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定股指期货套保合约数量

2010年04月28日 03:28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股票现货的套期保值就是在现货市场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股票的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卖出或买入与股票现货品种相关、数量相当但方向相反的股指期货合约,从而利用一个市场的盈利来弥补另外一个市场的亏损,最终达到规避现货股票市场波动风险的目的。

股指期货之所以能够被用来规避股票价格波动的风险,是因为股指期货市场与股票现货市场存在的关联关系。即同一股票指数的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走势基本相同。更重要的是当随着期货合约的到期日临近,股指期货价格逐步收敛至现货价格指数。正是两个市场上这种趋势一致的关联性特征,才能够让投资者利用数量相当的股指期货方面盈亏与股票现货方面的亏盈近似等量对冲。

套期保值的效果与该股票现货组合的系统性风险所占比例有关。据有关研究显示,在美国股市上,系统性风险占股市总风险的30%;而在中国的股市上,系统性风险基本上占到总风险的60%左右。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股票市场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必要性更大。

正是由于股指期货只能对股票指数所代表的系统性风险进行对冲,而在投资实践上,投资者所持有的投资组合通常是股票现货组合,其系统性风险需要通过贝塔系数进行测算之后,再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那么,股指期货用于套期保值的合约数量如何具体确定呢?

首先,计算股票现货组合中每只股票与整个市场的相关度,即个股与股指期货所对应市场指数之间的贝塔系数。贝塔系数是用来衡量一只个股的风险与整个股票市场风险程度的相关关系的指标。例如,一只个股的贝塔系数是1.2,这就意味着如果整个股市下跌10%,则该只个股将下跌12%。因此,贝塔系数越大,表示个股与整个市场的关联度越高。

其次,将每只股票的市值乘以其贝塔系数,即对需要套期保值的个股市值进行修正,将修正后的个股股票市值加总得到股票现货组合市值的修正值,再用修正后的组合市值除以指数期货单位合约价值,最终得到所需要套期货保值的合约数量。

例如,某投资者持有的一个股票现货投资组合,其中招商银行市值3亿元,贝塔系数为1.1,通过贝塔系数修正后的股票市值为3.3亿元;中国平安市值2亿元,贝塔系数为1.09,通过贝塔系数修正后的股票市值为2.18亿元;万科3亿元,贝塔系数为1.15,通过贝塔系数修正后的股票市值为3.45亿元;合计该股票现货投资组合通过贝塔系数修正后的股票市值为8.93亿元,组合的贝塔系数为1.116。按目前沪深300指数期货单位合约价值为93万元计,最终可以计算出的套期保值所需要的股指期货合约数量为(3.3亿元+2.18亿元+3.45亿元)/93万元=960手。 (平安期货孙小杰)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小杰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