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旋风”显效:蓝筹向左 小盘股向右

2010年04月14日 01:0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小雍

与创业板昨日突然“高台跳水”形成强烈对照,近期一些大盘蓝筹股股价重心上移,有的已悄然创下节后近两个月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相比前期炒作“热得发烫”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大盘蓝筹目前估值偏低,加上受益融资融券和即将展开的股指期货业务,未来存在结构性机会,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8只大蓝筹创近2月新高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上证50为例,有8只个股在近一周的涨幅创下春节后新高。如中国国航(601111.SH)近一周上涨了13.54%,南方航空(600029.SH)一周来涨幅达17.39%。颇受融资融券青睐的长江电力(600900.SH)一周涨幅也达4.85%,均创下春节以来涨幅新高。

从较长周期来看,航空、电力行业均表现不俗。2月以来,南方航空的涨幅已经达到40%,中国国航也达到28%。中国太保(601601.SH)年初以来涨幅也达到13.51%。

受益于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航空板块近期走势强劲。天相投顾分析认为,目前NDF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约3%。以此计算,升值将分别增厚新东航、国航、南航EPS0.068元、0.063元、0.092元,其中南航的受益敏感性最大。行业目前处在持续景气中。从业务量、载运率、票价、油价等主要指标看,航空业目前处在持续景气中。在量价提升和成本压力不大的预期下,航空公司今年的主业盈利能力应会进一步改善。

作为融资融券的标的股票,长江电力自从业务开闸以来一直备受青睐。根据上证所统计,融资融券业务开闸以来,沪深两市股票中,长江电力被融资主力看好,截至12日,沪市长江电力的融资余额已经达到906.04万元。

东方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陈舒薇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以及电价上调的预期有助于引发长江电力近期股价表现,但其成长性还需等到 2015年后才能得到体现。

布局优势品种

股指期货本周五即将揭开面纱,相关概念股昨日也受到追捧。昨日中国太保涨7.18%,中国人寿(601628.SH)涨4.2%,中国平安(601318.SH)涨3.95%。银行股方面,华夏银行(600015.SH)涨4.35%,工商银行(601398.SH)涨1.42%。券商股方面,广发证券(000776.SZ)涨4.51%,中信证券(600030.SH)涨3.3%。

不过,从上证50的整体情况看,除个别创近期新高外,大部分个股仍处于“波澜不惊”的状态,涨幅式微。大盘蓝筹股发力究竟是脉冲式上扬,还是会由点及面全面“开花”,目前市场判断分歧越发明显。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面不允许大盘蓝筹全面启动,未来资金将在题材、业绩增长预期等方面作出筛选,具有比较优势的少数品种机会比较多。

仅从估值水平来看,新华基金认为,大盘蓝筹股2010、2011年的预测市盈率(PE)只有15倍和13倍,大幅低于中盘股和小盘股。二季度可重点持有低估的蓝筹股,适当持有高增长的成长股,辅以央企重组、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预期等确定性强的主题性投资品种。插图/苏益

(相关报道见A10)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