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路强制险保费疑似空账运转 被用来弥补铁道部亏损

2011年07月29日 03: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雄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温州动车事故伤亡赔偿标准出炉,虽然较此前规定的最高限额提高了不少,但依旧引起公众争议,源于赔付组成结构不透明,仍是一笔糊涂账。

每年数十亿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在此次赔付中起到了多大的效用,至今无人知晓。铁道部财报显示,保费可能转为化铁道部门的营业收入,甚至极有可能是空账运转。一旦如此,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功能形容虚设,亟待规范。

记者查询铁道部近三年财报,以票价2%计,铁道部三年来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8.6亿元、21.81亿元和26.9亿元。按《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所附办理手续(摘录),车站进款所收之保险费视同营业进款,按现金出纳程序之规定办理,不单独区分。

财报同时显示,铁道部2008、2009、2010年的税后利润分别为-129.51亿元、27.43亿元和1500万元。

在有巨额保费流入的情况下,铁道部税后依然微利甚至亏损,一种可能是有过数亿的大额赔付或进行了风险准备,但记者在财报中并未看到此类大笔赔付费用支出,也没有看到任何关于保险风险准备金的描述。这意味着,被计入运营收入的保费极有可能是空账。

在铁路部门对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自保的情况下,若没有专门的风险资金池运作风险储备金,铁路旅客意外伤害风险保障堪忧。公众担忧,一旦发生大型赔付事件,旅客意外伤害赔付能否得到充分保障面临不确定性。

按此前铁道部有关意外伤害赔付的规定,保险金和赔偿金最高限额17.2万元,其中保险金仅有2万元,被指赔付太低。

记者从温州动车事故信息收集组了解到,此次事故每位死亡旅客的赔偿金赔偿标准50万/人,伤残标准则根据每人的情况而定。这一赔付额较规定有较大提升,但标准并不确定。新华社消息称,50万元由事故赔偿金、一次性专项帮扶款以及爱心捐助款构成。

一位保险业人士表示,如果不转予商业化保险运作,铁道部也可以自己运营强制保险,将保费自留,但要有一套完整的机制。比如计提风险准备金,制定资金运用制度、通过精算定价,关键是计算好赔偿限额要包含对死亡赔付和对伤残赔付的不同方法,包括医疗费用的安排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空转 铁路旅客 保费收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