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行情上演可能性很小

2010年04月12日 05:38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股指期货要来了,股指期货行情会不会来?这是很多投资者所关注的。笔者以为,就目前的市况而论,A股上演股指期货行情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股指期货,管理层更希望它能平稳着陆。为此,中金所在准备过程中始终突出一个“稳”字。比如,通过股指期货的高门槛设置,将97%以上的股市投资者拒之门外;将每个股指期货账户的持仓数量限制在100手以内等。与此相对应,证监会、中金所对股指期货的监管工作都格外重视。管理层在股指期货推出问题上求稳的宗旨以及强化监管的思路,本身就制约了市场对股指期货概念的炒作。

同时,机构投资者对参与股指期货缺少紧迫感。一来,沪深300样本股原本就是机构重仓股,机构投资者没有必要为了迎接股指期货而刻意拉高建仓。二来,由于受各方面的限制,大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热情并不高,比如100手持仓的限制就让大机构“英雄无用武之地”。再如,在基金参与问题上,由于受到基金合同契约的限制,老基金基本上无缘股指期货交易。因此,在大机构无法大显身手的情况下,股市行情的平淡也在意料之中。

而且,大盘权重股本身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抑制着市场做多的热情,例如银行股面临着再融资压力,房地产股面临着政策面的利空,钢铁、电力股面临着效益不佳的问题等。

此外,股市资金面也很难支持对权重股持续炒作。一方面,面对宏观经济的通胀压力,银根紧缩成了悬在股市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另一方面,就股市自身来说,又面临着新股密集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大小非(限)套现的压力。以IPO为例,仅一季度,两市就发行了91只新股,融资规模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六成。

正是基于上述诸多因素的影响,股市上演股指期货行情的可能性很小。 □皮海洲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皮海洲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