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会实录

2009年11月05日 13: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11月5日,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上海公布,王传福、刘永行和宗庆后分别成为今年福布斯富豪榜前三名。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新闻发布会”。每一年,我们都会期待“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揭开面纱,今年也不例外。

首先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出席本次发布会的《福布斯》公司领导:福布斯集团副董事长克里斯托弗先生,福布斯亚太区总裁兼出版人威廉亚当普斯先生,福布斯亚太区执行总监林素碧女士,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先生,《福布斯》中文版出版人沈颢先生,《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先生,《福布斯》中文版董事总经理张颖女士。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贵宾有: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CEO梁信军先生,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商务领事David Gossack先生,江西赛维LDK总裁彭小峰先生,富华集团总裁赵勇先生,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先生,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先生,河南中陆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先生,中融集团副总裁倪晓芳女士,广东浩和创业有限公司CFO张奕尧先生,红豆集团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连红女士。

非常感谢各位的光临!也非常荣幸在场各位来宾能够到场,和我们一起见证“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的出炉!

1917年,B.C。福布斯创办了美国第一本纯粹报道商业新闻的杂志—《福布斯》。杂志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倡导“企业家精神”。1982年,《福布斯》杂志首次推出“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从而向世人揭开了富豪的神秘面纱。也揭开了《福布斯》开始关注各地富豪,制作排行榜的序幕。1993年,《福布斯》在香港首次推出“93世界华人富豪榜”,其中的中国大陆部分,19名身价上亿的富豪位列其中。该榜单也就是“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雏形。2003年,《福布斯》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创立《福布斯》中文版。时至今日,《福布斯》中文版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杂志之一,其所制作的榜单在中国财经媒体中独树一帜,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标杆。

今天,《福布斯》中文版进入中国已有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单已有17年历史。17年榜单的变迁见证了中国企业家创业、创富、为社会经济作出贡献传奇而又曲折的经历。17年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调研的科学性不断增强,17年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对中国成功企业家和创业精神的旗舰式的报道,引领并开拓着对中国商业世界不断演变的探索。2009年,我们再次聚集到一次,见证“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揭晓!首先,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有请福布斯集团副董事长克里斯托弗为大家致辞。有请克里斯托弗先生。

克里斯托弗:福布斯在1917年创立,当时我的祖父就创立了这本杂志,他所关注的事情,就是我们现在见证差不多400名成功的企业家,其实我们是在庆祝这种财富和财富的创作。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事情。这就说明财富给我们带来的欢乐,我们将更好的进行持续的开发,开发我们的智慧跟企业家精神。当然我们在中国,我们非常激动,能够有这样一种媒体来承载中国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所以我再次感谢大家今天的参与。今天我们在中国推出第二个重要的榜单,在这之前,我们已经推出了美国的富豪榜。谢谢今天大家的光临和参与。

主持人:有请克里斯托弗的精彩致辞。有请《福布斯》中文版出版人沈颢先生为大家至欢迎词。有请沈总。

沈颢: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我谨代表《福布斯》中文版欢迎大家的光临,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福布斯》中文富豪榜发榜的日子。相信大家跟我一样,期待稍候发布的榜单的揭晓。作为《福布斯》中文版的出版人,我非常感谢大家对《福布斯》中文版的认可和关注。《福布斯》中文版至2003年进入中国以来,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杂志之一,我们秉承《福布斯》杂志创刊以来的宗旨,生生不息的企业家精神和创造财富的奔涌活力。6年以来,《福布斯》中文版权威的榜单在中国财经媒体中独树一帜,在其所在领域中都引起广泛的关注,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标杆。1993年,福布斯并在中国,香港推出了93世界华人富豪榜的中国大陆部分,之后的17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富豪人数日渐增多,富豪榜也屡创新高。17年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已经成为国内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富豪排行榜,17年的榜单变迁我们见证了共和国经济的腾飞,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完善。始终如一的是《福布斯》中文版对富豪榜榜单背后创造财富的企业家精神的支持。对他们在创富过程中为社会所做贡献的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大家来到这里,是为了再一次见证,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发布,同时今天的发布还有两个首次,第一,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刊登中国和美国富豪榜,对比美国企业家的环境,分析中国和美国企业家日益加深的伙伴和竞争关系。第二,首次同时发布财富排名前40位的富豪所创造的就业和捐赠数额。最后,请允许我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福布斯》中文版的支持。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天“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发布。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沈总诚挚而精彩的欢迎词。相比很多人都想问“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是如果制作出来的,下面就让我们有请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先生为大家介绍“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历史,背景、调查方法。

范鲁贤:各位贵宾,各位媒体同事大家早上好!再次感谢大家今天这么忙的时间参加今天的记者会,我今天在这个时间会介绍一下我们榜最重要的内容,还要介绍给大家这个内容对我们来说,对创业家,对投资者等有怎么样的一个启示。我们在全球最有名的部分是富豪排行榜。在亚太地区我们是跟全球的财经媒体有很大不一样,我们在亚太比较重要的国家,每年一次都是作为一个富豪排行榜,我们做这个榜最重要的目标是给我们读者最重要的创业家了解亚太这边创业的趋势是怎么样,刚才一起来做伙伴的有哪一些优秀的企业家等等。上个月我们公布了我们亚太区大型的优秀的一个企业排行榜,这些都是给大家更丰富背景,我们福布斯到底是做哪一方面的报道的,另外除了中国以外,我们在全球有四个多不同的外语版,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亚太地区,其实我们《福布斯》报道的观察度还有一个努力,在各个全球不同的地方都是一模一样的。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在中国富豪榜的历史,其他的贵宾说,第一次福布斯有家庭的杂志登出来,一个富豪排行榜是1993年的,那个时候我们在香港有一个香港的中文版,叫做福布斯资本家。1999年福布斯就开始刊登英文的福布斯排行榜,那时候外国人没有人知道中国的福布斯排行榜。2003年我们在中国设立第一个分社,那时候我们和国内的伙伴合作,我们评出来中国最好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我们在中国做的和在美国做的研究是一样的,我们一年比一年做的事情更好,四月份我们中文版即使是登出来,不容易采访到的王传福先生的一个单独采访,也把他当做我们的封面人物。其实,今年初,我们福布斯登出来很精彩的采访。另外,今天我们中文版做得越来越好,是美国那边,全球企业2000的排行榜,跟中国上这个榜有关的企业家进行采访,也是给外国读者更好的理解国内优秀的企业家是谁。另外,我们中文版这边本土化很成功的地方,这个报道跟我们中国富豪榜排行的关系是怎么样的一件事情。我们做排行榜16年以前,每年虽然时间有变化,但是都会碰到一个问题,大家可以看这个图表,大家不喜欢但是仍会看到它。所以,这么多年研究的困难,在一些地方还是没有变化的,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怎么样把我们的排行榜做出来呢?第一个用公开和非公开的数据表做榜上的榜单。我们每年跟相当多的分析师,专家,学者,银行,竞争对手都在时不时的接触。今年股价我们是10月16日收盘价为基准。今年,对我们的榜有影响的,最重要的看中国经济的表现是相当的好,比如零售方面健康的表现。

