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四类指标分析期指现货走势

2010年04月13日 04:0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 超

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在即,作为一个期货品种,对其现货——沪深300指数的短期走势分析对于交易意义重大。在此,我们总结归纳了一些大盘短期(1-3周)走势分析应关注的指标。与分析股指中长期趋势的指标如GDP、CPI等不同,这些指标发布的频率较高,一般为周数据甚至是日数据,我们将其分为以下四类。

宏观政策

货币政策无疑对股市有重要影响,除了大家一直追踪的月度信贷数据、加息预期外,央票发行、正回购操作的规模以及利率变化等等,是央行货币政策基调较好的反映指标。4月7日,三年期央票的重启、发行利率高于预期即是政策进一步紧缩的信号。此外,物价变化也会通过影响通胀预期进而反映到央行行为上,商务部每周二发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据此可对当月CPI、PPI做出预判。

资金供需

股市资金的供需直接体现在股指的涨跌上,这在短期更加明显。在资金供给分析中,新基金的发行规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投资者入市意愿。对其分析可分别从偏股型基金平均募集资金规模、最近一段时间基金募集资金总规模以及偏股型与保守型基金募集资金规模对比三个方面进行。

资金需求分析中,新股发行以及再融资的节奏、募集资金规模是主要关注指标,尤其是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的再融资,同一行业企业的融资方式有一定的趋同性。另外,大小非解禁也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短期冲击,但并不明显,更多的是加剧短期内股指上涨或下跌的幅度。

市场结构

市场本身的结构特征也能对股指走向研判起到参考作用,最常见的包括大盘股与小盘股的轮动。一个不断走高的市场需要热点有效切换,如果市场热点一直集中在某个热点上,那指数后市的空间不大。

另一个角度是从行业估值结构来看,如果大多数行业已经高估,那么市场上行的空间将很有限,即使低估行业补涨,恐怕也是最后的疯狂。极端的情况则是高估值股、亏损股(尤其是ST股)“鸡犬升天”,那样更是离市场见顶不远了。最后,还可以从近期周期、非周期指数的对比可以判断当前市场风格偏向积极还是防御。

投资者情绪

中登公司每周公布的A股开户数以及参与交易、持仓账户数更多反映了广大散户的投资热情。正常情况下这一指标是与大盘走势同向的,但如果过于热情或过于冷淡,则是反向指标。美国衡量投资者情绪的指标是VIX指数,中国的权证数量已寥寥无几,参考意义下降。

另一个可以代表的指标是杠杆基金表现,比如瑞福进取、同庆B等,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大于其业绩基准则可看作是投资者热情高涨的表现,反之,折价交易则意味着动力不足。 (长城伟业期货研究所 刘 超)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