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康: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 已拥有产业基础和快速发展条件

2009年10月26日 17: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小康: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 已拥有产业基础和快速发展条件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小康

凤凰网财经讯 以“后危机背景下亚洲制造业新格局”为主题的亚洲制造业论坛2009年会10月25—27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2006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教授、200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教授等莅临会议,就新兴经济体产业升级与转型、新一轮科技革命、碳排放与新能源产业等重要议题发表了演讲,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小康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已拥有产业基础和快速发展条件。

王小康:各位嘉宾下午好!

出席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的亚洲制造业论坛2009年会,并就“低碳经济、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发言,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1988年由中国中央政府直接出资成立的,是大家所称的中央企业之一,并且是央企中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企业。

目前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拥有子公司近百家,员工近二万人,中国节能投资公司长期专注于城市节能环保基础设施、专注于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专注于清洁技术和新能源。目前,在我国节能减排服务、环境保护、清洁技术与新能源三大领域获得了比较长足的发展。在中国节能环保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已经成为中国节能环保领域最有特色、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投资集团和集成服务运营商。

在这次制造业的论坛上,我希望从产业投资和集成服务运营商的角度,与各位嘉宾分享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发展低碳产业、成为中国节能环保产业领跑者的经验和对未来发展的一些看法,供我们制造业务的同事参考。

首先,我介绍一下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在节能减排技术服务领域,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节能服务提供商之一,是政府确定的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服务机构和指定的节能环保项目评估咨询机构,主要提供节能减排咨询、EMC、技术集成等服务。在这个领域,我们还积极地参与政策法规制订,帮助政府做节能减排规划,提供大量的咨询服务。我们还为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包括制造业做诊断、提供技术咨询,并且以EMC的方式进行投资、建设及管理,帮助他们实现节能增效。我们已经为建材、冶金、化工、焦炭等工业、制造业企业客户实施了一批余热、余压、余气的利用项目。

在工业烟气处理领域,中国节能投资公司通过与电力、冶金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引入比较国际先进脱硫、脱硝、脱氮等技术和工艺,提高烟气的处理效益和效率,并结合开展排放权交易、脱硫基金等相关业务,是这个领域的主要引领者。我们的CDM交易量占全国所有CDM交易量的10%。

在环境保护领域,我们始终是废水、废气、废弃物治理的领先者,各项业务位居中国企业的前列。公司拥有的水务集团是中国最强最大的水务集团之一,日处理量500万吨;拥有中国国内最大规模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农林生物质转化处理能力,这里面主要包括垃圾发电、污泥焚烧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日处理能力超过1万吨。我们估计这个处理能力,大约占全国同期同类项目的10%,这个处理能力与我们的制造业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的项目里面中包括中国第一个国产化炉排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第一个大规模的综合性危废治理项目,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秸秆直燃发电项目,第一个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发电项目等,还拥有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与制造业比较密切的关系还有一点,我们在上海、杭州、苏州、无锡、昆山、嘉兴、成都等地开发建设低碳经济产业园区。这些产业园区,大量的客户都是制造业客户。目前运营和在建的低碳园区有十个,仅已经建成的杭州市区的一个园区,工业产值就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目前,在北京、上海、浙江还有3个正在规划。我们定位为低碳特色,建设节能环保的办公建筑和厂房,引进先进的装备制造技术,发展低碳经济。在低碳经济产业园区,我们还与地方政府合作,对中小型科技企业进行帮扶,对新技术进行孵化,同时也为大量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服务。

中国节能还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和清洁技术业务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在风电领域,中国节能是集风电资源勘察、装备制造、建设运营于一体的中国居领先地位的风电专业集团,我们投产的风电场装机超过150万千瓦,我们自己研制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兆瓦级风电机组已经批量应用,2.5兆瓦、3兆瓦和4兆瓦的风电机组也于今年下线。

中国节能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投资与系统集成运营商之一,我们在9月底建成投产了国内第一个2兆瓦屋顶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和第一个10兆瓦大规模荒漠式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这两个项目,都是目前并网发电的最大项目。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与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形成全面战略合作,包括比较著名的尚德、英利、正泰、阳光等国内最大的相关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都与我们有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将共同携手,形成合力,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占据竞争优势。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近年来与国外展开了广泛合作,今年,中国节能成为代表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也包括制造业的企业代表,随同温家宝总理参加了第五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随全国人大代表团参加了2009年在罗马举行的“G8+5”气候变化立法者论坛,并且在这几个主要的会议上做主题演讲。中国节能与英国政府所有的英国碳信托公司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开发节能环保技术,投资孵化装备技术业务,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投资;与美国索乐图公司合资的日光照明设备工厂已经在中国浙江投产。我们与日本的日辉(音译)公司合作项目已经签约,这个项目得到了政府的重视,第一个项目将在昆明装试。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是以制造业发展为基础的,没有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就没有先进的设备作为支撑,没有集成运营的机会,也就没有我们在节能环保产业获得国际竞争优势的机会。这是我今天参加亚洲制造业论坛2009年会的初衷。

我们知道,国际上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正在加速向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及相关业务转型扩张。美国通用电气集团从2000年开始打造水处理部门,先后进行五次并购,成为世界上工业用水处理装备主要提供商之一;2003年并购奥地利颜巴赫公司,成为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的领跑者。德国西门子依托技术优势,在华执行“2010加速度战略”,销售节能环保装备,力争获取1000亿元人民币收入。

中国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已经拥有了一定产业基础和快速发展的条件,我们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需求。但是,面对国际化的竞争,还存在产业集中度偏低、企业规模偏小、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研发投入也偏低等一系列问题。作为一家集成运营商的代表,我非常希望看到我国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能够不断加强科研投入,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抓住低碳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也非常关注节能环保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发展前景好的制造业企业,希望以各种方式与中国节能形成广泛合作,共同打造节能环保的中国制造业。

各位嘉宾,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低碳商机已经成为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我认为,这也应该是我们中国制造业,所有企业应该高度关注的业务发展方向。我们都知道,低碳经济是指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绿色生态经济,发展低碳经济要求转变生产方式、要求改变消费模式,在生产、使用和废弃全过程减少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这是我们中国制造业的目标和任务。

当前,我国万元GDP能耗虽然有显著下降,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成为制约我国经济高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节能减排的任务艰巨,也就意味着巨大的商机。我们认为,减排二氧化碳的主要方式包括:采用先进的装备技术,提高能源效率,向低含碳量燃料转变,开发多种原料的新能源,包括了核能和可再生能源,进行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等等。因此,在工业、制造业领域的生产过程中,需要我们加大投入,向这个方向转变。在实施余热余压利用方面,也要进行工艺路线进行改造,研发替代产品,充分利用好工业废渣等等,这些都是装备制造业的任务,能在实施节能减排的同时创造巨大的价值。

2008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规划》,提出2010年增加非粮原料燃料乙醇200万吨/年,全国生物柴油生产规模达到20万吨,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从2005年的7.5%提高到10%,全国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3亿吨标准煤。在建筑节能方面,预计到2020年,我国城市人口将占总人口的56%,需要新增110亿平方米以上的节能建筑。我国每年的工业废渣生产量在10亿吨左右,包括钢渣、锅炉渣、煤矸石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参与改善的。在这些巨大的数字背后,都暗藏着巨大的产业。最近,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承诺,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这不仅意味着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将作出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低碳经济,包括我们的装备制造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天赐良机。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作为中国节能环保领域的旗舰企业,真诚希望与更多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企业一起,共同开拓中国以及全球的节能环保市场,把握低碳商机,发展低碳产业,为全球面向21世纪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创造未来。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亚洲制造业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