如果您仔细的看我们的榜单,可以看出财富又回来了。今天刚刚出来的亚洲榜是把这个话题当做我们的主题。去年的企业家困难很多,今年财富又回来了。我们榜最低的门槛去年差不多2亿美金,今年是3亿美金的财富才能上400人的排行榜。今年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是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去年杨惠妍的财富是22亿美金,去年股价一直跌,今年同样的一个公司股价涨了,个人财富也随之涨起来,这对读者有什么样的意义呢?待会再谈。另外,我们的榜单,资本市场对于个人财富的重要性,其实是越来越大,今年400个人榜单,30个企业家今年通过资本市场公开发行股票。另外,要真正上我们富豪排行榜的最高一层的话,不但是上市,还有整个资本市场的炒作慢慢变成前提。

下面,介绍一下今天我们榜最前面的位置是哪一位?今年王传福先生股价是58亿美金,成功的上我们富豪榜首富。王先生这样的创业精神不仅跟我们福布斯创办人,福布斯先生对于商业的哲学,是一模一样的。所以,我们相当看好王传福先生能上我们今年排行榜的首富。去年我们的首富是刘永行先生,他今年还在扩大国内的投资。第三位是宗庆后先生,他今天的财富是48亿美金。这个榜累计财富成长的速度,还有变化很大给我们一个很清楚的感觉是中国创业的环境相当的好,从经济成长跟财富成长的两个变数来看,可以确定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好商业投资的地方。

下面跟大家谈谈我们中文版做出来的最佳城市榜,其实,这个榜的内容是成功的企业家住的地方,其实是跟有竞争力最强的地方一样,今年上榜的45位是住上海的。两个月以前,我们中文版登出来的中国城市的一个竞争力的调查,最好的商业环境在哪里呢?也是上海。今年北京变成我们中文版最好的第二个城市,今年我们富豪住的地方是第三个最多的,深圳也是我们中文版今年登出来的最佳城市的第三个地方。这就是说,可以看看成功的人住哪里?也就是可以理解那个地方是好创业的地方,这是我们中文版给大家的一个启示。今天大家很关注国进民退的问题,我觉得国进民退的这件事情是限制到一些产业,如果从比较直观的观察度看中国的话,机会还是相当多,创业主力可以在这边,明年非国有的公司算国内就业的来源是三分之二,这些上榜的有些企业家做好的话,对国内经济发展,未来也是好事。

中国企业家在全球的资本市场的影响是越来越大,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家是的IPO一半水平,要在中国投资,肯定要了解这个城市化的机会。再有一个是关于中美关系的变化,这个关系我们自己觉得将来会越来越大。再看我们榜的时候,跟美国比,一方面会看到一个老的样子,中国的钱比美国的钱少,但是最重要的一个变化是中国成功企业家的财富是走高的,美国目前是走低的。两方的合作在30年以前,中国是以出口为主,有一些先锋的企业家去美国上市,将来经贸合作会更密切,但是有一个新的动力是技术方面的合作。两个国家有共同的利益,刚好今年我们上班的王玉锁献身跟美国有合作,尚德的太阳能在美国要投资一个厂,还有王传福先生跟美国的巴菲特有合作。最后,如果我们看到美国和中国的民营企业合作,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要有创新,中国30年来的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力量也是中国本土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的精神。所以,我们相当的看好将来中国跟美国民营企业家之间合作的趋势。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范鲁贤先生!17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企业家也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全球商业世界中。在这里我们将有请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商务领事David Gossack先生为大家带来主题发言:中国民营经济在美国经济中的角色定位。有请David Gossack先生。

David Gossack: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随着中国私人企业和企业家数量的增长,我们非常激动的看到每年福布斯富豪榜的资产额都在不断上身,这个榜单不仅揭露了个人财富的增加,也反映了支持中国新兴产业的领先趋势。本次上涨的名单中有很多通过国际证券交易所上市而获得财富。当我得知许多企业为吸引资金,保证企业发展和投资要求而选择美国证交所上市的时候,我看到非常的高兴,2008年,共有108家新企业通过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越来越多的中国私企准备进一步开拓本公司潜能,类似的上市行为在今后会更多。同样,纽约交易所的中国公司也达到了80多家,据悉还有几家中国公司正在上市准备中,我们欢迎这些中国公司加入美国证券市场,同样,正值全球经济复苏期,我们期待中国的资源投入到美国的新项目中。当福布斯告诉我们这些被财富推上富豪榜的名字时,我们很容易被他们拥有的天文数字而撩乱了双眼,但是我相信仅仅把数字和富豪榜关联起来,是思维达到高度的原因和方法,当中国的企业家为中国经济提供动力时,他们的企业家精神在这里得到了肯定和激励。通过富豪榜上创造巨大财富的实力,他们并不把自己锁定在金钱的积累中,而更多是为寻找更多满足市场的办法。在美国我们放一个捕鼠器,私企和管理人员一般体现出以下的体制。第一就是创造性,成功的司人企业家们,凭借自身的动力和创造力创立了自己的商业王国,他们捕捉到来自个人和企业更高标准和更高服务的要求,为此设计方案,并且规划实施具体细则。

