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富豪榜:让中国富豪学会“为富要仁”

2009年11月05日 11:48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2009年“胡润百富榜”发布之后,今天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也在上海发布了。自从1995年,《福布斯》推出了第一张中国富豪榜以来,中国人对于富豪的观念也在逐渐发行改变。中国人自古奉行中庸之道,又有几个人会公布出自己的真正的财富,更何况“富豪榜”是个舶来品。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胡榜”,还是“福榜”,一经推出就持续就是10多年,它们已经越来越接近事实的真相了,至少已经开始告诉中国的富豪们“为富要仁”。

综观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富豪榜,富人们身价的起起落落看似是一种数字游戏。但从深层次来看,从中却是民营经济冷暖的“温度计”,正是得益于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增长的大环境,赶上了民企进军汽车行业的时代大潮,王传福这次才能登顶“福榜”上的中国新首富。对于这些上榜富翁来说,一方面,是时代和机遇成就了他们;另一方面,他们也创造了时代所需要的财富。

当人们在感叹上榜富豪惊人的财富时,一个话题是永远回避不了的,这就是“问题富豪”。与以往的富豪榜相比,今年胡润还特别发布了公布了一份“中国富豪特别报告”,对自1999年胡润富豪榜产生以来,曾出现在榜上、而后发生变故的人物进行了梳理与整合,“变故”包括判刑、接受调查、下落不明等。而《福布斯》全球版副主编范鲁贤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这些“问题富豪”有某种共性,从最早的经济诈骗、权钱交易,到前段时期的非法圈地,再到当前资本市场的不正当运作,都是抓住一些所谓特殊机遇而发家的。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现阶段财富积累的显著特征是依靠市场价值,房市和股市是两大推力。只要一个概念、一次重组,也许就可以融资上亿元、上十亿元,这种疯狂的赚钱速度让许多外国人都觉得很惊讶。在这样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可以说已经成为富豪财富的一个放大器,亿万富豪可以一夜诞生。这种以“资本运作”发迹的“资本型富豪”,他们中一些人的部分财富是经不起追问的。

或许有人担心,对财富的追逐会使人变得唯利是图,“胡榜”和“福榜”的PK,更是将这种追逐推至登峰造极。但换一个角度来看,正是由于近年来这么多“问题富豪”的落马,才使得中国的富豪们知道了“为富要仁”,只有将自己从社会获得,重新回馈给社会,才能真正对得起自己拥有的财富。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方翔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