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兵:中国信用卡坏帐率在全球属于偏低水平

2010年12月28日 17:1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今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以下为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精彩观点:

戴兵:现在谈到了很宏观的策略,从宏观到微观的策略,我们的发展尤其是随着80、90后的成长,信用卡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欢迎,大家都信奉一句用明天的钱买今天的幸福,应该是这样一个观点。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光大银行信用卡从金融创新这个角度,我们坚持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本土化,本土化所以我们今年专门推了一个对中国人比较适合的叫存贷卡,就是把你的借记卡和信用卡把两个实物卡合在一个实物卡上,这是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第二点我们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和一些社会的责任,刚才主持人特别提到了母亲水窖和低碳,这是我们社会公民要尽的责任,两位专家特别谈到了金融创新,我觉得在我们进行产品创新和金融创新的过程当中,从我们本身来讲,我们秉承的就是用全球的视野看待金融产品,做产品创新的时候还是坚持本土化,我们进行业务运作的过程当中更关注风险。所以使得虽然现在银行卡,就是信用卡产业,大家都觉得风险挺高,但从全球的情况来看,中国信用卡的坏帐率在全球是比较偏低的水平,我们跟国际各个银行进行交流的过程当中,他们普遍对中国的银行业经营信用卡业务他们都给了一个保守这两个字评价我们。

因为我们国内推信用卡和国际市场有一些区别,特别是一些成熟市场有比较完善的征信体系,还有法制环境都比我们好,我们还是在存贷合一卡在这方面我们花更大力气推,这方面第一个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景老师肯定是先存钱再消费。我们存贷合一卡就满足了您的这种心理,我不会欠进行的钱,对80、90后也满足你可以先消费再还钱,这符合中国人的消费情况,最主要的是对一些没有积累信用的一些持卡人,能够先通过借记卡积累自己的信用,那么我们有一些评分模型,行为评分模型,通过行为评分模型逐步给出你的额度来,实际上就是在培养你的信用,这样使得我们的风险管控更有效一些。从我们整个的监管体系和监管部门和银行,都是属于风险偏好型,对风险的容忍度都很低,美国次贷危机到中国估计都闹翻天了,我们现在是经济最不好的年份所产生的坏帐损失率是美国最好年份的这么一种状况,就这样大家都好像觉得是不得了了,天快塌了,这样一个状况,所以我觉得存贷合一卡是我们现在乃至未来我们觉得符合中国特色的这么一个产品,这也是我们的金融创新,因为它是把所有的客户,实际上用一个载体,分成了借记卡客户和准贷记卡客户和贷记卡客户,一个客户这样发展过去的。

第二个我们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现在是一家上市银行,我们还是很强调我们的社会责任,在母亲水窖这个方面,我们跟全国妇联已经合作了五年,我们捐款超过一千万,每年以比较高的速度增长,所以我们对有爱心的持卡人我们也大力推广我们的爱心信用卡,只要你使用这个卡我们光大也会拿一部分钱出来替你捐给妇联。另外低探信用卡是我们跟环保所合作的,倡导低碳生产,使用这个卡我们会给大家部分碳排放的权利,为将来交易做好一些准备。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