第二,他们是有愿景的建筑师,他们承担着组建和领导一支团队的工作,具有忍让力,又有慧眼,无论在哪一个国家这都是非常棘手的挑战,最后不畏风险。终于有一天这些公司成功了,这是因为市场需要他们的服务,愿意出资购买,他们提供了人们想要的产品和服务,让我们牢记这一点,无论是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带给市场的图表界面电话,还是携程的网络旅游服务,都有大家喜爱的市场优势。财富的增加利用和分享,有一些知名的福布斯富豪榜在中国也有非常好的发展,比如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不过许多小规模的投资也相当重要。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投资还处在初级阶段,不过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成为十家对美直接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新投资越来越多的关注共同焦点,比如清洁能源领域等,所有和国际投资相关的实力都表现出相互投资行为,促进了两国人民更密切的联系。许多福布斯上榜的美国人积极投身于慈善企业,不仅在美本土还在全世界参与,包括中国在内,成为了全球的榜样。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今天让我说一个例子,贝林先生给全中国成千上万的残疾人提供自由便利的轮椅礼物,同时我们看到中国福布斯富豪榜为慈善事业也有许多的义举。

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也希望这次活动能进一步鼓励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创造更多的财富,并与更多人分享。

主持人:非常感谢David Gossack为我们带来精彩演讲。这次我们“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发布除了承载过去的榜单精神,还将带来两个首次:第一,《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同时刊登中国与美国富豪榜,对比两国成功企业家的创富模式与环境,分析中美企业家日益加深的伙伴与竞争关系。第二,首次同时发布财富排名前40位的富豪所创作的就业和捐赠数额。

接下来,就让我们邀请我们的上榜富豪们围绕这两个首次畅谈一番。下面我们就进入今天的第一个圆桌对话:中国企业家与美国——伙伴的价值。有请我们的对话嘉宾: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CEO梁信军先生,有请梁董事长,江西赛维LDK总裁彭小峰先生,有请彭总裁,上河南中陆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献身,有请王董事长。

接下来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本次对话主持——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先生。有请范鲁贤先生。

范鲁贤:目前我们在这个时代,我觉得一般人都认为美国和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两个经济国。今天我们看到这么有影响力的贵宾来探讨民营企业家在中美之间的关系,民营企业将来会有怎么样的角色,将来的合作空间在哪里?跟以前的变化有什么不一样。我首先问彭总您本人也是在美国上市的一个企业家,你个人觉得在能源这个领域里面,将来的合作有什么样的趋势有什么样的机会?

彭总:我们跟美国的合作非常多,在技术设备的合作,包括在市场上的合作,包括资金上的合作,所以我们基本上跟美国在制造,技术,人员后面的市场都有广泛的合作。我们的产品在美国很多的销售,同时我们的工程师,技术人员有30%到40%都是从美国过来在中国工作的。

范鲁贤:将来我们谈其他领域有关的合作趋势是怎么样呢?王玉锁先生也准备和美国合作关于发电厂有关的项目,是不是在能源有关的项目,有什么新鲜的投资机会吗?

彭总:中国和美国是有很大的合作基础的,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碳排放的国家,特别是新能源有非常广泛的合作前景。刚才讲了王玉锁先生跟美国合作建立太阳能核电站。我们公司在美国也有很多合作,美国现在也有很多新的技术在输入中国,我们跟美国很多的科研院所有很多的交流。在清洁能源在碳排放方面有很多的合作基础。而且中美两国合作,在碳减排不仅对中美两国产生经济上的带动,同时会对两国的能源环境甚至为世界上面减排都会带来一个很好的合作典范。现在我们看到中国和美国的企业家在清洁能源合作越来越多。

范鲁贤: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复星跟美国的业务往来到底是怎么样?第二,贵公司跟美国合作的经验是相当丰富,两方在投资方面要合作的话,将来的机遇可能在哪里?

梁总:现在中美两方企业家都在寻找如何协同促进的机会。中国公司发展当中有美国因素的话,我想市场会给你更高的评价,同样一个美国公司在你的成长当中有中国的利益可以预期的话,我相信资本市场也会给你更高的评价,我站在中美两国不同的比较优势方面,我们应该寻求什么样的合作?在美国企业看来,中国意味着有很大的市场,因为中国的内需市场每年12%到15%的净增长,这样的速度意味着未来四、五年后,中国的内需市场可能会达到美国内需市场的30%。同时中国内需市场是全方位发展的。现在中国这两个词对美国企业还孕育着资本,在中国展现出的资本市场高市盈率,未来国际企业到中国上市的前景,对美国的企业也产生了非常好的预期。第三,中国的供应链,整个供应链上的成本优势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对美国企业显得非常有吸引力因为你要把成本做低,意味着能活过危机。第四,中国企业在倡导的一些新的创新模式,例如非常高的性价比的创新模式,比如彭先生的企业就是一个例子,我们不仅要生产出别人没有的东西,我们还要用比别人低得多的创新方式生产出别人没有的东西。这样的企业对美国也产生了非常好影响,美国企能够嫁接到这样的中国优势的话,显然对美国企业是有吸引力的。倒过来,比较起中国市场来说,美国是欧洲的市场,是一个天文数字。现在我能够在美国站一只脚,当然我的企业成长预期会给别人非常好的印象。第二,美国的企业在管理品牌,在占据价值链高端的能力,这是我们中国企业美梦以求的,我们在中国赚的毛利率是非常低的,而美国就能站到价值链的高端。如果我们能把美国这套本领学到手当然是有价值的。

