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细分时代基金业发展新策略专题论坛全部实录

2010年12月28日 18: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今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以下为品牌、细分时代基金业发展新策略专题论坛全部实录:

梁茵:谢谢几位嘉宾非常精彩的讨论,感谢我们分论坛的主持人,王东先生,刚才几位嘉宾的精彩讨论当中我有两点总结,第一是真的我们的金融机构和我们的金融产品,多多借助像凤凰网凤凰卫视这样的知名的媒体平台,为你自己做宣传,作为我这样的消费者投资者来说,我对于金融产品和机构太不了解了,你们刚才在台上每个人的精彩发言让我对金融产品有了更多的了解,所以你们也需要更多的宣传的渠道,希望我们金融机构和媒体有一个更广阔的合作。

另外一点就是刚才我感觉到了,其实每一个人,他们代表的就是他们的机构和他们的产品的品牌,也就是说在未来金融机构在做产品也好,做服务也好的时候,未来面对的就是激烈的品牌的竞争,这个是我们做一进商品和卖一件衣服,卖一个实物的东西越来越像,刚才有一位专家介绍,我们现在可能有五千多种理财产品,到底可能在这五种多种理财产品当中很多都是相似的,怎么吸引你的受众来选择你,我们第二场分论坛,仅救济金这样的产品,还做品牌和细分时代的基金发展新策略的研讨,我请出第二份论坛的主持人得胜基金公司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先生,做这一场的主持人。

主持人江赛春:很高兴在年底的时候,马上要过新年了,参与凤凰网这样一次讨论,这个专题讨论的题目是品牌细分时代与基金业发展的新策略,关于品牌这个问题,我觉得的确我们基金行业的从业人员,这几年都感觉到整体的品牌是一个大起大落的过程。行业在06到07年是一个爆发式的增长,08到现在一直是一个调整和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市场结构的过程。这个时候,基金公司的平台不再像过去那样被大众接受度那么高,整个行业在品牌上,都遇到了一些挑战,我觉得,站在这个时候来看明年,我觉得我们整个行业更需要,整个行业的平台和基金的平台怎么做,走出一个比较有品质的阶段,提供一个思路,那么这场讨论的嘉宾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秦红女士。第二位是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戈宇先生,第三位华安基金市场部总经理陆文佳,第四位泰达宏利基金公司首席市场官李琦女士,还有两位一位是来自深圳的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凯,最后一位是嘉实基金品牌部总监钟俊杰先生。

我刚才讲的实际上年底这个峰会很多,然后尤其是品牌这个问题,应该来说又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我们这两年感觉品牌这个东西确实是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我想还是品牌多相应来说。作为我们研究机构来说,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一个投资和研究的东西比较多,实际上我们感觉到这个品牌对基金公司发展的价值非常大,但是如果我们说现实一点的话,我刚才讲到,其实我觉得这三年可能不是我们基金的品牌特别容易做的三年时间,其实从08年以来,我想整个行业第一个我觉得遭遇到了某种程度的,07年以后整个行业都是在停滞不前的,银行最高峰的时候也是在25000亿左右的规模,一直没有突破前期的发展高峰,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整个行业,社会投资者对基金的评价也经历了比较大的发展过程,08年是怨声载道,09年的时候慢慢恢复元气,总的来说实际上我们基金行业到了一个相对发展的一个瓶颈的阶段,投资者的数量没有太大的增长,整体资产规模也没有太大的增长,整个行业的竞争,投资者对基金行业的评价这两年可以看到出现了很多,一些不太好不太正面的导向。我们参与的基金公司也感同身受,比较难受,一家基金公司的增长往往就是说这个池子就这么大,我们说的存量型的,这种存量竞争下的话,基金公司的平台要怎么做,那么我觉得在座诸位应该都是基金公司负责品牌和营销的老总,我旁边坐的秦红女士是整个行业里面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对象,作为一家小公司,的确过去是一家小公司知名度也不是特别高,怎么能够实现这么快的增长,我觉得这个增长,而且是和你的品牌的美誉度是联系在一起的,我觉得这里面应该说秦女士有很多的心得,她在行业当中的从业时间也很长,有什么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秦红:做这行十几年,我觉得大家都会觉得基金公司品牌从2007年到现在,(影响)好像偏负向。我经历了这么久后感觉,基金公司的品牌来源可能会来自以下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跟市场密切相关,市场好的时候,基金业绩也会好,基金品牌的上升,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市场的上涨带过来的,这是市场带给基金行业的一个“品牌红利”,这部分跟基金公司自身作为的关联度不大。

第二个是基金整个行业战胜市场的这部分,我觉得这部分的工作,其实是基金的投研人员带来的。从这个视角来讲,基金行业从有了基金指数[4495.93 0.16%]以来至今已是第8个年头,8年中只有2年被市场所战胜,剩下的6年都是大幅度战胜市场,年化回报基金指数超越市场15个点以上。

年化回报有这么高的话,我觉得整个基金行业的品牌,是由基金经理们带来的。基金经理带给投资人一个正向的品牌塑造,但是这样的品牌塑造是否能够与市场带来的品牌塑造负面影响相抵消,我觉得不敢说。

2004、05年市场有一些小的下跌,基金带来了一些正回报,所以基金行业带来的正面影响抵消了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那么在今年,前一段时间基金指数还是正回报,走到昨天好像又成负回报了,如果市场跌了15个点而基金指数只跌了2个点,还有很多基金在盈利,我们的产品超越市场10个点,说明这个行业中的专业投资者,这些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们,带给了投资人非常高的回报,这应该是很正向的品牌传播影响,只是市场的负回报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比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带来的正面影响更强。我觉得,这依然是这个行业的专业者带给投资者的价值和正回报。

第三个部分,就是我们作为营销从业者的推动。基金营销人员对品牌价值的传播价值在哪里?我觉得,你要先有一个好东西。一个好的营销传播者起到两个作用:第一个,要让大家赶快地感知,现在产品这么多、公司这么多,如果不让大家赶快感知你,即使你就是这么好,酒香也怕巷子深。“酒香”是一定要有,那么作为营销人员,“酒香”之后我们要把门口、巷子的距离缩短。第二个,我们要把“门口”和“巷口”装潢得漂亮点,吸引别人过来、多走两步。这是我们营销人员的工作。

今年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产品本身业绩已经很好了,但是我想单有产品业绩好(还不够),一个公司靠一年的业绩好,能够让大众了解和接受,最重要的是能够分享这样的投资成果,其实需要我们所有营销人员共同努力让这个巷子变短,让这个门口装潢得更好,大家关注之后才能分享到这个回报。我想,这也是作为公司的从业者通过自身的工作所能带给投资者的价值。作为整个基金行业的从业者也是一样。

也许今年基金指数不能带给投资者正回报,但是这个行业中非常多的基金产品回报已超过了10%,在市场整个指数都跌了不少的时候,我觉得基金行业今年还是交出了一份非常好的答卷。我觉得基金的从业者和相关方,应该把这样一个消息传递给投资人,而不要让投资者只是因为一时的赔赚,让市场下跌的负面影响遮盖了基金从业者为这个行业、为投资人做出的非常多的价值贡献。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