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称加息利好承压 银行股对垒加剧

2011年07月08日 03: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乔加伟

7月7日,加息后首个交易日,银行板块高开低走。

早盘银行股高开,7分钟内冲高1.08%。午间收市,银行个股普遍飘红。招商银行以1.21%领涨,深发展A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涨幅居前。

午后,银行股普跌,尾盘跳水。收盘时大智慧银行板块跌27.7点,跌幅达0.58%。仅招行、深发展、浦发银行、民生、华夏收涨。工行和农行领跌,跌幅超过1%,分别达1.31%、1.11%。

银行股板块当日的放量,正是“加息拉大息差、提升利润”的唱多派与“地方债务不良压顶”的唱空派之间博弈的写实。

银行股早盘的高开,在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看来,主要受益于前一日晚央行宣布加息的消息。“对称型加息好于市场此前的非对称加息预期;同时,活期存款利率没有上调,扩大了银行存贷款利差水平。”他认为,这对银行股是利好。

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师永刚统计,按静态测算,本次加息大约提升银行业2011年净息差3bp,全年净利润提升1.8%。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储蓄成本较低和活期存款比例较高的两类银行,净利差的提高将尤为明显。据国泰君安测算,受益程度最高的五家上市银行依次为中行、交行、宁波银行、招行和工行,净利润提升幅度均在2%以上。

然而当日收盘,银行股资金流出位列板块的前五名,未能体现上述加息利好。

“加息对银行来说是偏负面的。加息后银行的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的成本上升后,可能会引起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记者表示。

国元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明忠和李迅雷持有类似观点,认为加息可能会使银行业本已存在违约风险的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的资金成本进一步上升,可能会引起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也就使市场对地方债务和房地产贷款不良的担忧放大了。

邱志承也承认,尽管净利差提升的利好是明显的,但从当日盘面看,对融资平台贷款、房产贷款隐忧还是压制了这个利好。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A股的银行股处于低估状态,除加息外,随后的中报行情也为市场期待。

记者获取的一份江苏银行业调研报告显示,1-5月,该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实现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40%。

邱志承也预计,银行业中期整体利润增长应该在40%以上。

但银行股是否会迎来一波中报行情,他认为主要取决于融资平台贷款违约而造成银行贷款不良率上升的担心是否还将存在,“这种情况下,即便银行公布的中报业绩很好,银行股的走势还是会受到压制,和今天的行情一样。”

 

相关专题:央行2011年第三次加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银行 银行业 君安 国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