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资本市场迫切需要发展金融期货

2010年04月16日 20:32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证网讯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股指期货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意义重大,是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建设迈出的重要的一步。从我国现货市场的情况来说,已经到了迫切需要发展金融期货的阶段。

首先,我国资本市场规模、质量、活跃度、影响力、开放度大幅提升。从金融资产规模看,2009年年末外汇储备余额为2.40万亿美元,占全球官方外汇储备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2009年底A股市值达到24.27万亿元,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我国银行拆借市场、国债市场、外汇市场的交易增长也十分迅速。这样的经济规模和庞大的金融资产规模,都面临着国际国内资产价格、货币价格的剧烈波动风险,存在着极大的风险规避的需要,这也意味着我国已经发展到了迫切需要金融衍生品的历史阶段。

而股权分置改革、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创业板和融资融券等重大基础性制度建设相继推出,完善了市场体制机制,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奠定了市场基础。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当前流通市值已远超非流通市值,制约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正在破除。

刘纪鹏表示,当前股票市场主体逐渐发展成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结构,规避风险的需求与日俱增。截至2009年7月,我国社保基金、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证券公司、QFII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所持股票市场值占股票市场流通市值的64%。但由于我国股票市场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缺乏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许多机构投资者的行为与散户差别不大,只能被迫采取“高抛低吸”的方式,通过频繁买卖股票来盈利,操作手段单一,投资行为呈现“机构投资散户化、长期资金短期化”,难以充分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

此外,期货市场持续较快发展,市场功能逐步强化,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也为推出股指期货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中秋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