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破发潮涌 机构趁机潜伏

2010年01月28日 13:47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大盘受政策紧缩和融资压力影响破位下行,不仅题材股首当其冲大幅回落,连前期市场热衷炒作的中小盘次新股也受到波及。继创业板个股集体濒临破发后,昨日中小板的巨力索具等也一度逼近发行价,而就在此时部分机构相中的小盘次新股,如昨日本报曾报道的合康变频和近期机构积极介入的格林美积成电子等个股拔地而起,避免了该群体相继跌落发行价的尴尬局面,其后市走向仍值得关注。

新股破发源于“双高”

自去年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节奏一直较快,短短半年时间里100多只新股获批发行,特别是去年底开始进入密集发行期,一周两三批包括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等10多家公司连续打包发行已成惯例。而进入今年新股发行和审核速度不仅没有放缓反而再度提速。证监会发审委继上周单日审核6家公司后,本周五又将对8家公司IPO申请进行审核。与此同时,最近两周还有9-12只中小板新股、3只主板大盘新股和第5批创业板新股连续发行。

而更大的压力还来自于市场人士一直诟病的高高在上的发行市盈率,据Wind统计,首发平均市盈率从去年6月IPO开闸的32.9倍,到去年12月已上升到65.5倍,而第四批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更是创下88.6倍的历史纪录。一旦流动性收紧,市场不能承受之重,新股破发便愈演愈烈。自去年12月15日招商证券破发以来,已有多只大盘新股前赴后继加入破发阵营,更令人侧目的是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也将破发,目前已有天源迪科等6家创业板新股逼近发行价,25日上市的中小板新股巨力索具等离发行价也是一步之遥。

机构转而掘金次新股

新股破发一方面昭示着大盘的低迷程度,同时也意味着机会的来临。近期大盘的泥沙俱下和新股的萎靡不振为一些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宝贵的建仓机会,特别对于部分估值合理、成长性高、产品创新、行业独特或处于垄断地位的龙头企业是不乏机构追捧的,如前期机构一度介入的永太科技理工监测辉煌科技等走势都是特立独行,而上市后机构趋之若鹜的北新路桥海峡股份也是因比较独特的区域经济概念而获得阶段性炒作。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机构席位持续介入的次新股,如合康变频、积成电子、格林美、英威腾等等,后市能否走出独立行情仍值得关注。

机构持续买入才有戏

从近期机构席位参与的次新股表现来看,机构参与程度高的个股获炒作力度较大,如北新路桥、辉煌科技以及去年炒作最成功的世联地产等,上市后连续一周均有机构席位持续集中买入,一旦个股给游资发掘形成炒作合力就会爆发大行情。而上市后只有单日或单一机构席位买入行为的往往炒作不成功,如近期的人人乐富安娜等,而机构介入比较隐秘的在拉升途中才无意暴露席位的也往往是大牛股,如海峡股份、理工监测等,当前炒作最终获得成功还有赖于市场比较活跃的氛围,近日几只次新股如合康变频、积成电子、格林美等逆市炒作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 (本报研究员 硅谷子)

近期新股表现一览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目前流通盘(万股)发行价 首日开盘价 昨日收盘价 上市后最高价 最大涨幅(与首日开盘价比)

002326 永太科技 2680 20 29.8 38.06 42.99 44.3%

002322 理工监测 1336 40 58.1 80.02 93.60 61.1%

002296 辉煌科技 1550 25 35 64.81 75.02 114.3%

002307 北新路桥 3800 8.58 15.8 23.89 31.85 101.6%

002320 海峡股份 3160 33.6 48 52.80 60.13 25.3%

002334 英威腾 1280 48 65 68.88 81.60 25.5%

002339 积成电子 1760 25 33.5 34.06 34.98 4.4%

002340 格林美 1873 32 52.18 60.50 62.42 19.6%

300048 合康变频 2400 34.16 42.88 42.96 45 4.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