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俊:简单有效是企业家做管理的最高境界

2009年09月07日 16:58经理人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09中国CEO年会9月5日在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式机会,后危机时代的管理变革。新华都集团总裁唐俊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实录:

唐骏

刚才听了唐舒尔茨大师的演讲,他讲的很好,他作为一个国际的管理学家结合了中国的很多实际情况,更好的是他还起了一个中国的名字叫做舒尔茨,前面还加了一个唐·舒尔茨,这就更加中国化,这个名字起的很好。

在我过去人生的经历当中,我经历过三次大的浪潮,70年代初期,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个小朋友,但是在所有的地方上我看到了什么,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下,中国掀起了上山下乡的运动,那个时候大家议论的话题是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那个时候的年轻人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要么上山、要么下乡。十个年轻人中有九个都想上山、下乡的做准备,还有一个还是小朋友。过一段时间是出国热,受西方思想影响的年轻人都想出国,想看一下西方是什么样,那个时候出现了出国热。一样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要么出国要么不出国。十个朋友都等待出国,还有一个在等待陪读。在过去九年中,我们又看到一个浪潮,是创业人。到处都看到农民工也在创业,下岗工人也在创业,大学生也在创业,全中国一片上下都在创业。可以说所有的创业者,也都是抱着一颗红手两手准备,要么成功、要么不成功的心态。十个人当中有九个下海创业,还有一个是在做风投的。但是今天我又看到一种全新的热潮,这是什么热?是管理热。因为我们知道,在当今社会中,中国的企业最缺乏的是什么?也就是我今天的话题,最缺乏的就是管理。所以我现在看到的很多人,大家都非常热衷于,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因为我们说管理可以提升企业,管理是我们企业当中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看到热衷于管理的一些人也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要么管理别人,要么被别人管理。更重要的一点是,所有人投身到管理的热浪当中去,十个人当中有九个人在学管理,还有一个人在做管理培训。

为什么在当今社会当中,管理受到如此的推崇?因为我们看到过去改革的三十年,让中国成就了一大批的企业。我们也在看,中国的企业如果要做到基业常青,需要什么?我们看美国基业常青的企业,靠两个法宝,一个是创新,一个是管理。所以美国企业不断创新,所有世界上新的东西全是靠他们创新出来的,互联网、IT,跟我们没有关系的,靠他们的创新加上管理带动整个全球的进步。当然他们也做了很多不应该的创新,像所谓的金融创新造成了我们这次金融危机最重要的因素,但这就是美国的企业文化,他通过这样的创新来带动整个经济。日本同样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我们不能不轻视日本这么一个世界经济第二大国,日本靠什么?我在日本生活15年,看不到一点点创新,但是看到整个经济的架构,企业的架构,包括整体的百姓国民素质,他靠的是什么?靠的也是两条,一个是勤奋,一个是管理。而中国企业靠的是什么?中国企业在过去30年,大多数企业靠的是胆大加关系,这是我们企业过去在30年当中成功的一点点小的秘诀。要想维持我们中国企业的发展,光靠这两点,肯定是不够的。现在社会的体系,开始变的完善起来,变的更加有法制化的社会在里边,你这种灰色地带慢慢的越来越少,暴利的行业也越来越少。所以我们面临一个新的挑战是什么?中国企业如何变成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这个时候我们希望对中国企业的未来三十年,我们应该排除过去三十年所走的路,应该在中国这么大的环境中怎么样才能走到企业的基业常青,也是靠四个字“市场加管理”,市场上没有一个像中国未开发的这么大的市场,美国、日本、欧洲他们的市场相对趋于成熟,而其他的第三世界不足以形成庞大的市场,在当今世界只有中国等待或者走向成熟开发的市场,这个机遇给我们中国所有的企业带来无比的机遇,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产业都有重大的机遇。但是光有市场是不够的,需要什么?一个企业的成功永远离不开这一点,就是我们企业的管理,如果没有这样的管理,我相信我们中国的企业是很难成功的的。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什么?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激发每一个员工的潜能,这是我们做管理者自己应该意识到的最高成就。当然做到这样的最高境界,是很困难很复杂的事情,但并不是说不能做到。我在这里提出一个我所谓的,在过去十几年当中我所经历过的,感悟到的一些我对待管理的基本理念,我推崇的管理理念是简单化管理。

