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踊跃试水期指 私募觅得套利机会

2010年04月19日 02:3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华斐

“上市第一天,主要是测试,至少还得观察一两个月。”深圳金中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和公募基金受限于仓位限制不同,私募基金因为更灵活的政策空间,被市场视为股指期货市场潜在的主力参与者。在股指期货上市第一天的58457手总成交中,有多位阳光或者其他私募向记者表示其中有自己的仓单。

不过,他们大多只试探性地成交了一两手。而且,受制于阳光私募产品无法通过信托平台参与股指期货,即使是参与股指期货的阳光私募,也都使用的是自有资金。

期现、远近合约套利机会浮现

“测试的那手交易是在期货和现货之间,都是当月合约。”曾军介绍,由于持有股票和沪深300ETF,他们在股指期货市场卖出一手空单,按照当天的点位,可以获得一定幅度的无风险套利。

套利机会的产生往往是由于相关的合约间存有价差,比如4月16日上市当天,股指期货主力5月合约以3450点开盘,最高时冲到3488点。而当天的沪深300指数开盘价仅有3388点,且此后便震荡下行,最低3348点。两者之间存有最多约100多个点的套利机会。

正是因为这种套利空间的存在,在高开之后股指期货便受到大量仓单向下的抛压,套利空间有所缩小。

总部位于上海的鸿凯投资也一直在关注不同合约间的套利机会,总经理林军向记者表示,在股指期货的远近月合约间也存有套利机会。

鸿凯投资当天早早准备了下单。“我们希望拿到交易第一单。”林军笑言,鸿凯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股指期货,其间转战商品,等了四年之后,股指期货终于上市。

林军介绍,当天的远月合约较近月存在100至200点的升水,可以买入近月,卖出远月获取无风险套利。“以往我们做商品,要做远近月套利还要支付仓储成本等各种开支,股指期货远近月套利只用支付一个利息成本。”

数据显示,按照收盘价计算,当天1009合约较1005合约高出约100个点,1012合约高出约150个点。

此外,沪深300指数每年两次调整成份股,在这段时间里,该指数会有一定程度的变动,出现套利机会的可能性较大。

趋势性投资参与少

无风险套利机会往往不能持续,随着参与套利的仓单不断增加,这种空间会逐步减少直至没有。

“我们会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里不断观察套利机会是否存在,以及市场的成交量会增加到什么程度,之后再决定是否较多参与。”曾军表示,和期货类投资者更侧重趋势机会相比,以往主要投资于股票的金中和以后将以套利、套保为主。“我们不做趋势性投资。”

所谓趋势性投资,是指对期货合约的走势做出判断,之后选择做多或者做空的单边操作行为。而在记者接触到的私募中,在当天明确表示参与趋势类投资的少之又少。一位非阳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要把握指数变动的趋势需要在宏观经济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对期货出身的私募来说难度较大,而目前的市场震荡性较大,还没有适应期货高杠杆的股票类私募也显得较为谨慎。

“现在的市场,反正我对指数变动是看得不太清楚。”上述私募坦承,不管是做长线还是短线,近期市场的特性是震荡,对趋势类投资者来说都难度较大。而相比较无风险套利,趋势性投资的风险也更大。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股指期货正式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华斐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