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凤岐:股指期货不怕冷清 就怕疯狂

2010年04月14日 15:5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4月10日,由博时基金与农业银行联合主办、凤凰网财经独家网络支持的“基金宝财富讲坛”在郑州举行。本次投资报告会以“走进中原创富成长”为主题,邀请了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券商研究员等各界人士共同为投资者释疑解惑。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就投资者关注的宏观经济走向及投资热点事件做出了精彩解读。

曹凤岐表示,经济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企稳,不过,从短期来看,经济回升势头还不牢固,“经济结构不合理将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重大因素。”

一方面,从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上看,经济主要靠投资拉动,市场主导型内需与出口导向型增长乏力;另一方面,国内外经济环境挑战犹存,资产价格飙升、产能过剩、就业压力大,以及世界经济恢复基础不稳固,给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出了难题。

对于如何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问题。曹教授认为,必须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处理好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同时,增加对“三农”、科教文卫、节能环保、中小企业,以及居民消费欠发达领域资金扶持的适度增长,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在谈及当下市场热议的何时加息问题时,曹凤岐表示:加息和其他的调控并不一样,观察是否经济过热、是否通货膨胀是关键要素,如果通货膨胀率超过3%,甚至到4%,则肯定会进行加息。

4月16日股指期货交易将正式推出。曹教授分析这一变化不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初期交易量有限。股指期货在沪指3000点附近推出是合适的,因为估值在这一点位上下震荡较久,看多与看空者力量基本均衡。

曹凤岐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不怕冷清就怕疯狂,这一点在创业板开市前后已有教训。由于标的的稀缺,相当多的创业板股票遭到炒作,加快这些公司的上市速度,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创业企业在发展中需要“雪中送炭”的资金,相信在规范和完善创业板市场规则后,必定会有一批优秀的成长型企业从创业板中脱颖而出。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农行基金宝财富讲坛河南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