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时代的造富运动

2009年11月10日 00:2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流动性泛滥下的财富分离

本报评论员张立伟

新近公布的《福布斯》2009中国富豪榜显示,中国前40位富豪并未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过去一年,他们的总资产从520亿美元翻倍到1060亿美元。而早前《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09年全球身家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排行榜则是另外一番凄凉景象:今年是2003年以来首度上榜人数锐减,且财富总值巨幅下滑。显然,在危机席卷全球之时,中国似乎是创富者的世外桃源。

观察近几年中国富豪榜会发现,中国财富集中是一个历史性趋势。如2008年中国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人数从101名增至130名,前1000名最富裕人士的财富总和从4390亿美元增至5710亿美元。财富集中度为何没受到危机影响,反创新高呢?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活跃是个较好的解释。但关键不是表现在今年股价的反弹,因为毕竟距离2007年上证指数6000余点的还有近一半的空间。而且2008年的股市相比2007年水火两重天,也没能阻止财富的增长。

我们认为,首先是中国的救市政策,尤其是金融政策和资本市场的活跃,对富人财富增加有支持作用,相比欧美富豪幸运。其次,近一年多来,中小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或境外大量上市,IPO价格较高,大幅增加富豪人数和资产规模。如富豪榜公布当日,恒大地产在香港上市,许家印夫妇身家高达479.49亿港元(约合422亿人民币),一举取代榜首王传福,颇具戏剧化。

中国正处于资产证券化初期,而与资产证券化加速相随的资产价格攀升,应当是财富加速集中的主要原因。一个公司上市,往往就可以创造几个甚至数十个亿万富翁。一般而言,资产价格越高财富集中度就越高,而经济潜藏的危机也就越重。比如,在上世纪初,1%的美国人拥有全国18%的财富,到大萧条前夕则涨到了23.9%的水平,随之而来的是股市崩溃;在2007年,美国1%的富人拥有的财富达到23.5%,创大萧条后的新高,金融危机随行而发。可见,资产价格增长不仅会导致“富人越富,穷人越穷”,当财富集中到一定程度后,也意味着经济的泡沫化。中国财富加速集中的趋势反映了资产价格日趋泡沫化,尤其是高房价和高股价。

贫富差距扩大,财富加速集中,一般是以滥发货币的金融政策为前提。即过多发行的货币造成资产价格上涨,从而导致拥有更多资产的富人财富膨胀。中国相比欧美等国贫富差距过大,则存在另一个本土化的因素,即不同群体获得信贷等金融资源和进入资本市场的能力存在差异。中国的金融或土地资源均掌握在政府手中,这事实上决定了国有部门获取资源的能力最高。不是每个企业都有资格上市融资或买地造房,审批制使得资产供给过少,从而抬高了价格,制造了暴富神话。因此说,获得资源的权力不平等,是中国贫富分化的重要因素。

从富豪榜所从事的行业看,主要集中在地产业和制造业,服务业较少,而电力、石化、金融等领域,国有公司则纷纷荣登世界五百强,这生动的说明了中国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和资源分配格局。但是,这种分配格局正在制造资产泡沫,加剧贫富分化,显然需要及时调整,尽管利益群体所设置的阻力重重。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