我们很多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中,其实作为管理者要把管理做的越简单越好,这就是管理的最高境界,能够把你的企业管理做到最简单、最有效。其实简单就是有效,简单就是提升效益。今天讲到简单或管理的三个方面,我们中国向西方国家学习,是不是应该学习,应该学习他。我们知道,管理是一门科学,科学的东西不需要自创。这不是武林,你不需要,任何一个科学的东西,争议只有一条,管理同样是一门科学,所以我们在讲,为什么大家都在学习西方的管理学,因为西方在过去的五十年、八十年,他们已经积累了一整套科学的管理体系、管理价值,这就是为什么要请西方的管理学家到我们中国来讲管理体系,这种管理体系已经得到了科学的验证,这样的管理体系是有效的,我们不需要找到自身的所谓某某流派的管理。我们讲到管理的过程中,最需要的是什么?最需要的就是规范。而当今中国的企业,过分的强调自己流派的管理模式,到每一个企业,都会告诉你他怎么做管理,他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其实这些企业文化不叫企业文化,这些企业文化只是老本的个性而已,这样的老板个性也许一个阶段可以带领你的企业走向一个阶段。为什么?当你的企业取得高增长的时期,我们的企业是不需要管理的。当年的企业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三十个人、五十个人的时候,你的企业根本不需要来听这样的管理课程,完全可以通过你个人的魅力,个人得影响力管理你三十、五十个员工,当你的企业处在高增长时期,你的企业暂时不需要管理,在高增长期,员工看到了未来,看到高增长的上升空间,看到了他的回报。但是我们的企业永远不是三十、五十个人,也一直不是存在高增长的时期,当一个企业需要进入一个稳定的发展期时,这个时候的管理变的无比重要。我们讲到,一个企业要做强、做大,一定是在管理上最重要的核心所在。每一个企业离开了他,不可能持续、长久的发展。

我们讲到,在学习西方管理学当中今天注重讲到的是规范,规范是我们当今企业最缺乏的,中国企业不缺乏文化。今天首先讲西方的管理,西方的管理更不是国际化的管理,我们讲到的国际化的管理是先进的管理理念加上本土的文化传统,这叫国际化的管理。[nt:page]

西方管理,西方管理强调的是规范。什么是一个好的规范?规范无非讲到管理架构。今天主要讲,一个是管理架构,一个是激励机制,还有一个是提升的机制。首先讲到管理架构,这是我们中国企业当中面临最大的问题。可以问一下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你的企业是一个好的管理架构吗?问一个最简单的问题问你的员工或者你可以看到,在你的公司里边问一下你的员工,你有几个老板?这是最简单的问题。我相信中国99%的企业,都会告诉你,他有N个老板,部门经理是他的老板,部门经理的副经理也是老板,总监也是老板,副总裁也是老板,总裁也是老板,董事长也是老板,董事长的妹妹、老婆、姐姐也是他的老板,这是中国的现状。一个员工在企业里边,有N多个老板。如果你是员工,你会面临十个老板,你的工作效率是什么,你的判断力是什么,你到底听谁的。所以说无畏是最简单的,不要去得罪任何人,因为我的老板太多了,我要对谁负责?我要对十个老板都负责,结果就是对十个老板都不负责。这就是中国管理最大的缺陷所在。

我提出的简单式的管理是什么?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员工只有你一个老板,就是你的顶头上市。就像我在微软一样,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软件工程师,但盖茨不是我的老板,他是我的老板的老板的老板的老板,跟我没有关系,我只对一个人负责任,当你只对一个人负责任的时候,你的方向非常明确,你的职责也非常的明确。但是看到我们很多的企业,一个出差报销需要几个人签字?七个人、十个人,这样的企业有效率吗?你觉得这七个人有用吗?我可以告诉你这七个人怎么签字的。这七个人的签字,第一个人签字最简单,因为他知道后边还有六个人签字,所以我这个签字不重要。第二个人也简单,因为第一个人都签了,我签更不重要了,因为前面有人签,后边还有人签,随便就签一个字。到了第七个人,一看前面六个人,每个人都是副总裁、总监、部门经理签了,这个单子应该没有问题,所以我也就签一下吧!这就是中国的现状,这样有效果吗?七个人、一百个人一点用都没有,这就是我们的管理架构所造成的。如果我们来换一种管理,简单式的管理,你只对一个人负责任,这个人对你未来的提升,你的奖金,你的评估,等等所有的都在这一个人当中。作为一个部门经理,作为一个总监你会负起100%的责任,你要知道签一个小小的单子你都会知道是在为公司签字。这种荣誉感,这种权力不集中在这里的话,会激发每一个人的责任所在。这是我提的第一个点,所谓的简单化的管理。简单化管理的第一点就是简单化的管理架构,如果你的企业想成为一个高效的,具有西方管理架构理念的管理模式,我希望你们去推崇一下所谓的一对一的管理模式。一个企业,完全实现一对一的管理体系以后,我相信这个企业的效率、机制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提升。没有人提出来,万一这个人,我的某一个部门经理,或者我的某一个部门总监不能履行职责的话怎么办。所有的问题都是归结到用人的问题,千万不要用机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CEO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