认证,在台湾市场上经过它的认证的产品,在终端店铺的销售额比不经过终端认证的要提高20%-30%,由于有了媒体力量的加入,把这种新的电子商务模式其实还有很多机会和空间的,谢谢。

何力:刚才都说到内容为王的话题,其实亦非和东华讲的是内容价值,这不完全是一个概念,我刚才讲的内容的地位是指在一个产业发展和更替的过程当中内容的意义,并不是完全一样的,在不同的产业发展阶段,比如在这个产业初期的发展阶段可能渠道的价值显得更大,当产业发展相对成熟以后,内容的价值必然要显现出来,这不是讲内容重要不重要,只是在讲这个产业的更替的过程中,如果这样比喻的话可以认为渠道是国王,但是国王总是会老去,王后还是要当家的,王后最后是要成为王的,就这个产业更替来讲,另外国家很重视文化产业,看怎么重视,有的时候这种重视只能带来资源的浪费和破费,还不如不重视,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