最近我到美国也考察了一下,我觉得美国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它的资产价格的下跌绝对的幅度,的确远远超过中国,而且中国最近反弹速度非常快,美国最起码未来六个月之内没有非常大的反弹。资产里面,尤其是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资产很便宜。这里面是很有吸引力的。再后来美国企业全球化运作的能力,现在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要考虑怎么样到全世界发展,在这方面,我觉得美国企业轻车驾熟,所以你说到投资机会的话,对中国企业来说,通过跟美国的合作,我们希望得到什么东西呢?第一,把美国一些高端品牌的运作,创新能力引到中国来。这样很显然会创造更高的附加值。第二怎么嫁接好美国的国际化运作能力。第三,尽管短期内,美国乃至欧洲的资本市场碰到一些困难,但是长期来说,它能供应的融资品种,它的供应的融资能力还是远远大于中国的。所以在资本市场困难的时候,能够积累起美国和中国品牌的话,对中国企业未来的成长是非常关键的。

最后一点就是人才的优势,中国现在低成本运作的人才比较多,生产管理人才比较多,但是真正在品牌授权,资本运营这一块距离还是蛮远的。在我看来,如果一个美国企业如果在它的企业当中未来在中国发展的前景给投资者看的话,对它是一个重大利好。对中国企业能够嫁接到美国的优势,能够在中国之外有一个可以依赖的资源,不管技术,品牌还是资金我想投资者也会给相当正面的评价。我们试图找海外的投资,能不能用足我的中国优势,那我去考虑。

范鲁贤:您还有什么补充吗?

梁总:中国的企业在美国上市确实有很多机会。新能源产业里面,大家过去几年谈得很多,在过去一天里面新能源行业在美国市场受到的影响非常巨大。但是新能源行业本身来讲是有很大的投资机会的。不但从环保趋势,从世界低碳趋势,以这个行业科技发展的速度。比如从我们公司来讲,今年已经成功通过技术的进步达到1块钱以下,我们相信未来不到三年,五点的时间可以再加一倍。所以它的生长空间是非常大的。在未来三年年里面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会有巨大的改变。手机我们当时做的要花两万块钱到四万块钱,现在可能只要700块钱,所以这个行业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零界点,实际上太平洋(16.28,-0.05,-0.31%)可再生发展对未来子孙的环境影响,包括我们最近在敦煌投资一个十兆瓦的发电站,阳光照射的地方多了以后,一般会把光能变成热能,所以对环境的改造是有非常大的影响。这个行业不但对未来能源多样化解决的方式,同时对我们的生活都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对人类生活生产改变的行业,它的发展是很有前景的。我相信中美两国的合作一定会给我们子孙后代带来非常大的好处。

范鲁贤: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目前海外尤其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是怎么样。将来国内企业家去海外,去美国做房地产有关的投资,有怎么样的利益,又怎么样好的机会。

王总:中国经济30年改革开放,发生的举世瞩目的变化。美国虽然发生了金融危机,但是并没有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发展。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政府采取了扩大内需,使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很快的走了出来,在世界上起了先导作用。在美国如果你进入房地产行业,美国现在的房地产是低谷的,这时候你办企业都是很好的机会。这个机会摆在我们眼前,我希望国内更多的民营企业家能够共同一块过去合作,像美国高科技企业能到中国来,合作的机会就更加美好了。

范鲁贤:另外有几位提出来,目前资产的价格从历史的过程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刚才王先生说,在美国政府方面,美国经济相对没有那么景气的时候,其实是热烈的欢迎中国民营企业家到美国投资,跟美国本地的公司合作。假如各位想要去美国合作,我们的David Gossack也会相当的欢迎大家。好的谢谢。

主持人:感谢几位嘉宾的精彩讨论,下面我们将进入第二个圆桌讨论:企业家为社会所做的贡献——创造就业、慈善捐助、创新之路。有关请我们的对话嘉宾: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杉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刚先生,有请郑主席。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先生,有请王董事长。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先生,有请黄董事长。接下来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本次对话主持——《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先生,有请周总编。

周健工:中国《福布斯》富豪榜有一个特点,第一把中国的《福布斯》富豪榜和美国《福布斯》富豪榜做一个比较。还有一个特点,我们在公布《福布斯》富豪榜的同时,我们不是为富豪点钞票,我们更强调中国企业家在个人成功的同时,为社会所做的贡献,今天我们就围绕这个话题谈一下。谈这个话题一个是在创造就业方面所做的贡献,还有一个在慈善捐赠方面所做的贡献,还有一点民营企业家在引领中国产业的转型方面所做的贡献。我们先谈慈善捐赠的问题,我们知道黄怒波先生在慈善捐赠界还是很有口碑的。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去年因为大地震的原因,被很多人称作慈善捐赠的圆年,我想问一下整个慈善捐赠的形式和企业经营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黄怒波:比较复杂,在中国慈善还是比较敏感的,我原来写过一篇文章《慈善不是赎罪》,但是当今的社会把企业家的慈善把赎罪放在一块,因为你发财了,必须捐,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很有趣的形象。我们发布富豪榜不是点钞票,我要纠正一下我们就是要点钞票,我们在阳光下点钞票,但是点钞票干什么,我们要把这个钱还给社会,第一就是我们就业纳税。包括我们消费,包括奢侈品消费。在这些方面我想是不能回避的。此外我们要做慈善,21世纪中国的企业家不应当简单把过去的地主富豪,为乡村修路架子桥相比,更多是我们这一代做企业的,带给中国社会发展带来很大的贡献,就是创造了经济,创造了财富,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但是反过来说,我们也开始要考虑,用我们的财富来平衡社会,就是要我们来把这个财富再一次分配,这可能是当下企业家最重要的议题。我原来没有关注自然保护的问题,最近参加了美国的生态自然保护协会,保险丁磊等一批人都加入到中国理事,突然发现大家在这方面花的精力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会议其中有一个晚宴,由于大家要拿出500万出来投入到环境保护当中去。比我们中国赚钱速度更快的是跟社会共享的意识。这些方面我们这些几年也不断在尝试。现在的问题在哪呢?在社会的舆论上还是把慈善跟赎罪相连。第二,我们的机制非常不健全,基金会很难成立,但是我们捐的钱又不知道去哪了?去年汶川大地震捐了那么多钱,但是不知道都用在何处。再一个财富制度的问题,我们捐了很多钱,现在根本不问税的问题,税务局这方面是不主张的,所以我们捐钱特别困难。当然这完全是和美国体制不同的方式,我们要把中国慈善法完善,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完善,这是我们企业家要做的。

周健工:我们杉杉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先生也是我们非常有威望企业家,这方面你有什么看法?

