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身家534亿荣登榜首

2010年10月29日 13:39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宗庆后身家534亿荣登榜首

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三甲 制图 俞晓翔

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昨日在上海发榜,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534亿人民币资产登上今年首富宝座。百度的李彦宏和三一集团的梁稳根分居第二和第三位。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表示,今年中国富豪榜的上榜门槛是4.25亿美金,比去年3亿多美金大幅增加,这表明中国富豪们的财富在快速增加,但与美国富豪相比,差距仍然还很大。今年美国的首富大概拥有540亿美金资产,而中国的首富大概是80多亿美金的资产。

前三名洗牌重来

地产富豪大缩水

在2009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汽车大亨王传福获首位,饲料大王刘永行和饮料大王宗庆后名列二三位。这个位次在今年发生了巨大变化。

称雄本届榜单的是饮料巨头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个人净值高达80亿美元,其去年的净值为48亿美元。这位65岁的富豪通过出售每瓶几元钱人民币的饮料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三年前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位列第三的宗庆后在今年3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之时已经跃居为中国首富。

去年的中国首富王传福在个人净值缩水15亿美元之后,以42.5亿美元的身家排名跌至第十位,10%的股份为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有的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曾经面临生产滞后的问题。比亚迪股价下跌也拖累了联合创始人吕向阳从去年的第4位跌至今年的第22位。

李彦宏凭借72亿美元身家位列今年榜单第二名。得益于全球最大的因特网用户群的快速增长,李彦宏的个人净值暴涨超过40亿美元。百度的股价也因谷歌退出中国市场而受益,比去年飙升了143%。

排名第三的是个人净值59亿美元的梁稳根。这位53岁的富豪去年的身家是28亿美元,排名第12位。梁稳根曾经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后与他人共同创立了重型设备制造企业三一集团。去年年底,他名下第二个集团企业在香港上市,目前股价已经飙升了157%。

曾经担任过记者、现在则是地产大亨的吴亚军是中国最富有的女性。她凭借47亿美元的净值从去年的第29位跃升至今年的第8位。吴亚军名下龙湖地产的股价自去年在香港上市以来已经上涨了30%。

不是所有地产大亨都如吴亚军这样一帆风顺。由于政府努力使房地产行业降温,今年福布斯富豪榜的一大特点是房地产富豪资产大幅缩水,虽然仍有118名房地产业富豪上榜,但已是2005年以来最少的一次,其中2007年首富碧桂园集团的杨惠妍身家已缩水80%,目前为234亿元。泛海建设的卢志强去年以26.5亿美元身家排名第16,今年其财富缩水近5亿美元,排名也跌至第31位。合生创展的主席朱孟依一年之内排名从33名跌到了141名。此外执掌雅居乐地产的陈卓林家族等同样遭遇了资产大幅缩水。前10名中房地产富豪仅占一席。

在房地产业富豪身家缩水的同时,内需产业和新兴产业开始崛起,其中医疗保健行业表现抢眼。在今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有10%的上榜富豪全部或部分财富来自于医疗保健行业。其中今年新上榜的李锂,以54亿美元的个人净值排名第5。他名下的医药公司深圳海普瑞于今年5月上市。

富豪财富快速增长

新兴产业潜力无穷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中国富豪资产曾遭遇快速蒸发,当年福布斯上榜富豪总资产暴跌45%。但进入后危机时代,中国富豪榜的关键词却是“扩容”。2009年,福布斯富豪前400名的门槛已从2亿美元上涨到3亿美元,而今年的门槛更是达到了4.25亿美元,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人数也从去年的79人飙升至今年的128人,仅次于美国。榜单上400位富豪的总资产从去年的3140亿美元猛增至4230亿美元。上榜的128名十亿美元级富豪中,有9名年龄在40岁以下,有11名为女性;深圳以17名富豪居于首位,北京和上海分别以15名和10名富豪紧随其后。

负责编撰此次榜单的《福布斯》杂志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表示:“今年,中国企业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上走在了全世界的前面,本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财富总额和富豪数量的大幅增长都与众多中国企业IPO成功关系紧密。”

《福布斯中文》杂志总编周健工在评论每年一度的《福布斯》400中国富豪榜时表示:“未来几年中,强劲的企业家精神、上涨的股票和资产市场、持续增长的中国经济,以及人民币的升值,将催生出数量更多的十亿美元级富豪。”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在2010年的中国富豪榜上,房地产富豪数量减少,而医药企业富豪大增。在强劲的国内消费的推动下,中国的食品饮料行业、连锁餐厅以及奢华酒店行业必将出现更多巨富。目前,这些行业的中国富豪在富豪榜上的出现率还远低于美国相同行业的富豪。”

“此消彼长,房地产行业下来,意味着消费品、制造业、零售业、高科技、互联网、医药等诸多与民生相关或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产业上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说,一年一度的富豪榜,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民间资本走向的选择,也是行业景气度的一个巧妙佐证。 综合

财富眼

透视两大中国富豪榜背后的信息

继“2010胡润百富榜”先期发布之后,另一份颇受关注的富豪排行榜“201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也于28日在上海发布。排名潮涨和潮落,财富膨胀与缩水。一年一度的两份富豪榜,不仅满足了公众的好奇心,更反映了民间的“财富路线图”,在国际金融危机逐渐远去、世界经济复苏蹒跚前行之时,2010坐标下的中国富豪榜,透露了哪些信息?

内需行业充当主角

在新鲜出炉的富豪榜中,明显感到了内需行业的巨大力量。如雄踞两大富豪榜头把交椅的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的财富激增,就反映了中国消费品行业的稳定繁荣势头。而在房地产财富缩水的同时,可以看到背靠巨大内需市场而迅速崛起的产业富豪,从零售业到制造业,无不预示着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

与此同时,随着国民财富增长,对于健康关注度的猛增,激发了医药健康行业成为今年富豪榜上的“黑马”。胡润说,医药行业是增长最快速的行业,占百富榜总人数4%左右。今年医药行业前30名平均财富72亿元,比2年前增长157%,同比去年前30名增长76%。上市公司所占比例很高,同IT行业比例相当。“医药富豪的财富来自制剂和中药/中成药领域的居多。医药行业前两名海普瑞和天狮的主要产品均以海外市场为主,这在其他行业是少见的。李锂家族高居榜首,是自2004年以来医药行业首次入围百富榜前十名,是今年的‘黑马’。”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认为,今年的榜单比往年显得更加“健康”:来自医药或保健相关行业的富豪超过了40位,比去年增加了一半以上。

富豪财富趋于稳定

透过行业板块的变化,中国富豪榜传递出另一个重要信息是财富趋于稳定,品牌与责任明显增强。范鲁贤指出,随着创业文化深入中国和鼓励民营资本发展的政策环境改善,中国民营企业经营能力全面提升,稳定性增强,“去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100名中,仅有1人今年未上榜。”

胡润认为,近年来民营企业也越来越注重品牌形象。民营企业家非常关注大型活动,渴望在公众心目中建立良好形象。如张跃的远大空调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是唯一在世博会上拥有独立展馆的民营企业;马化腾的腾讯是世博会唯一互联网高级赞助商;丁伍号的361度是广州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丁磊的网易是广州亚运会合作伙伴;苗连生带领的天威英利是2010南非世界杯中国赞助商等。

抑制财富快速增值的冲动,转而专注主业,立足长远,甚至立志与国际巨头一较高下,成为不少中国民营企业家目前默默在努力的方向。新华社记者 陆文军

相关专题:

201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陆文军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