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黄金是个大泡沫”

2011年04月11日 23: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金是个大泡沫。”

4月9日,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祖六在参加哈佛中国论坛期间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对黄金价格走势的悲观看法,胡祖六说他对黄金走势的判断属于少数派观点。

胡祖六曾担任美国高盛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及大中华区主席。在接受本报专访之时,胡祖六还对石油和大宗商品的走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供需平衡状况将是决定国际油价是否能够继续维持高位的关键之处。而大宗商品的持续上涨的压力之下,中国应该加速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已经有太多人关注黄金”

4月8日,在欧洲财务危机加剧,美国政府面临“关门风险”以及北非中东动荡局势的刺激下,美国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四个交易日突破历史最高纪录。据路透社数据,当天纽约COMEX-6月期金GCM1一度突破至1476.2美元的历史新高,最终收盘时上涨14.80美元,结算价达到每盎司1474.10美元。

而各大投行和研究机构们最近一致看好黄金走势。

德意志银行在3月30日发布的月度期货报告中,继续看好黄金,预测黄金价格在二季度达到1500美元,2011年到达1571美元,2012年到达2000美元。期货研究机构CPM Group在3月30日发布的《2011黄金年鉴》中,更是大胆预测黄金牛市还将持续十年。

胡祖六说,黄金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现在已经有太多人关注黄金,才把黄金价格推到了接近每盎司1480美元这么高的位置。

虽然他对黄金的判断与各大投行相反,但胡祖六认为“多数派观点”并不一定正确,他对本报说:别忘了危机之前各大投行还一致看好房地产次级债。

供需平衡状况决定油价走势

4月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一度突破每桶113美元,再次突破最近30个月中的最高价位。在利比亚内战和北非中东地区局势动荡的推动之下,国际油价在今年以来已经持续上涨。

但在4月11日传出卡扎菲接受南非总统祖马的和平路线图提议之后,国际油价开始出现下跌迹象。

胡祖六认为,石油的短线上涨,与地缘政治和中东动荡这样的特殊因素有关。而油价上涨也是因为供需基本面在变化,全球经济确实在复苏,对能源需求在增加。

国际油价是否能够继续维持高位?

胡祖六认为这主要由供需平衡的状况所决定,“如果全球经济复苏继续向前,基本面的因素会推动对石油的需求。但也要考虑其他一些因素,比如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之前,全球曾经对石油做了很多投资,这对供应会有多大影响。另外一方面,过去十年全球对太阳能、水电、核电等可替代能源进行了大量投资,这也会对需求产生影响。”

大宗商品涨价迫使中国结构调整

4月11日,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价格上扬,带动基本金属全线攀升。根据彭博社数据,三个月期铜价在开盘之后,一度上涨0.6%至每吨9930美元,达到3月4日以来最高价位。

中国海关总署在上周末公布中国1季度外贸数据,显示中国对石油、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这是金属期货价格在11日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而金融大鳄索罗斯近日也对中国的通胀表示了担忧,认为中国的通胀“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脱离控制”。

胡祖六对本报表示:铜和铁矿石的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崛起所带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推动了对这些自然资源的需求。

胡祖六认为中国正在面临一个结构调整的问题,“过去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我们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太旺了。我们的单位GDP能耗大大高于德国和日本,美国已经非常浪费资源了,中国却比美国都要高”。

胡祖六指出,如果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中国确实有必要调整经济结构。“因为贸易条件对中国非常不利,进口的产品越来越贵,出口的产品却越来越便宜。”

相关阅读

专访投资家罗杰斯:黄金将涨到2000美元一盎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黄金 中国 胡祖六 油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