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合水:品牌论坛可促进国内企业发展

2009年09月04日 20:0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9月4日,第五届“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大会邀请全球知名品牌与本土品牌的决策者进行深度交流,探寻最佳的品牌价值管理理念、途径和方法。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黄合水接受了凤凰网的专访,他表示,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可促进国内企业发展,可通过这样的一些经验,使国内的一些企业可以掌握核心的思想。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很高兴见到您,您参加了四五届这种品牌论坛了,您对这个品牌论坛有什么评价?

黄合水:我觉得这个品牌论坛对于中国的企业、品牌建设,我觉得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因为中国的企业在品牌发展过程当中路怎么走,往往不是很清晰,因为中国改革开放时间还不是很长,市场经济时间也不是很长,像西方国家已经经历了很长的市场化阶段。所以说通过论坛的形式,使得一些关于对品牌怎么创造、品牌怎么建设的经验,通过这样的一些经验,使国内的一些企业想可以掌握一些方法、掌握核心的思想。

凤凰网:您觉得本次品牌论坛跟以往,其他一些届的品牌论坛相比,有哪些特色呢?

黄合水:这次品牌论坛主要谈创新,在经济危机背景之下品牌创新的问题,当然不同的地方在于背景,社会背景、经济背景,经济环境不一样了,前几年中国经济一直在高速成长,所以对于品牌怎么做似乎不用太认真考虑,反正搞一些活动、做一些营销、做一些传播,似乎这个品牌都能够增值,似乎企业都能发展,销售量都能提升,在这样情况底下好像做什么都对,有这么一种情况。

在今年危机底下这个情况就不一样了,不一定你企业做的东西都是对的,你原来认为是对的东西也可能是错,所以说这种情况底下,我们对这些品牌怎么建设,有一个更加深刻的去理解、去认识,让我们从更加本质的角度,从规律的角度,去认识品牌建设的基本规律。我想在这个情况底下谈品牌建设的问题会更加清楚,或者说更加理性一点,更加科学一点。

凤凰网: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在破坏中创新,您觉得企业怎么能做到这种创新?在这种经济危机中企业品牌的建设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黄合水:创新永远都是一个话题,对一个品牌来说,对一个企业来说如果你没有创新,你可能永远停滞不前,甚至有可能你就消亡了,所以创新是永远的主题。但问题是怎么创新,创新我们应该怎么来创新,我觉得从创新最核心的要素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去想,其实消费者不管你是做什么行新的,你都要想消费者需要什么,消费者的核心需要是什么,然后我的品牌要围绕着消费者的核心需要来创造我的价值。然后为了实现这个品牌价值,我来创新,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果是这样的创新,我觉得这个品牌有价值。

但是如果你创新是违背了这个观点,比如说我们现在通常会说人最需要什么?人最需要的是金钱,金钱是不是最本质的?我觉得不是,人需要是水、需要的是食物,这才是消费者最根本的需要。如果你创新就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表面上看是对的,但是到某一个时刻就错误了。你在沙漠里面,你最需要什么?是水。就算你在有水的地方,有时候你也需要水,你在喝里面,有很多水,但是你还是需要淡水,所以最核心的需后应该保证。

怎么样满足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最基本的需求,我觉得这才是创新的本质,每个行业可能满足的地方不一样,所以你要紧紧围绕这个东西,我们现在很多创新是有点花哨的东西,表面上看起来你是新的形式,但是这个形式是不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呢?那不见得是最需求,不然不是最需求,你创建得很花哨,可能没人理你,那你的创新就没有价值了。

相关专题:

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