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王传福财富不低396亿身家成中国富豪一哥

低碳王传福财富不低396亿身家成中国富豪一哥
11月5日,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于上海揭幕。本报传真图⊙记者 李和裕 ○编辑 阮奇

昨天上午,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上海发布。和上月推出的胡润百富榜相同,从事电池、IT零部件、汽车的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依然是首富,也显示出新能源、高科技产业的顺势而为。另从400位上榜富豪的行业分布来看,以房地产为主业或涉足房地产及相关服务的有165位。

今年中国富豪财富集体走高。如此次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财富“门槛”为3亿美元,而去年为2亿美元;前40位富豪的身家全部超过10亿美元,而去年只有24位超过10亿美元;前40 位的富豪在过去的一年内,总资产已从520亿美元翻倍到1060亿美元。

从具体排名来看,比亚迪的王传福以396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在首位,而去年他的排名仅第23位。被王传福取代的去年首富、东方希望集团的刘永行此次只能屈居第二,其财富也达到375.5亿元。去年排名第16位的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则跃至第三,财富达到327.7亿元。

同时,融捷投资、也是比亚迪第三大股东的吕向阳以279.9亿元的财富排在第四。碧桂园的杨惠妍、世茂集团的许荣茂、腾讯的马化腾、忠旺集团的刘忠田、苏宁电器的张近东、大连万达的王健林家族,分别以239亿至266亿元的财富列于前十。

此前就有分析指出,今年王传福能成为新首富取决于两方面因素:比亚迪作为新一代“绿色汽车的领军企业”以及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的充电电池生产商,正好顺应了“科技”、“环保”、“创新”、“新能源”的全球之势;还有巴菲特入股产生的巨大影响力,比亚迪2002年在香港主板上市,43岁的王传福拥有27.83%的股份,去年巴菲特宣布以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今年比亚迪的股价则从近13港元跃升至逾72港元。

而从房地产富豪的情况来看,虽然今年人数依然众多,但排名有明显调整。如去年有33位跻身前100名,但今年只有22位再次入围,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等11位都跌至百位之外。不过,也有一些开发商受益于公司上市,如昨天在香港挂牌的广州恒大的许家印及本周一在香港上市的厦门禹洲的林龙安夫妇,分别从去年的榜上无名跃至第86和第126位。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