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银行40%新增贷款流向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

2010年05月10日 10:49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报记者 杜琴庆 综合报道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潜藏的风险被市场广泛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周末透露,在今年年初几个月的银行新增贷款中有约40%流向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且这个平台负债规模增长非常快。

魏加宁是上周末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做出这一表示的,地方融资平台这一话题被与会嘉宾重点谈及。

一级政府融资平台已逾10个

“我并不认为(地方政府负债)在总量上有多大威胁,应该说总量并没有到风险有杀伤力的程度。”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昨日在会上表示,地方融资最大的问题在于举债的严重不规范性。

贾康举例指出,不规范性体现在部分区域举债和还本付息能力出现严重错位,等到问题暴露时才去救火,这样社会影响会比较大。

在魏加宁看来,更大的风险可能会来自地方融资平台泛滥。魏加宁指出,为了配合去年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需要,尤其是去年3月份之后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结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这被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视为对地方投资平台的支持和鼓励,在这以后,地方政府各类融资平台开始大幅度增加。

“过去一级政府顶多有2-4个融资平台,到了2009年很多地方政府的一级政府融资平台就达到了10多个,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各级政府现有的各类投融资平台达到3800多家。”

谈及过去和现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变化时,魏加宁还指出,过去地方政府投融资大多数聚集在省一级和地级市,而现在甚至区县都存在这个平台,大概70%地方平台是区县级的。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约3.8万亿

魏加宁在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调查发现今年年初几个月新增贷款里面,有一些地方和银行新增的贷款,有大概40%流向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2008年年初的时候,有关部门统计,各级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负债总额约1万多亿元,到了2009年中迅速上升到5万亿元以上。

资料显示,在2009年全国9.59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投向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占比也为40%。这也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大约为3.8万亿元。

此外,魏加宁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还体现在“小马拉大车”,自身负债率过高以及平台高管人员由政府官员担任,缺乏必要的经营管理经验和风险防范常识,因此在投资过程中,易出现重大决策失误;另外,担保承诺不规范,对土地升值依赖过大也暗藏风险。

相关专题:

银行业防控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琴庆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