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成分股分析法分析股指期货

2010年04月13日 04:01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小杰

股指期货的基本面分析还有另外一种重要而且实用的方法,这就是成分股分析法。基本面分析法主张对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从而对股指的估值是否合理、未来走向等问题作出判断。而股指是由成分股按一定的权重比例构成的,其中较大权重的成分股走势自然对股指走势起着重要的影响。

成分股分析法将成分股分成板块,或者直接对成分股进行分析,预测成分股板块或成分股的走势,根据其权重值对指数的影响,来分析指数未来的表现。成分股分析法从分析方法上显得更加直接且更加严密,但由于分析是从微观开始的,再到整个市场指数,往往该方法因为更侧重于微观因素,而忽视了宏观因素的影响,因此要同时参考宏观面和市场整体及成分股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

成分股分析法关注成分股的盈利情况、权重变动情况、成分股调整等因素。当成分股盈利情况良好,对股价的合理估值就会提高,那么由成分股构成的指数整体估值也将相应地提高。例如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等排名前几位的权重股出现业绩向好的时候,市场将提高对这些股票的估值水平,相应地有助于提高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同样,从板块上分析沪深300指数中权重,排在前三位的行业是金融地产、材料、工业,其中金融地产占38%,材料占15%,工业占15%,能源占9%。金融地产板块影响力最强,但工业、能源和消费医药板块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从动态的角度分析,这些板块对于市场指数未来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对所有的成分股都进行分析估值之后,再根据指数的编制方法计算出现货股票指数的估值水平,最后根据股指期货的定价理论计算得到股指期货的合理价格区间。在这个分析过程中,需要对整体经济情况及个股产业行业的情况都要做出分析判断,其研究工作量较大。

除了上述的个股分析和板块分析外,研究者还要关注的是指数编制规则。对于沪深300指数来说,每半年进行一次定期调整,在每年1月和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会对指数的成分股作定期调整,每次调整比例一般不超过10%。因此预期能够进入股票指数的“准成分股”会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和买入,这主要是出于资产配置或跟踪指数的需要以及便于套期保值的原因。做多“准成分股”或做空“剔除的成分股”将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多的周期性投资机会。

临时调整主要是为了满足市场出现的收购、兼并、重组、退市及大市值新股发行等情况,临时调整短期内也会影响指数与股指期货的价格走势。当样本股公司从指数样本中剔出时,由过去最近一次指数定期调整时的候选样本中排名最高的股票代替。对停牌的股票来说,复牌后第二个交易日计入沪深300指数。凡有成分股除息,指数不修正,由于除息因素可能出现指数下跌,但相应真实持有的现货股票组合市值却没有变化。这种情况下指数与现货组合就会有跟踪误差,会影响套保与替代效果。凡有成分股送股或配股,在成分股的除权基准日前修正指数。凡有成分股发生股本变动,在成分股的股本变动日前修正指数。当某一成分股在交易时间内突然停牌,取其最后成交价计算指数。凡有成分股摘牌,在摘牌日前进行指数修正。部分成分股停市时,指数照常计算。 (平安期货 孙小杰)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