郑永刚:我非常赞同黄总的说法。我谈一下中国产业升级的问题,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历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家更加意识到产业升级的重要性,结构调整的重要性。我们的企业在十年前就服装产业的调整,我很有体会。当年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得最大,品牌价值也好,规模也好,效益也好都是居第一位。实际上,如果延续到今天的话,如果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不及时做完的话,今天可能就不在这坐了。中国的内需市场以12%的速度在发展,消费者对品牌的理解和生活方式的提高,我们现在大量是要做世界品牌,这一波我们就赶上了。我们现在板块的竞争不是跟中国的企业竞争,而是跟国际企业竞争,我们跟法国意大利的企业竞争,很多人会问我,你到底在做什么?上海汽车(24.24,0.14,0.58%)集团做了通用别克,因为别克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品牌,当然也有吉利需要,其他的汽车品牌需要。但是更多的需要还是国际品牌,我要跟大家讲的是品牌是全人类共享的,我们不要把排斥它,就是你怎么属地化经营,属地化运作,你参与设计,参与研发,将自己的品牌将来能够达到国际社会,所以我们的结构调整就是这样调整。所以,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公司来讲,我们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给我们提供了非常过的机会。

第二,中国的企业大家都在讨论,就是多元化和专业化的问题。做任何一个企业必须是专业做,注重于专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专业做产业做产品这是产品的层面,如果随着企业的发展,你如果从资本投资的层面来讲,就是投资必须是多元化,产业经营必须是专业化。这是两个层面,一个产业层面和资本层面这是两个层面,我大概讲这么两个观点。

周健工:您谈到一个资本经营的层面还有一个产业的层面,从杉杉来说两个层面都涉及了,它怎么管理中国的风险,我想您能不能谈谈您的心得?

郑永刚:管理这个角度来讲,是以企业,产业,实业为单位进行管理。从我这个角度讲,十年前,服装行业做得最好的时候,我就应该出来。再做大一定程度的时候它是个性化消费的时代。这个时候你也要多品牌运作模式。十年前出来以后我就开始投资高科技企业,锂电池材料这一块。这一块十年前中国没有用户,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是经过了市场调研和经过分析,十年以后,我们这个行业做得最大。其实我就是一个投资人,其实我根本没有做过,我当时和国内唯一一家探索研究所合作,它的经营的专业人士是咱们国内最权威的一批科学家在做,我只是做投资而已。所以这个管理就非常好管理,因为你是以企业为单位进行管理。所以,投资和专业做产业是一点不矛盾的。我现在就可以做另外的投资,比如金融投资,我们不做房地产,我们做开发区,做地产。这些东西都是你作为一个投资人去判断,而不是去经营。因为经营是职业经理人,一定是最优秀的专业人士去做,这样的话每一件事都能做好。尤其是民营企业,不可能有垄断产业给你经营的机会,就是从华人角度来讲李嘉诚也是一样,他是每个板块都做得非常强,才能形成一个大的国际化集团的概念。

周健工:是不是像杉杉这种模式,通过资本的方式来推动产业的升级和转移,但是并不介于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的创新,而是单个企业的经营?

郑永刚:我并不自豪,因为高技术的行业,今天你是高技术的,明天一高技术出来你就一文不值了,我们的战略就是要达到世界第一的技术。我们最近和世界第一的材料技术公司合资,我们把这个技术引到我们公司来,我们将来的战略目标不是中国第一的概念,我们要成为创造世界第一的材料供应商,你技术必须要突破。跟美国,跟日本,德国企业最大的区别,中国的高新技术是管企业的,人家是研发一代,应用一代,储备一代,人家是三代,就像跟汽车行业一样,人家遭奔驰跟我们国内做汽车行业也是一样的道理。同样的行业人家技术就是领先。从我们自己角度来讲,不但要研发而且还要攀高亲。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样你就有机会和世界第一第二的企业进行合资合作,技术创新非常重要。合作要达到精细化,粗放型的管理对未来做成国际化企业是有障碍。

周健工:其实我们谈到创新,刚才郑主席谈到,更多在制造科技的行业,我觉得创新更重要在服务业领域是庞大的一块,今天我们请到了王均豪先生,他有非常活跃的领域是在服务业这一块。我想问一下在服务领域,均瑶集团看到了哪些创新的机会?无论从模式来说还是新的空间来说?您是怎么看的?

王均豪:我觉得服务业在中国,因为改革开放才三十年,我们刚刚经历了物质满足的阶段。接下来社会的需求很多是在精神层面的东西。所以,在服务业往上拔高这一块,现代服务业发展这一块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集团现代服务业转型从04年开始,我们航空希望走出传统航空公司,走出一些差异化来,所以在战略选择上我们也是希望给中高端客户提供更多的需求,降低成本的同时提供更多的需求。像我们刚开始就采用最新的飞机,椅子的布局最小化,给顾客感觉更舒服。我们的目标就是吉祥航空怎么样让游客满意到家。高技术人才,高技术的应用产生高效率的回报,刚刚发展起来的体育化,到现在NBA的礼品纪念品等,因为体育文化产业未来发展也是大家健康需求很重要的一块,所以它的发展空间也很大。

