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期国债将发 机构预期第一期发行规模不大

2009年09月25日 21:58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健芳 胡蓉萍

中国财政部决定在今年第四季度发行50年期的国债,之前中国财政部所发国债的最长期限为30年,存量为3120亿元。

这是9月22日财政部召集国内各大银行、保险等相关业务部门去广西开财政部季度例行会议时决定的。预计财政部将在第四季度发行一期50年期国债。财政部称,这是为了进一步在国债发行市场的制度改革和创新,并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发行如此长期的国债目的是增加财政收入和减少财政支出成本。机构人士预期,第一期50年国债发行规模将不会很大。

今年第四季度,财政部估算国债总发行量350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600亿储蓄国债和2900亿记账式国债。“这些都是既定政策的延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评价。

据悉,在22日的会议上,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包括减税和增支,今年的结构性减税大约是5500亿元,同时支出方面在大幅增加,全年中央投资9000亿元,截至7月份已经下达6500亿元,分析人士称,这6500亿包括2009年预定投资额和4万亿经济刺激中的4700多亿元。

收入减少,支出加大,同时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导致财政部不得不扩大发债规模,目前发债规模主要依据财政赤字和到期的国债量,财政部预计未来1-2年,国债发行规模还将保持在万亿以上水平。

今年以来国债发行市场已经有很多创新:分开了记账式贴现国债和记账式附息国债两个序列;增加5年期国债作为关键期限国债,考虑到前期散户对5年期储蓄国债的不认同,财政部暂停了此品种而改为1年期品种;扩大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银行范围,改代销为包销等。

本报获悉,四季度,财政部还将推出国债收益率曲线,取代目前中国债券登记公司公布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完善国债做市商制度,提高国债市场流动性;实施记账式国债发行与缴款券款对付(DVP)制度,提高发行效率。

对于财政部推行50年国债的做法,机构们反应不一。

保险公司比较支持,这主要因为保险公司有一部分保单期限较长,可以配置较长期限的资产,一些保险公司人士表示,50年不光有通胀可能,还有通缩可能,所以保险公司要求投资回报率达到5%和6%就可以接受。在不同类别保险公司中,寿险公司又比财险公司更有兴趣投资50年国债。

总体而言,银行对这种超长期债券的兴趣不大,某银行资金交易部人士表示,大行可能会适度参与,但如此长期限的国债不是多数银行的主要配置品种。会上有大银行还表示,虽然四季度国债发行量少于二、三季度,供给压力不大,但由于央票的发行,导致短期债券的供给已经比较充足,希望未来国债发行以中期品种为主。

基金和券商是最不愿投资长期国债的机构。某债券型基金经理说,“我想不通为什么要推出50年的国债,50年能发生多少事情,50年期国债流动性很差,买了以后就只有拿在手里了,基金是不想去投资这一品种的。”

银行和寿险类机构均认为这期50年国债配置不应列入机构业务考核范围,这主要是因为,最初50年期国债可能会定向发行,只有大行和保险机构等特定机构才会去投资。

分析人士表示,50年国债关键问题将涉及到收益率如何确定、招标方式和发行规模等。

国内某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期限长短还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依然是收益率。“关键50年期债怎么定价的问题,这种超长期的债和10年的贷款做比较,如果真能达到一种较高利率水平,会比贷款还合适。”他说。

对于发行方式,机构们分歧最大,某股份制银行投资交易处人士认为招标采用单一利率最为合适。但据一位参加会议的寿险公司代表认为,用荷兰式招标方式恰当一些,即单一价格招标,可以考虑设定基本承销量,但不考核中标量。银行方面对上述方式都不认同,如建设银行就建议,贴现国债应采用混合式招标,因为美国式招标会导致中标利率差异太大,尤其在需求较弱的情况下,从而导致需求较强的大银行往往比中小机构吃亏。

机构预期,从这段时间到年底,财政部将与银行商量如何制定并颁布一些更细的规则之后,才会尝试性推出50年期国债。首期发行结果将直接决定这一超长期品种是否会作为今后财政部常规推定的国债品种。

相关专题:

中国首次发行50年期国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健芳 胡蓉萍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