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平等的社会

2010年02月22日 17:47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父母是从上海考上大学的,当时也许是很光荣的事情吧,后来他们大学毕业,义无反顾地支援了国家建设,被活生生地抛出了上海,抛出了喧闹的都市。现在虽然他们已经在北方的一个小城退休,虽然他们也曾为国家做了一辈子的奉献,但他们是怎么也回不到上海,去享受上海市民的福利了,虽然他们走在上海的马路上,说着地道的上海话,但却依然不被认为是上海人。

我有幸出生在北京,因为父母那时从事的是野外工作,六十年代出生的我就自然被留在了北京的姥姥家,算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了吧,满口地道的北京话,直到上初中以前,没离开过北京城,除了与其他孩子差一个户口外,没什么区别。后来,上学了,我知道自己是借读生,上小学、升初中、参加中考考试......

当时的竞争同样激烈,但只可惜,虽然我的成绩优越,但却无缘重点学校。我的整个小学、中学阶段都是凭“走后门”上的,还是普通的学校。慢慢地我知道我和别人不一样了,也许我生来就不可能和身边的孩子们平等吧,每每回想起老北京那亲切的叫卖声,但却不知道北京算不算自己的故乡。

大学终于考上了,我是带着对故乡的复杂感情离开的,甚至带着一丝怨恨。直到大学毕业了,我不愿再回这座都市。时光流逝,当年年少轻狂的我为生活所迫,带着一口京腔又回到了北京创业,这时的我被人叫作“北漂”。

如今,已经兢兢业业地工作了进十年的我,连同我的孩子,生活在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里,孩子已经上学了,却在重复我同样的故事。那天我跟孩子讨论问题,提到印度,孩子说他不喜欢印度,因为印度社会分等级,分四个等级,最高级叫婆罗门......我不禁想起曾经流行的那句台词“贼的儿子永远都是贼!”。其实,我们的社会又比那印度阿三的世界好多少呀?

儿子开始知道了,他跟别人不一样,虽然他一口京腔,虽然父母把税留在了北京,虽然父母是为北京做贡献的人,但这都无济于事,我不知道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是否被刻上了不平等的烙印?

年迈的妈妈来北京同我居住,我常常看到公交车上,同时上来的几个慈祥的老人,售票员大姐可以对持证老人免票,而对那些外地的老人横眉立目。同样是老人,同样为人父母,同样为国家贡献了一辈子,难道他们也有三六九等之分吗?

户口虽然是久远时代的产物,但明显已经是不符合时代的产物了,是少部分人占有着社会资源的工具。刚刚跟我的同事争执一番,我的同事义正辞严地说:“就是你们这些人,才让北京人没有工作的!才让北京人工资降低的!”虽然,我们争论时同是京腔京味,虽然我知道,他也是50年前跟着父母支援北京的一代人......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户籍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