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也是需要救济的人群

2009年12月10日 09:04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富二代也是需要救济的人群

征校花行为或使女学生求职动摇,助长“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心态。 郭长荣摄

日前,由某猎头公司一手策划的“富二代校园征婚”在广州高校中巡演,此举再度将原本就背负诸多负面评价的富二代们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嘴脸丑恶,人格低下,暴发户心态,对女性的愚弄”等负面评价也随之而来。甚至有关政府官员也公开表态,斥责该事件“很无聊”,并呼吁社会加强正面引导,避免对学生的婚姻观产生不良影响。

不过在人们对富二代口诛笔伐的同时,也有专家呼吁要公正地看待富二代,这种个体行为并不能代表富二代的群体行为。专家还表示,富二代实际上也是最值得同情也最需要救济的一个群体。

真实身份不明或是一场秀

据媒体报道,12月1日,在暨南大学的饭堂门口,6名穿着火红圣诞短裙、头戴圣诞帽的女孩盯着校园女生派发“80后企业少掌门寻找青春美丽校花”的征婚传单。据负责此征婚的猎头机构透露,暨大只是佳偶搜索的第一站,他们还会到中大等12所广州地区高校和一些甲级写字楼进行征婚搜索,希望早日为两位“少东家”觅得佳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传单上只是对富二代征婚者的背景做了含糊的介绍,并未透露当事人的真实姓名和照片,两位征婚者也不愿现身校园。

由于相关信息的不明确,有不少人认为这就是一场秀。作秀者可能是富二代,也可能是富二代征婚的幕后推手———猎头公司。据锦田顾问总经理任戈介绍,“猎婚”服务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国内有不少猎头公司都开始提供这项服务。由于单身群体的婚恋问题越来越受关注,圈子单一但对高质量婚姻要求迫切,于是不少原本为高端人士提供求职服务的公司也开始转向猎婚。

或助长“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心态

不管作秀与否,该征婚行为都再度给富二代这个群体带来更多的负面评价。有网友表示,富二代大学校园选妃再次让人们见证了富二代的丑恶嘴脸和人格低下,也印证了其根深蒂固的暴发户心态。这种行为就是一种价格自我矮化。也有人表示,这是对爱情的亵渎,也是对所有女性的愚弄。

富二代校园征婚事件也引发了教育部门的重视,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婚介公司是服务机构,应该是有需求的人士上门寻求服务才对,不应该到高校里采取如此低俗的行动。作为教育部门不欢迎也不希望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在校园中。作为高校应该排斥和制止这样的公司行为。广东省教育厅正厅级巡视员李小鲁更是直斥该事件“很无聊”,他呼吁社会加强正面引导,避免对学生的婚姻观产生不良影响。

也有高校负责人非常担心这种校园征婚行为或许会助长女生“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心态。据某招聘公司日前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干得好”和“嫁得好”的选择之间,有50.6%的职场人选择了嫁得好,49.4%的职场人选择了干得好。虽然两者数据仅相差一个百分点,但是足见职场人士对于婚姻的重视。另外对于选择“嫁得好”的原因,四成人士表示是因为现实生活压力太大,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是长久不了的选项排在第二位,也有17.7%是因为“能少奋斗很多年”。

很多富二代内心孤单

不过,慧泉(中国)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李秀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众需要客观公正地对待富二代们,不能因为个别人的行为就给富二代们扣帽子。“这种行为应该只是作秀。即便是真实存在也是个别人的个体行为,并不能代表富二代这个群体。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富二代们还是相当优秀的。”

李秀芳告诉记者,很多人并没有与富二代们有过真正的接触和了解,只是通过外界的各种评价来“理解”这个群体。在她看来,富二代们应该是值得同情的一代,也是最需要救济的人群。

她分析,由于在富有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很多富二代们都面临着家教的缺失和一些传统教育环境的缺失,很难得到真正的家庭温暖。而在学校里,由于缺乏学习的动力和方向,很多富二代的学生也往往得不到成就感,甚至有些不自信,也很难交到真正的朋友。他们的内心里多数是孤单的,有时候价值观也不同于常人。

“但是这些人数不到20%的富二代们却掌握着世界80%的财富,所以从大局来看,当下最需要的救济恰恰就是这些有些迷失的富二代们。我们的教育和企业,最需要用文化育人的方式来弥补富二代的不足,而不应该因为个别人的行为而对这个群体妄加指责。”李秀芳还表示,当然作为富二代也应该懂得韬光养晦,要爱惜自己的羽毛,不应该因为自己的财富就过分炫耀。

链接

富二代培训班火热开办

“富二代”不成器,很难当好接班人似乎成为时下各界人士的一直观点,各种针对富二代的培训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不久前,上海某高校就开设了“富二代”培训班,联手美国西点军校、英国剑桥大学、欧洲商学院等名校展开的“富二代”培训。北京一名校也开出“升级版”培训班———特色二代继承人班。招生对象主要是面向家庭资产过亿的“富二代”,且要求父子同上一堂课。也有培训机构为了培养未来的CEO也开设了不少另类课程,如高雅艺术鉴赏、品酒、马术、父子沟通技巧、绅士淑女聚会等。

不仅如此,有地方政府也出资培训“富二代”。前不久,江苏省委组织部宣布,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主要对象是大型民营企业的接班人。浙江温州也有类似培训项目,有关部门称之为“温州民营企业后备人才高级研修班”。

南方日报记者于冬雪

相关专题:

富二代大学征校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冬雪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