讲到中国的服务业跟国际比较还是有一定距离,创新无处不在,从理念开始。节油问题一般航空公司三个口袋里放着杂志都是同样的杂志放着,所以我在三个口袋就放不同的杂志,所以我觉得创新是无所不再。我们这几年和几家公司合作举行“社会责任同盟年会”,我觉得社会责任有法律层面的,现在很多人在探讨我交税了没有,还有一种层次是道德社会责任,再高一层次是爱心社会责任。所以在道德层面上,很多人做的事情大家觉得道德上欠缺。我们做企业的目的,实际上中国目前很多企业,在物质追求达到的情况下,有时候开始空虚,很多人就不开始追逐财富了,有些人还上升到追求精神要求的时候,他继续追逐着财富。一个企业如何让顾客,股东,员工,社会,怎么样平衡,这也是作为我们企业的战略目标,希望能够实现这四者的满意。所以社会满意里面就影响包括这些责任,更高层次上是怎么持续的做。做慈善不一定去捐钱,慈善也可以创新,不一定就是捐钱,我们一直围绕教育体系做我们的慈善,像西部大学生志愿者让城市的独身子女到边远地区支教去。我觉得社会大家共同来有力量出力量,有思想出思想,这才是最理想的。最重要的来源所有老百姓的捐助远远大于企业的捐助。

主持人:您有补充吗?

郑永刚:作为社会来讲,绝大部分企业家都在不同程度的做慈善,企业的社会责任更重要是把企业做好,包括社会的就业稳定,然后能够依法纳税,这是企业最重要的任务,也是社会的责任。其次,根据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同,我觉得做一些慈善从杉杉企业来讲,我自己经营了21年,他们统计有1.3亿左右对社会的各类捐赠,比如对失儿童,包括这次汶川地震等,都是非常自觉的。这个事其实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感觉到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社会对这些问题评价比较复杂化,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所以我最近做了一些事,我不容许有任何的报道。所有的事跟当地政府说清楚,我不要这个名,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家对财富的观念,对社会财富的观点应该是在不断提高。所以,对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还是应该从比较正面的角度去报道,去理解。这是我对社会责任的一理解观。

王均豪:我们在做慈善的开始就不是说我为了要某种回报,但是媒体自然报道出来应该也是引导潮流的作用。

郑永刚:这个跟赎罪联系在一起,很多出事的企业家,就是借助慈善捐赠完了以后跟官员拉上关系,走向了权钱交易。我觉得真正的慈善是一个企业家,一个社会的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每次去做慈善,每次都报道,特别烦,这是我的心里话,没有别的意思。

周健工:本来我拿出大笔的钱是一件好事,怎么一报道这个事变成那么复杂了呢?

黄怒波:我觉得正好要走过这一段,立法没有跟上,社会贫富差距这么大,这时候人们的心灵都在变态。郑总这个事我们探讨一下,做好事现在在中国要大声好,为什么?有点害怕说,你捐了钱,你不是买了一个名吗?后来觉得不是这样的,我就喊,喊大家都来做慈善,这样让大家也来学,我想经过我做了这样一个好事,影响了两个人,三个人我觉得这个社会就进步了一点。我宁可麻烦一点,但是这件事要做起来。中国企业家有一个特点,话语权很强,你在这个时候,你要通过你做企业,通过你的价值观念要给社会立一个标杆,所以做慈善,要大声的喊而且鼓励全社会的人都来做好事。

王均豪:我觉得做慈善很多东西都顺其自然,无为而治。你做慈善一开始就想为了赚品牌,你这叫投资回报。走了两个极端,确实慈善不是投资,刚开始不是要回报,我也做了很多事情我也没有去讲,但是不一定要去讲,媒体自然知道了,给你宣传了,这也顺其自然。

郑永刚:前两天胡润有一个慈善榜,在宁波搞了中国首界慈孝,慈善的晚会。幸好颁奖在晚会中间,报道我名字的时候,整个全场上万人大家都起来鼓掌,我就想我做了什么。我觉得慈善这个事对社会的影响,企业家社会责任是一种高尚品德,是一种义务。我自己感觉确实不是做得很好,我觉得做慈善还是要大声疾呼,企业家做一点好事,老百姓还是会给你一个非常好的认可。谢谢!

王均豪:不管怎么做,做慈善最比没做好。第二个,仇富也好还是什么也好,大多数网民做调查下来,你做了总比没做好,所以老百姓还是希望更多的人来爱心。像汶川大地震,中国人一下子凝聚起来我看到的是全社会的爱心一下子迸发出来了,很多志愿者不是为了名而去,我觉得这也很好。

周健工:在座企业家有不同的观点,但是他们都相信自己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而且我相信他们更加真诚,这也是福布斯和企业家之间最真诚的交流。

主持人:再次感谢几位嘉宾非常热烈的讨论,接下来进行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揭榜仪式。中国福布斯制榜宗旨是为创业者揭示成功企业的发展历程,研究的对象包括出生在中国大陆,科学财富主要来自中国大陆产业的个人排名的标准为个人拥有的净资产,我们采取数据研究,实地考察办法相结合的方式,上榜的富豪总人数为400人。

下面有请,福布斯集团副董事长克里斯托弗先生,福布斯亚太区总裁兼出版人威廉亚当普斯先生,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先生,《福布斯》中文版出版人沈颢先生,《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先生,《福布斯》中文版董事总经理张颖女士,有请几位领导上台为大家揭开“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揭榜仪式)

感谢各位领导,接下来请大家稍做准备,我们就将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让我们有请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献身和《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先生上台接受媒体采访,有请范社长和周总编。

提问:你们的榜单上有一点:股市的变化对于财富的变化非常大,我想请教一下在你们编制榜单中,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你们这几年财富榜单的影响是怎么样的?因为金融危机这些富豪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趋势是怎么样的?谢谢!

