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相伴轻松过五一

2010年04月29日 14:21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一”假期即将来到,不少人已经在做假期的打算。专业医生提醒,健康总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是生活要基本保持规律,吃喝玩乐都不要超过一个度,起居有序、按时吃饭、营养均衡、娱乐有度。只有这样,才能身心放松、养精蓄锐,假期中既放松了,休息了,还会充实快乐。

出游做好健康准备

近年来“五一”计划周边游、短途游的人不在少数,有些甚至是举家旅游,这当然是种很好的度假方式,专家提醒:出门旅游要做好健康准备。

专家建议,举家旅游应随身带一个小药箱,以简单实用为原则,以备旅游途中随时应用。对于身体健康的人应该带上必要的感冒药、腹泻药和防蚊虫叮咬的药;对于晕车晕船的人,也要提早服药,减轻晕车晕船的痛苦。如果旅游中失眠,可能只是暂时的神经失调,不是病态,不要轻易服用安眠药,但要尽量避免过于劳累,按照平时的时间作息。对于有慢性疾病的人,如果病情稳定,可以参加那些行程不是太过劳累的旅游,但出门前要带足自己常用的药品按时服用,不得擅自停药;冠心病患者除带常用药物外,还应带上急救用药,做到有备无患。

突击锻炼适得其反

每个人都知道多做运动对身体有好处,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坚持锻炼,有些人就想在“五一”假期集中时间突击运动,打网球、游泳、跑步、练瑜珈、去健身……要做的运动实在是太多了。

专家指出,这种看似健康的运动安排并不可取,因为突击式运动对身体造成的损害比不运动还要大。对于那些平常没时间运动的人来说,突然增加的体力活动对他们的身体尤其是心脏来说很难承受。特别是一些原本就有心脏问题的人在这个时候就更容易引发心脏疾病。而且过量的运动让他们平时一直处于僵硬状态的关节和肌肉很容易受伤,过度锻炼只能适得其反。“五一”期间只要适量地安排一些健身内容即可。

过度补觉更伤身体

平时工作紧张忙碌的职业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缺觉的情形,有些人早就盼着在“五一”假期里睡个长觉,把所缺的觉全补回来。

专家提醒,过度昏睡并不等于充分休息,如果什么都不做只是一心睡大觉,那么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就会彻底被打乱,睡上两三天后,不仅不会感觉到轻松,反而会头晕、全身不舒服,而且可能在应该睡的时候睡不着,造成睡眠紊乱。有些人同时还会发生胃肠道失调,甚至还可能引起神经和精神系统的问题。每天保证8小时左右的充足睡眠即可。

疯狂逛街诱发疾病

爱逛街是女人的天性。在媒体工作的王小姐,平时周末喜欢去购物。更不用说是“五一”放假,这时各个大商场势必打折,让人不动心都不行。

专家提醒,长时间逛商场很容易使人疲劳,由于商场人多、空气不流通、噪声大,一些体质较弱的顾客,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在商场逛久了就感到闷热,甚至出现头昏脑胀、呼吸不畅、心慌气急、烦躁不安等症状,这便是所谓的“商场综合征”。逛商场时若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并及时补充水分。老人和孩子,逛商场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

空巢老人需要呵护

心理专家提醒,欢乐假期更要关心“空巢老人”的身心健康。身在异地的子女应注意进行及时的温暖连线,对老人来说,哪怕只说一会儿话,也会让他们感觉到你在想念他们,这对老人的寂寞心理是莫大安慰。老人自己也要走出家门找老朋友、老邻居聊天解闷,或通过户外活动分散注意力。(本文来源:西安晚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