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前夜 机构厉兵秣马

2010年04月15日 23:0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有分析师称,很多机构主要是通过国内买A股,海外买套保的方式锁定风险,一旦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这些私募基金或其他机构也将顺利回归。

股指期货推出前夜,监管层、期货商、券商和私募基金等正厉兵秣马。

万分之一、万分之零点七还是万分之零点五,这些也许都不是股指期货佣金率的最低位,“佣金率竞争是市场发展必然现象。”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表示。

另一厢,证券公司陆续举办针对股指期货的专项投资者教育活动和申报第二期营业部IB业务资格时,还研发出简化客户操作流程的新产品。14日下午,数月准备后,深圳一家券商推出银证期通龙卡,把需三步的“银行-券商-期货公司”开户流程简化为“银行-券商”两步,使客户拥有银行、证券和期货三个账号,实现三方资金自由划。“既便是在观望,开卡后相关功能也可预留。”该公司人士透露,该业务是其锁定50万元高端客户的“新武器”。

本周以来,北京、海南、山西、安微和深圳等地证监局相继召开股指期货上市监管工作座谈会。“监管层态度很谨慎。”有与会人士如此描述。

对于直接打通证券和期货两个市场的股指期货,谁能忽视这一场即将开幕的盛宴?

“卖方业务”

4月16日,首批4个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在中金所正式挂牌交易,分别为2010年5月、6月、9月和12月到期的合约。

中金所发布的《关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挂盘基准价由中金所在合约上市交易前一工作日公布。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暂定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

“按照商品期货的收费标准,交易佣金最低为交易所手续费的两倍。”深圳某期货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深圳区域内对50万人民币以上高端客户的行业内产生激烈竞争,“降多少,看交易后的市场发展。”

业内人士介绍,期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只是经纪业务,期货行业客户有90万,未来可能上升到数百万的规模。由于均是高端客户(股指期货的客户是基金公司、铜期货的客户是各大铜矿),因而期货公司进行资源组合有很大的空间。

此外,期货公司研发职能和服务职能(以商品期货的交割、期转现、仓单质押融资等为代表)是期货公司制胜的关键,因而期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将专业做精做深。

对此,肖成表示认同,佣金战不是长久之计,服务和技术才是发展的关键。

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期货公司发展方向和券商研究所类似,都是做卖方业务,为企业提供保值、交割、期转现、仓单融资。传统期货经纪业务面临竞争加剧的压力,券商系期货公司加入竞争后,佣金费率竞争更趋白热化。但服务产业客户和产业链方面,传统型期货公司较券商系有较大优势。

广发期货相关人士表示,没有股指期货业务时,广发期货以经纪商品期货为主,股指期货推出后,依靠总公司的证券研究实力,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服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域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