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交易中的关键点

2010年04月15日 15:56大众理财顾问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刘永

对不少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是一种新的投资方式,需要建立一种全新的投资理念,那么,在股指期货投资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关注重要市场信息

股指期货市场提供的一些新市场信息,有助于投资者对市场趋势做出正确判断。

现货市场开闭市前后15分钟期货市场走势 关注这个信息有两个作用。一是作为现货市场集合竞价的重要参考,避免盲目杀跌或追高套牢。开市前15分钟将消化前一天收市以后新发布的市场信息和隔夜欧美市场走势对A股的影响。如果有利空消息出现,股指期货市场开盘后却出现低开高走,那么在现货市场集合竞价前看到这个走势就不用盲目杀价,从而避免不必要的价格损失;反之亦然。

水煮术语

集合竞价:是股指期货市场开盘价的决定方式。指在交易日的9:15~9:25,将全部投资者的委托报价集中在一起,根据不高于申买价和不低于申卖价的原则产生一个成交价格,且在这个价格下成交的股票数量最大,并将这个价格作为全部成交委托的交易价格。

二是纠正当日错误。投资者经常遇到的一个尴尬局面是,当日买入后发现方向不对想卖出,但却因为T+1交易制度无法当日卖出。有了股指期货以后,即使现货市场闭市后,仍然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多出的15分钟交易时间(15:00~15:15)对冲现货市场的错误操作。一般的散户也可以依据这段时间期货市场的走势研判明日走势,如果现货市场闭市后期货市场大幅度上涨,往往预示市场显著看好后市,反之亦然。

价差变化 期货和现货价格的价差、远月合约和近月合约的价差变化往往和市场的底部顶部关系密切,一般在市场上升到高位以后,看空未来市场的人会逐步增加,远月合约价格和近月合约的价差会逐步缩小;市场下跌到低位后,看多未来市场的人会逐步增加,远月合约价格和近月合约的价差会逐步增大。

经过一年多上涨,远月合约价格已经低于近月合约价格,说明看空远期市场的人越来越多,当然看空的人也许是错的,关注这个价差变化,必须结合其他分析工具,才能对市场趋势作出正确判断。

持仓量变化 持仓量巨增巨减都意味着市场有大资金进出,一般在市场底部多出现持仓量巨增现象,顶部由于交易的疯狂,则持仓量巨增或巨减的现象均可能发生。

交易所信息 交易所会每日在其网站上公布当日期货市场的交易信息,可借助持仓量排名信息分析市场主力多头和空头的力量对比,如果前几十名多头主力持仓大于空头,说明市场主力多头力量大于空头,反之亦然。

股指期货能帮你做什么

通过股指期货,投资者可以实现以下主要功能。

风险管理 规避系统性风险,并非只有大机构进行风险管理,个人投资者一样需要。个股投资或板块投资时候需要有对冲手段规避系统性风险,在市场系统性风险显现时做空指数,待风险小时后择机平仓,继续交易个股。对于大小非更加有利,只要在合适位置卖空指数,就达到落袋为安目的,规避了20%的所得税。表2所示了2005~2010年沪深300指数每年实际涨幅和进行风险管理后的对比。

2005~2010年沪深300指数实际涨幅大约是2.58倍,就是说持股5年时间总获利2.58倍,而进行风险管理后(假设次贷危机期间退出市场收益为零)的总盈利则提高到9.45倍。可见,股指期货对投资者是多么重要的工具。

指数化投资 目前指数投资标的是ETF,股指期货推出以后,300ETF基金的优势不再,由于杠杆的作用,通过股指期货只用30%的资金即可实现原有功能。剩余70%资金的资金可做短期投资所用,如打新股或者买债券、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

套保套利 指套期保值以及期现、跨期、跨市场、跨合约品种等套利机会。

组合投资 在投资组合里面加入股指期货,保证金交易会使账户里面会多出一部分资金,可以应付诸如配股等临时性的资金需求,提高账户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灵活性。

投机工具 如果把沪深300指数当成一只大股票,那么对于喜欢短线、T+0交易的投资者有了施展才华的空间,因为股指期货的交易成本只有现货交易的几分之一。

做空并非易事

除了必须要遵守的原则,如保证金使用比率低于30%,必设止损等,还必须特别注意以下两点。

做空与做多的区别

股票投资者已经习惯做多,现在可以做空了,有些人都想试试,那么在做空以前要知道做多与做空有重大区别。

做空的成功率低 从长期趋势看,做空的成功率低,和做多相比,做空处于极端不利地位。大家都知道股指从长期看总体趋势是向上的,再加上成分股票不断调出差的公司调入好的公司,所以做空的成功率大大小于做多。

风险收益比劣势 3000点做多到6000点,盈利100%;3000点跌到1500点,盈利只有50%。资金在3000点做1手多头,以20%保证金计算,可以容忍最大1066点亏损(跌到1934点)不爆仓,而做空则只能容忍888点(涨到3888点)。

无论从成功率还是风险收益特征比较,做空的难度都显著大于做多。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候一定要小心。

及时移仓规避到期日风险

到期日效应是指股指期货合约临近到期时,由于交易中买卖失衡而导致现货价格交易量、波动性暂时扭曲的现象。其内在根源是现金交割制度,由套期保值盘、指数套利盘、投机盘综合作用偶然形成,不具有必然性。例如韩国KOSPI200股指期货2006年5月就出现过一次到期日效应。

我国推出股指期货在交割制度、交易制度、风险控制等方面参照了世界主要交易所的经验,基本上能够保证不会出现大的风险事件,但投资者还是要注意尽量在当前月流动性(成交量)降低到非主力合约时候退出该合约,移仓到非当月合约,规避到期日风险。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大众理财顾问》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