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跃居榜首姚明年赚2.5亿仍为吸金王

2010年04月29日 05:34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布斯评出中国100位名人

成龙、周杰伦、刘德华位居前三位;电影是名人榜最为耀眼的领地,2009年中国电影票房达62亿元,跻身全球前十

姚明以2.553亿元收入居于所有名人首位,100位上榜明星收入总计为29亿元,与之相比,2009年为16亿元

《福布斯》中文版昨天第七次推出中国名人榜,首度将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明星纳入统计范畴。收入和曝光率两项依然是名人榜量化衡量明星价值的重要指标。综合两项指标,成龙、周杰伦、刘德华位居今年前三位。100位上榜明星收入总计为29亿元,与之相比,2009年为16亿元。

姚明位居综合排名的第四位,内地明星的第一位。这也是姚明第七次蝉联中国内地名人榜第一。但在这个由100位名人构成的名人榜上,体育明星仅占9人,且全部来自中国内地。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建工表示,收入不仅体现了明星身价和过去一年内的活跃程度,还折射出各自行业的发展境况。而他们在网络、报纸、杂志和电视节目中的曝光则是声望的晴雨表。福布斯希望借助名人榜的形式来记录中国娱乐、体育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历程,并推动这些产业逐渐走向成熟。

港台明星包揽前三内地成最重要吸金地

本次榜单前三名均来自港台地区,56岁的功夫巨星成龙登上榜首,去年5月他成为在“鸟巢”举办个唱的第一人,150多名明星嘉宾轮番登台,观众超过7.5万人。《大兵小将》票房突破1.5亿元,其曝光率颇高,如网络搜索排名第五、报纸排名第二、杂志和电视排名第七。过去一年,成龙还以2.06亿元收入排名收入单项第二。

周杰伦位居第二,没有新唱片并不影响商家和粉丝的追捧,他努力尝试新的影视作品,有得有失。收入为1.225亿元。

排在第三位的刘德华出演了3部电影,由于婚事曝光备受关注,收入为8620万元。

福布斯统计认为,今年虽共有43位明星来自港台,但其成就却都仰仗于内地市场。两岸三地已经形成以中国内地为主导的文化与娱乐市场。相比而言,内地市场请明星付出的价格较高,以广告代言费为例,大陆至少是香港的3倍到4倍。奥美广告中国区总裁陶雷甚至透露,现在请真正的明星代言,拍一个平面广告加上出席几次活动,1000万的预算都不够。

C

造星平台影响力放大各出奇招狂“揽金”

在华语乐坛,举办个人演唱会正替代商业演出,成为歌手最主要的盈利手段。

在25位上榜歌手中,有21位曾举办了大型专场演唱会或全球巡演。如李宇春在北京、广州开了各1场演唱会,同时通过《十月围城》挑战大银幕,加上走在最前列的互联网发单曲和手机彩铃下载,其年收入为2235万元,居于内地歌手第一位。

明星还借助各种方式将自己的影响力放大。最成功的案例当属赵本山。他创办的本山

传媒集团已经初具规模,去年创造的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福布斯方面认为,赵本山去年的收入可以达到9560万元。

值得一提的还有综合排名第13位的刘谦,他凭借“春晚”一夜成名后,据福布斯方面统计,一年就做了32场个人魔术巡演,接了12个新广告,年收入达到4380万元。

作家也不例外,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单月销量超过百万,韩寒也在筹划自己的杂志《独唱团》。

B

姚明亏了还是收入最高中国职业体育发展缓慢

中国内地的篮球运动员姚明位居综合第四,也是第七次蝉联内地第一名。

一天前,姚明持股市值从上市首日的6176.25万元降至4869.45万元,蒸发了1306.8万元。不过这看起来对姚明的整体影响力并没有太大影响。从收入单项指标看,姚明以2.553亿元收入居于所有名人的第一位。他也是中国第一位拥有球员和老板双重身份的篮球运动员。

姚明的排名下滑原因显而易见,去年因为受伤,缺席了2009-2010整个NBA赛季,所以他也交出了雄霸多年的榜首位置,虽然巨人2亿5530万的收入还是排在收入之首,但曝光

率还是下滑明显。

中国飞人刘翔连续六年位列综合排名前十,但名次从去年的第五位跌到了第九位,他以6460万元居收入第12位。篮球运动员易建联综合排名第26位,以2810万元居于去年收入第32位。

在福布斯看来,名人榜中也存在令人担忧的现象,就是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相对缓慢,在这个由100位名人构成的名人榜上,体育明星仅占9人,且全部来自中国内地,姚明和易建联创造的收入还不是在国内市场上创造的,显示出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缓慢。从足球来看,没有一个体育明星上榜。

D

娱乐业投资机会明星资源和市场网络最受关注

福布斯统计,电影是名人榜最为耀眼的领地。除了李连杰、周润发等以美元计片酬的巨星,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熟和细分也让甄子丹、古天乐等成为类型片明星。为了塑造立体的明星形象,周杰伦、王力宏等乐坛红人也纷纷转向大银幕。

2009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62亿元,同比增长44%,跻身全球前十。中国每天新增1.7块银幕,消费热情高涨和硬件设施猛增都给明星带来无限遐想。

与之相比,电视剧数量反而有所下降,去年通过审查的电视剧共有402部、12910集,同比分别下降20%和11%。但赵本山、张国立等自导自演、自

产自销的明星老板,却通过经典作品赚得盆满钵满。

光线影视有限公司总裁张昭表示,中国电影行业资源不够,明星也不够。“如果你没有好的导演,好的明星,做不出好的电影,你也没有办法和好莱坞大片去抗衡,第二我建议要投资市场网络,因为中国市场真正的蓬勃发展的基础,是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运营,电影院在县级市、地级市迅速的扩展,如果市场网络到不了那个角落,这种扩展是不可持续的。目前很少资本在关注市场网络的发展,这个实际上是投资线最短的。”

记者罗曙驰彭晗徐杨

●相关新闻:

章子怡非议频频凸显娱乐业危机公关缺失

章子怡紧随姚明其后位居综合第5名,去年她饱受争议,网络搜索排名12,报纸排名9,杂志和电视排名第1位,获得25个封面报道。年收入也达到6900万元,收入排名第11位。

“明星的个人禀赋固然重要,造星机构和团队也起到决定性作用。”周建工称,索尼娱乐凭借强大的软件、硬件资源捧红了周杰伦和王力宏。李冰冰在华谊的内容平台上平步青云。姚明有姚之队的全力支持。章子怡的些许失落让人看到团队危机公关的缺失。“越来越多的外部资本涌入让我们期待中国娱乐更加产业化、期待更多巨星出现。”

相关专题:

2010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