范鲁贤:金融危机去年对我们榜影响是相当大,榜单大幅缩水了。今年的状况是完全不一样的。为什么会这样子呢?其实中央政府积极采取有关政策,其实是相当有效。在国人心目当中,金融危机跟他们的日常生活很难看得出来,跟别的国家不一样的环境理念,股市也是不一样的,很多公司基本面不能说是完美,但是相对起来还是比别的国家好很多。今年投资者对于能源,环境有关的股源都有相当好的肯定。这一年来,市盈率还是比去年高很多,而且这些市盈率会影响很多企业家个人的财富,我们算个人财富的时候,一部分是手上股票的价值,所以这一年来国内的股市走高,对很多上榜的企业家个人的财富的数字是有直接的影响的。

另外从榜单上也可以看出来,其实真正要上《福布斯》富豪排行榜需要什么条件呢?今年大家都可以看得出来,前面40位跟上市有关的企业家是相当高的一个比例,我觉得这是相当的肯定国内民营家发展的趋势,我们回头看十年以前,不管在资本市场还是在国内,我觉得民营企业家最大的注意没有那么好,十年以前,很多的国人工作的时候,会觉得我去一个国有企业会比较稳定,管理水平应该会比很多民营的公司好。再二十年前,大部分自己创立自己企业的商人,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会想发展自己的事业。今天民营企业对国家的贡献,对自己的管理水平,对中国在海外经商在十年以前都是想不到的,这些年来民营企业自己加强自己管理,跟教育有关的支持,不管是上海这边的中欧商学院等有许多精彩的机构都是相当好的给民营企业家一些训练和支持。另外,国内的毕业生也是越来越多,让这个国家的人才越来越好。所以很多企业家觉得今年整个创业环境跟十年以前没有那么好,很多机会是不在了,但是我个人的想法是怎么样呢?我看我们的榜单有那么多成功的个人财富在走高的企业家,变化的是竞争的环境和需要成功的条件是越来越高了。教育的背景要根据时代继续往上走,往上走的话肯定有很多新的机会。

提问:富豪榜的真实性一直是公众很关注的问题,而且中国一直有财富落户的传统,网友问一下,福布斯编制榜单的时候有没有困说,怎么样解决富豪的隐性资产的问题?

范鲁贤:第一代民营企业家,那个时间在国内比较大的民营企业家,会计方面等很多方面不是很好,1993年,资本家应该国内民营企业家的时候,有很多人看不清的财富问题,有资格上我们榜的企业家,其实是一个有规模的业务。通过这么多年来政策的改变,尤其是跟公司有关的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是完全透明的上市,你刚才说的看不清的财富问题,这个比例是越来越低。最近,重庆市政府很好的打击对社会来说的不良份子。我们福布斯是鼓励民营企业家,尊重法律,在这样的基础上来发展自己的企业。我相信今年大部分上我们富豪榜的企业财富是比较透明的,如果不透明的话,很明显国内媒体也会报道。

周健工: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来理解,创造财富方面取成功的企业家,他的财富应不应该透明?07年英文榜的杂志上有一篇文章《十亿民全球的穷人和一个亿万富翁》,有一句话很有道理,福布斯做富豪榜的统计做一种公共服务,就是他们创造财富的过程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对他们创造财富的过程和数目以及他们为什么能上这个财富,然后对这个社会产生什么影响,进行报道,或者用福布斯调研的方法来做我觉得对整个社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而且随着财富透明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接受了福布斯的做法。

另外一方面,涉及到调研方法的问题,很多未上市的部分,确实不是很透明。但是,我们怎么获得这个数据,刚才已经比较好的解答了这个问题。

提问:福布斯榜单今年首次对比中美两国富豪的创富模式,我想请问一下,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个对比?第二个问题,今年前400位富豪的行业特点和去年的行业分布特点什么一样?

范鲁贤:是有这样的一个事实。中国和美国的经济,目前是大家认为最重要的经济。怎么看美国将来,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所持的比例还是相当高,美国将来有复苏,这肯定会对中国经济有直接的影响。在谈到两个国家将来的互动关系是怎么样,其实我们觉得从一个总体的立场看,是蛮有意义的,更有趣的是国内的民营企业家,其实从历史来看,跟美国的关系是比较简单的,有出口的。今天大家谈的合作的模式其实是提升了,民营企业家自己的实力,自己的管理水平跟十年前都不可能比。这些新的商业机会,我们觉得将来几年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有很多具体的收获。我们看到美国富豪排行榜有怎么样一个启示之一,是美国最成功企业家全球化水平很高。很多的研究机构都很愿意跟中国的企业家合作,这也是十年以前看不到的事情。刚好这个时刻题目是对我们创业家读者来说是有意义的,有的机会给我们读者看一看,有这样的机会怎么来抓,我们报道的事情是希望给大家一些新的启示。

第二个问题,去年很明显的因为股市走低,房地产市场相当不好。今年是完全相反的,在400个今年上我们榜个富豪当中,财富很重要的一般是从房地产业过来的。再回到我们刚刚谈问题,其实这两个国家不一样的经济结构,在400个人的排行榜可以看得出来,中国不单是房地产,和制造业等相关的很有水平的企业家很多。到底未来五年会怎么样,我很难评估,这个结构的问题也是和我们刚刚谈的题目有关的。现在仅仅有公布性的机构,对福布斯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合作空间。

周健工:其实我们的背景材料里面有很多的数据已经介绍得很详细了。中国富豪榜富豪的比例太高了,100多个有30多个是房地产界,美国的富豪榜上前40位的几乎没有来自房地产业的,这一点如何解释呢?第一,两个处在不同城市化发展的阶段上。第二,中美的土地制度是不同的。还有一个区别美国来自媒体行业的富豪有11个中,中国非常的少。这个说明什么问题,中国的媒体行业是不对民营资本开放的,所以这个行业是非常有潜力的行业,中国看不到像美国那么有影响力的媒体行业,包括即将来上海落户的迪斯尼。第三,我觉得美国富豪来自最多的行业里面,你可以看到服务业,零售业比例非常高几乎是第二大行业。在中国服务业化零售业的比例相对比较低,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中国内需市场的扩大,和中国经济结构不平衡得到调整,我们可以预计在服务业和零售业方面,可以有更大的创富的空间。第四,美国创富很大的行业就是投资和金融业,中国不管做PE的投资也好还是做资本投资也好,正在迅速产生一批富人。所以,在这方面,富豪的比例相对于美国还是比较低的,如果金融行业对民营企业有更多的开放,我们预计在这方面会有更多的富豪。我就做以上几点补充。

提问:第一个问题,美国对于中国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的关注程度以及观察的角度是如何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坚持这么多年做福布斯富豪排行榜,这对于各国经济层面的调控有什么样的意义?

