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现在说赔偿为时尚早

2011年07月26日 11:59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7.2万元的最高赔偿上限”并非定论。由于本次事故属于“特别重大事故”,将由国务院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而事故调查结束前,讨论赔偿方案为时尚早。

【《财经网》记者 唐喆喆】虽然“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对伤亡乘客的具体赔偿标准尚无定论,但赔偿金额问题已受到各界的关注。目前已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和《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每位旅客最高的赔偿额度为17.2万元。

经《财经网》记者调查发现,上述《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三条款中虽规定了“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15万元”,但规定还指出,“铁路运输企业与铁路旅客可以书面约定高于前款规定的赔偿责任限额”。

由此可见,17.2万元的最高赔偿上限并非定论。

旅客所得赔偿的来源

伤亡旅客所能得到的赔偿主要来源于三个部分:强制保险赔偿,铁路运输企业的赔偿,还有商业保险赔偿。

强制保险部分,根据1992年颁布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规定,所有铁路旅客,不论座席等次、全票、半票、免票,都有保额2万元的保险,而保险费已包含在火车票价内。

而对于铁路运输企业赔付的部分,根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的,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除了上述15万元限额的赔偿,还有对每名铁路旅客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其责任限额为人民币2000元。

将上述条款中的三个数字相加,就是业内人士所说的17.2万元。

然而,旅客所能获得的赔偿,还有一个重要来源,就是旅客自身购买的其他商业保险赔偿。而具体赔偿的数额,则与旅客所购买保险的种类与金额有关。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昨天中国平安已确认有1名平安寿险的客户遇难,11名客户受伤,对遇难客户的预计赔付额约5万元。中国太保已查明有11名客户出险,昨天已交付了首笔理赔预赔付款。

铁道部门的赔偿依据

商业保险公司已于第一时间启动了理赔工作。为什么铁道部门目前尚未对伤亡乘客展开理赔工作呢?其原因是,此次事故还在调查中,而铁道部门赔偿的依据──《事故认定书》的形成,需要一定的程序与时间。

上述《条例》中第二十九条规定,《事故认定书》是事故赔偿的依据。而该文件的制定需要一定过程:需要等事故调查组出具《事故调查报告》后,由组织事故调查组的机关、或者铁路管理机构,根据《事故调查报告》制作。

目前,723动车事故原因未定,铁道部门(运营商)的相关赔偿标准也暂未出台。

谁是事故仲裁者

此外,此前部分媒体报道,有专家指出,铁路事故纠纷将由铁路系统组织事故调查处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而《条例》中,确实有“重大事故由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的规定。

对此,各界对本次事故调查的程序、结果的公信力产生了怀疑。

事实上,《条例》中将事故等级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而针对不同等级的事故,所进行的事故调查程序均不同。

《条例》第九条的规定,“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属于特别重大事故。

根据新华网25日中午13时的报道,723动车追尾事故已造成38人遇难。该事故属于特别重大事故。

而《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据新华社报道,7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已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温州,指导“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工作,并宣布成立国务院事故调查组。

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昨晚在微薄上表示,723事故原因尚未查明,现在提出赔偿方案为时尚早,应该等到事故调查工作结束后,再确定具体赔偿方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条例 事故认定书 事故调查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