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绍文致词CEO年会:轻模式 管理变革

2009年09月07日 17:06经理人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09中国CEO年会9月5日在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式机会,后危机时代的管理变革。经理人杂志社社长于绍文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实录:

于绍文:

尊敬的唐-舒尔茨,尊敬的项怀诚先生,尊敬的樊纲博士,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我代表2009中国CEO年会主办方《经理人》杂志和承办方博思会,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这次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上行趋势已经获得普遍认可,虽然还有不确定因素,但无论怎样,中国第一个走出经济衰退的阴霾,开始梦幻般的弯道超越!中国又一次赢得了时间,中国的后危机时代提早到来。这是中国的机会,中国式机会!

我们是清醒的——我们看到,这次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优胜劣汰,对于中国的产业和企业是一次“痛并快乐”的洗礼,但是因为所经历的时间仅一年上下,又有政府强大的投资拉动,致使这次“洗礼”并不深刻和充分,中国实体经济“做优做实”的效果不可高估。比如,中国产业结构不合理,在全球产业链中,缺乏优势产业的情况没有根本改变;再比如,中国制造业创新不足、品牌缺失、价值含量低的局面没有深层变化;还比如,经济危机本来促使企业转变发展模式,但实际的情况是商业模式创新败多成少,企业在做大做强道路上,管理低效,积重难返的现实不容乐观。

这些,既构成了中国式机会,也构成了中国式挑战。在机会与挑战面前,中国企业如何行动?

《经理人》主张:管理变革,是我们的战略选择之一。在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必须抓住机会,管理变革!

管理变革是多维度多选项的。秉持“影响中国管理实践”的使命,《经理人》认为,要抓住中国式机会,必需实现六“轻”:“轻型领导者思维”。历经多年增长急行军的中国企业领导者,这次危机中伤痕累累,要放下包袱,归零心态,轻松前进。“轻型产业结构”。中国应采取“轻奇特”产业模式,在全球分工中,发展五七个具有领先优势的新兴产业,不以中国短板“死磕”跨国公司和欧美发达国家的优势产业。“轻型商业模式”。低固定资产投入、高产出,低资源投入、高智力的轻型商业模式才有价值。“轻型管理模式”。利用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工具,剔除大企业的种种弊病,以最低管理成本,获得最高的效率。“轻型投融资模式”。创建风险小、收益稳定可期、为中小民营企业所适用的的投融资模式。“轻型国际化模式”。中国企业走出去,以最小的代价,最小的风险,拿到我们最想要的东西,包括品牌、技术、渠道、人才。

中国CEO年会,自2007年第一次在北京举办,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每届中国CEO年会,都邀集了中国顶级CEO、专家、学者、资本家及媒体,联袂参与,与国际著名管理大师直面对话,共同探寻企业的变革之道,激荡中外CEO的商业智慧与创新精神!中国CEO年会的独特定位和风格,已经初步形成了“公司战略”、“国际化”、“学习型”的鲜明特征,也赢得“中国CEO的顶级学习盛会”的口碑。

期待大家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开放讨论,百家争鸣,大有收获!

谢谢!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CEO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