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加息是非常盲从且短视的一种行为

2010年12月28日 17:0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今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以下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精彩观点:

谭雅玲:加息了大家有一些雀跃,通胀来了,银行加息,但我的想法不一样。加息是一个非常盲从,非常简单,非常短期的行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加息指标的风险界定是传统的,是在一个正常的经济时代做出的2%的界定,但是我们加息举措的出台,却是在一个极端过量的环境当中做出的选择,2%,投放量是多少,信贷6万亿,货币是30万亿,40万亿,那时还没有4万亿的投资,你现在都是70万亿、9万亿了,由一个超量背景和正常指标去权衡得出一个加息的结论对吗?我觉得是不对称不对等的。经济学家最爱说加息吧负利率了穷困的人需要解脱,老百姓穷到这个份上就靠利率来解救吗?我基于这样的想法提出:中国市场缺的是有回报的投资品种。

现在资本市场是一头沉,所有的人都投资股票基金,经济学家就是股评,没有其它更多的产品在教育老百姓,黄金在涨太专业了,外汇在变太高深了,这样的经济增长和你的经济速度和经济规模完全不对等,(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和经济规模是全世界非常羡慕的一个指标,但是你的金融基础是非常脆弱非常简单,非常不专业的一个层面,因为更多的人只知道:哪个有回报你就告诉我。大家都是做金融的,金融只有回报吗?金融的第一位是风险,恰恰现在是风险出了问题,识别风险出了问题,简单的去考量收益,去考量政策工具啊,我个人基于这种特别复杂的心情,我写了这么一段微博,因为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幸福指数停留在物质,缺少文化、精神、专业、技术,然后我们的这个经济结构性转型依然停留在数量、规模和速度,而缺少专业、技术和规律本身的揣摩和周期的把握,这样我觉得对中国可持续,包括我们这个话题:金融创新和投资收益都是不利的,这就是我当时写这段微博的想法。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