范鲁贤:我觉得海外做富豪排行榜当中,中国每年是受欢迎程度最好的国家之一。因为我们自己福布斯的测试,中国报道的重点跟别的媒体完全不一样,大家看待早期的报道等,其实福布斯报道国内的民营企业家的历史发展都不能跟任何国际方面的媒体来比。因此,对于民营企业发展,我们海外的读者会不断的看到福布斯有关的内容。明年不管是看40人的报道还是400人的报道,可以有很多新的方式。我们这一期亚洲版方面,中国富豪排行榜这一期的资料,其实已经挂在今天早上我们全球的网站里面,我们在全球各地比较重要的我们自己有读者也是发了新闻稿,而通过福布斯这样的平台,民营企业家在海外的投资是有正面的帮助。

周健工: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第一个问题提到,它对金融危机有什么影响?宏观经济的影响,市场的变化还有产业的转移,它总是以某种方式折射在这个富豪榜上,比如说去年的富豪榜,我们每年统计的数据,10月中旬的时候,去年金融危机爆发是9月份,我不知道中国股市实际上是前年6100点的时候开始调整的,实际上在去年的时候已经调整得差不多了,所以导致今年财富反弹的效应。我只是举一个例子,富豪榜跟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势跟市场的变化跟产业的转移是密切相关的。还有一点可以看到,它从某种意义上还看到一种财富转移的轨迹,巴菲特今年在美国的投资,损失了一百个亿,但是他在比亚迪的投资他赚回了将近20个亿。如果我们密切关注福布斯在全球各地的财富榜我们多少可以知道一点,福布斯排行榜跟经济学的研究不一样,我们更重要是把产业这些数据的原因,它的力量进行深入的挖掘,寻找这些财富背后的故事,然后挖掘出企业家的精神。这点是我们更看重的。所以跟那些单纯统计企业家的财富,单纯的统计我觉得就失去了它一半的意义。

还有一点,因为福布斯做这个富豪榜历史悠久,所以你看到它历史的趋势,你可以发现它的一种脉络,我觉得脉络把握也是它的价值所在。

提问:刚刚很多的企业家谈到生活责任的问题,我想作为全球影响力的榜单福布斯的社会责任是什么?在中国未来几年,福布斯是怎样来实现它的社会责任?

范鲁贤:我们外国媒体都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来做研究。其实我们在全球有怎么的一个媒体呢?我们是报道创业有关的,而且我们在不同国家报道的重点都是一样的。我们给读者怎样一个社会责任呢?我们希望给大家一个责任是什么呢?是维持跟中国有关的榜的时候,我们全球管理的水平,研究的方法,我们美国做的榜单相当的多,我们刚刚来中国的时候,登出来的一些榜不是百分之百跟美国规定一样,我们国内读者这边会觉得我们这边所做的努力跟我们报道的精神,跟我们管理很多方面是一模一样的。我们自己本身是怎么样的一个机构呢?我们是一个新闻公司,但是我们是跟其他新闻公司有怎么样的不同?以创业有关为主,另外我们一直在海外报道的重点就是成功之后,企业家应该怎么样回归社会,刚刚我们副董事长今天谈到慈善有关的感言,也能使我们的创办人1917年,差不多那个时间在他自己写的文章提出来,这些跟慈善有关的感言。刚才美国政府领事馆这边跟福布斯有关的活动里面,也会联想到一些事情,福布斯在美国是怎么样支持成功的企业家怎样的回归社会的感言。我们福布斯先生,我们福布斯家庭自己在日常生活之中有类似这些的兴趣和支持。我们也是希望在国内这边让大家了解我们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个性,我们是怎么样的公司。

周健工:这个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我觉得跟刚才在座几位企业家谈捐赠,首先媒体不是创造巨大财富的行业,相反全世界媒体都面临一个困难,捐赠这一块跟媒体,我觉得有一定距离。但是媒体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它有它的作用。我们福布斯中文版我们在倡导社会责任方面,我们对我们所报道的企业是非常慎重的,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报道不负责任的企业,无论他产生方式的不透明也好,或者潜在的法律风险也好,我们会排除他们,这是一定我们履行的社会责任。第二福布斯中文版不仅报道企业家的财富,更加注重企业家为社会所做的贡献。我们不仅来统计他们为社会所做的财富,而且我们更关注他们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怎么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当年我采访王传福的时候,那时候他的就业人数只有10万人左右,这一次差不多增加了3万人。还有一点我们是倡导慈善捐赠的,就是你获得了财富之后,你对这个社会富有一定的信托责任,这个财富聚集在你的名下,聚集在你的家族里面,聚集在你的企业里面,你怎么样用这种财富来回馈这个社会呢?这个牵涉到慈善的问题,比如福布斯中文版每年有一个慈善榜,我们会做一些严谨扎实的调研,我们下个月就要推出中国慈善基金的透明榜。一方面你统计谁在捐钱,一方面你也要统计他捐出去的钱是怎么花的。福布斯中文版想履行社会责任,很重要一点就是为我们企业家群体来调研,他们捐赠出去的钱在哪一些慈善基金会里得到最有效的改善这个社会,我们要做这方面的报道,这也是我们履行我们社会责任的方面。

另外我们倡导社会责任的方式,企业家创富之后,他们的钱拿来干什么,企业家不仅是堆积财富还是创造幸福的生活,而这些成功企业家的生活方式总为社会观众所关注,我们报道他们也会为社会品质的提高起到引领作用。

主持人:再次代表福布斯中文版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的热情支持,我们的专访就高一段落,如各位还有深入问题,可以下来联系我们的同事安排专访。非常感谢今天到场的各嘉宾和媒体记者朋友们!感谢你们对《福布斯》中文版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结束了。我们来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新闻发布会”再见。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