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鲁贤:无畏开拓中国企业家精神

2009年11月05日 11: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今日发布。《福布斯》资深编辑兼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范鲁贤发表了如下演讲:

当我在2003年受命筹备中国大陆的第一所《福布斯》办事处时,我去拜访了我们的副董事长克里斯多夫?福布斯(Christopher Forbes),他对本刊在亚洲的发展一直提供着大力的支持。在办公室里,他的助理给我搬来了一摞厚厚的中文版《福布斯》杂志,这些都是我们此前在香港出版的版本,不过几年前就已经停刊了。后来我把这些杂志带到了上海办事处,将它们一直作为历史档案保存着。彼时中国正在经历极为迅速的变革,我只是把目光投向未来,并没有去多想这些旧日的记录。

最近,我拿出了其中的几期,重新翻阅了一番。这本由《福布斯》授权的中文刊物名叫《福布斯资本家》,虽然在当时艰难的媒体市场上,它并没有存活多久,但它却将《福布斯》的新闻精神带到了中国,开启了对大陆企业家进行报道的历史。该杂志早在1993年就对中国大陆富豪进行过调研,我们相信,这其中所包含的有关大陆富豪的统计报道应该是史无前例的。令人侧目的是,当时那个调研团队所报道过的一些企业家如今继续留在了我们最近一期的榜单上,他们分别是:刘氏兄弟——刘永行及刘永好、宗庆后、张果喜以及张宏伟。

从那以后,《福布斯》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国成功企业家的报道力度。1999年,在《福布斯资本家》的基础之上,我们又发布了英文版的中国50富豪榜,这在所有国际媒体中也尚属首次。2003年,为了增加英文版的报道深度,也为了合作出版一本针对中国本土企业家的新版《福布斯》,我们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自从2005年以来,我们每年都会发布中国400富豪榜。全球共有5,000万读者通过《福布斯》的各种刊物及网站阅读到这份榜单,它在国际商界与中国企业家之间架起了一座独一无二的桥梁。

自1993年首期榜单发布以来,中国已发生了很多变化。富豪们的财富更加庞大了,数据透明了,中国与海外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了。而唯一不变的,则是《福布斯》自始至终那种致力于中国企业家报道的新闻精神。今年的榜单上共有79位富豪身家超过10亿美元,创历史之最,企业家在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合作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体现无遗。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这份报道能向读者传递一些如何在这里取得成功的要诀。

(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系《福布斯》资深编辑兼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自2003年开始他一直致力于编制《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