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上市搅动权重股 基金激辩风格转换

2010年04月15日 02:12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本报记者 游敏常

4月16日,市场等待良久的股指期货将正式上市,而权重股近日也借势而起,接连两天出现普涨局面。尽管如此,基金人士对权重股能否趁机打破中小盘股票独领风骚局面、推动市场风格转换仍然存在很大分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八”风格转换的必要条件已悉数具备,现在只等股指期货这股东风吹出。信达澳银中小盘基金经理黄敬东却认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对大盘股的走势可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反而可能增加中小盘股票的投机因素。

分歧双发各执一词,市场却两边讨好。继4月13日上扬1.2个百分点之后,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4月14日小幅上扬了0.35%,中小盘股的代表指数中证500则在前日的暴跌中重新爬起,昨日录得1.17%的涨幅。

借市场东风 中小盘基金“风生水起”

今年以来,大盘震荡不断,但中小盘股票却“风景独好”。数据显示,截止4月14日,年初以来中证500指数累计涨幅将近11%。与之相反,同期沪深300指数却下挫了4.81个百分点,以超级大盘为主的上证50指数跌幅更达到7.33%。

在中小盘个股的带动下,基金业绩也出现分化,专注中小盘股票的基金占据业绩排名前列。根据WIND资讯数据,刨掉货币型基金和QDII后,截至4月13日,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中,有3只是专门瞄准中小盘股票的基金,分别为南方中证500、广发中证500金鹰中小盘精选,年初至4月13日,其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1%、8.33%和7.19%。

相比之下,瞄准大盘股的基金表现相对落后。数据显示,宝盈泛沿海增长、博时超大盘ETF、博时主题行业等对大盘股情有独钟的基金表现欠佳,年初至4月13日,其净值分别缩水9.45%、9.08%和8.39%。

与此同时,借着中小盘股票走强之机,以此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中小盘基金也风生水起,成为今年一季度新基金发行的主流。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已经有鹏华中证500指数、信诚中小盘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农银汇理中小盘、海富通中小盘光大保德信中小盘诺安中小盘精选等7只新基金完成募集或正在发行,占了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的20%。

成功挖得牛股 嘉实主题精选业绩居首

虽然多数基金念念不忘权重股,但同样不敢忽视中小盘带来的机会,涨幅较好的中小盘个股多数有基金持筹。据统计,年初以来,中证500成分股里,表现较好的主要有丹化科技中国嘉陵天茂集团许继电气,年初至4月14日分别上扬了87.56%、67.48%、63.79%和63.07%。

其中,丹化科技2009年底股东名单中便出现了兴业趋势、兴业全球、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招商行业领先等12只基金,合计持有1648.37万股,占其流通盘的15.17%。中国嘉陵去年底则有泰信先行策略兴业有机增长、南方中证500和友邦华泰行业领先等基金持仓,总持股数分别为672万股,占流通盘的0.98%。天茂集团则被广发中证500和南方中证500两只基金持有,持股数分别为193.14万股和74.91万股。

许继电气更是受到为数众多的基金追捧,该股去年底被49只基金瓜分了其流通盘35.42%的筹码,总持股数为9116万股,而目前业绩排名第一的嘉实主题精选更是高居其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公司1333.09万股。同时,许继电气在去年末位列嘉实主题精选第7大重仓股,当时市值占其基金净值的3.05%。

中小盘股票估值危如累卵 股指期货催动权重股

事实上,部分基金在中小盘个股本轮行情中获利丰厚,但由于盘子较小,中小盘股票这盘“小菜”显然无法满足多数基金的胃口,加上中小盘股票估值风险逐渐累积,有基金人士认为,股指期货上市将成为市场风格转换的契机。

“在二季度策略报告中,我们提出要关注三个维度的转换,其中就包括了市场风格的转换,市场对该转换的需求早已有之,但因缺乏刺激因素未能成行;这次股指期货正式上市将为权重股带来刺激,有望促使市场完成风格转换。”杨德龙表示。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昨日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4月13日开始,权重股已经拉开了反弹的序幕,二季度市场有望实现风格转换;除了股指期货带来心理因素的刺激以外,权重股在估值上的吸引力、基本面支撑,以及中小盘股票与大盘股持续破历史记录的溢价等因素也将成为市场风格转换的推动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沪深300指数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3.14倍,而中证500指数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64.37倍。

相较而言,信达澳银中小盘基金经理黄敬东却认为,由于机构手头资金有限,在推动大盘股上涨上有心无力;而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后,散户可能通过这两项业务的操作套利大盘股,A股以散户为主的投资结构将使得天平向散户和中小盘股票倾斜。

基金的分歧仍然继续,股指期货的号角却将要吹起,谜底或很快就要揭开。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