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杜拉拉学习:你是否会为升职免费加班

2010年04月28日 01:51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长沙讯铺天盖地、正热播中的《杜拉拉升职记》,把人们的目光拉回到职场。看过完整版的“拉迷们”都知道,拉拉之所以能冲破重重包围,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除开天赋,还有其埋头苦干、不计成本的“加班”所致。职场晋升,非得“加班”不可?五一全公休三天,虽然政策如此规定,但用人单位究竟如何执行,却仍然是个未知数,而这也正是不少上班族们,眼下最为关心的话题。

本报近日特别联合中国湖南人才市场、红星人才市场、智通人才市场三大才市对长沙企业调查显示,近八成企业表示按法定假期休假,而受调查的服务行业机构则表示,“集体加班”不可避免。看来五一驾到,首先要做好加班准备的就是服务业的“杜拉拉们”。对于五一小长假里的服务行业,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在商机无限的节假日,生意自然会比平时要好,但是别人休息,他们却由于工作量加大,会更辛苦。

针对这些不放假的企业,节假日加班工资如何体现的问题,40%的如娱乐、餐饮等企业表示,会开出3倍工资;50%的如酒店、休闲类的企业则表示为1-2倍。当然,除开以加班费形式来“安慰”员工外,还有不少企业表示节后会补假。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员工透露他们公司既不会发放加班费,也不会补假。

在法定节假日里,你选择加班还是选择休息?网友“天堂来的孩子”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加班,他认为,“五一节加班可以拿3倍工资,这样就可以通过加班拿到更多的钱,再瞅空闲的时候去玩”;网友“蓝魔”更简单明了地说了一句“要money”。如果是像杜拉拉一样免费加班呢?网友“想改名了”的说法可能代表了不少人的心态:被加班的时候其实没有选择。

老板需要“杜拉拉”,也希望公司有更多的“杜拉拉”。但是摆在现实面前的,抛开需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外,加班需要激情,更需要激励。红星人才市场负责人为此表示,从近期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调查来看,越来越多的求职者除了关心薪资待遇和发展空间,更希望可以享受法定节假日的休息机会。而在加班难以避免的服务行业岗位选择上,加班费和补休更是多数求职者选择的关键。

记者张莉 实习生周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