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钧:金融危机下中国制造得到进入国际主流品牌机会

2009年09月04日 12:4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万钧

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万钧

凤凰网财经讯2009年9月4日,第五届“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大会邀请全球知名品牌与本土品牌的决策者进行深度交流,探寻最佳的品牌价值管理理念、途径和方法。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万钧在“圆桌对话1: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品牌提升”上表示,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讲,金融危机所形成的品牌的混乱阶段、相对无序的阶段,给中国制造提供了进入主流品牌的机会,提供了在传统意义上很难去涉足的复合型整体方案解决者的方案的建立,提升品牌的好的机会。以下为发言实录:

万钧:在我看来,这次的金融危机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来讲,它是可以跟9.11相比较的事件。9.11摧毁了他们对国土安全的依赖和迷信,而这次的金融危机让美国人一定程度上丧失了他们对国家的经济安全的一种信任和安全感。随之带来跟品牌相关的后果是人们变得开始怀疑,人们开始不再相信我们看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个主题特别贴切,它是一个破坏性的,已经把很多东西破坏了,整个品牌的秩序不能说是天翻地覆根本性的改变,但是已经动摇了很多历史上大品牌的基础。这是我们从总体上的一个感觉和判断。

具体到我所从事的这个行业,我在中联重科,这个行业可能对我们在座大多数朋友比较陌生,因为我们今天在座更多的是从事快速消费品、奢侈品行业产品,中联重工从事的是重工行业,也就是装备制造业,它本身是一个以提供生产资料、生产工具作为主要功能的行业,比如我们看到的起重机,建筑用的施工设备都是出自我们这个行业。

这个行业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随着人们的怀疑,随着人们开始去考虑,我看的东西和我听到的东西是不是真实的时候,特别是当他们说如果雷曼都可以倒闭的时候,如果AIG都可以倒闭的时候,还有谁说的一定是真的呢。这个时候人们更加关注不是品牌本身带来的信息,更多的时候人们回归,特别是在我们这个行业,回归到他的本质,回归到这个社会是不是可靠,质量是不是有保障,服务是不是能够保证我所有的设备可以处于工作的状态,能够为我提供价值的状态。这种深刻的变化,使我们中国品牌看到一个重建行业品牌的机会。

中联重科产值大概200多个亿,在全球范围我们排名在第17位,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里面排名前10位的全部都是欧美企业,在历史上,由于这些企业在品牌上所积累的这些财富,使得我们在正常经济情况下难以跟它竞争,我们有中国的优势,但是他们积累的品牌优势,使我们在性价比上的品牌优势被抵销了,但是在这次经济危机当中,由于人们的怀疑,人们对这种事情真相探究态度的变化,从财务的角度上来讲,使得我们这个行业知名品牌资产负债表上品牌积累是大量的减少,作为我们来讲,由于在国际上投资以前基本上没有,现在的投资就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这个时候是处于市场最微弱的时候,他们没有进行品牌投资的时候我们进行品牌投资,这是很好的机会,让中国制造的产品,特别是我所从事工程机械这个行业的品牌可以进入主流社会。

更深层次的影响,在国际品牌当中,特别是在我们工程机械领域里面,很多企业,我们说的前十大企业提供的已经远远超过提供设备本身的范畴,还是综合的,特别是向下延伸,往金融业延伸的行业。比如西门子等等这些企业都是除了提供设备之外,还要提供金融服务,而这种金融服务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在历史上正常经济情况下,在经济比较繁荣情况下,我们是很难进入这个行业的。也就是说让中国制造业的品牌只能局限于提供产品的范畴,没有办法做到向上延伸,向下延伸到你的金融行业里面来,但是这次金融危机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大的机会。根据专家的调查和大家分析结论一致认为,现在我们处于所谓耐克回升状态,也就是我们在未来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整个西方经济还是处于缓慢恢复阶段,这个特征就是金融体系流动性仍然处于比较紧张的状况。这种金融体系流动性的紧缩为我们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把我们的金融服务带到海外去,就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中联重科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尝试,目前我们已经尝试了中国的融资租赁海外第一单,作为中国本土企业向海外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我们认为这也是很的机会。归结起来我们认为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讲,这一次金融危机所形成的品牌的混乱阶段、相对无序的阶段,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提供了让我们进入主流品牌的机会,提供了让我们可以在传统意义上很难去涉足的复合型整体方案解决者的方案的建立,提升品牌的好的机会。谢谢!

相关专题:

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