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柳毅:对冲基金将会成为主流

2010年04月16日 23:1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申兴 李保华

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仅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对冲时代,中国的对冲基金也将随之蓬勃发展。那些长期处于“地下”和阳光化的私募基金们也迎来了他们新的机会。经过数年顽强的发展,中国的证券私募基金已具相当规模,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认可。在这个领域里活跃着的私募基金经理们也开始在这个市场里拥有更多的“话事”权,成熟市场经验告诉我们私募基金将成为主导。现在,也到了他们正名的时候——他们叫对冲基金。

本报将从本期正式推出对冲基金领军人物系列报道。记录那些将继续为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贡献着智慧,并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活力的对冲基金经理们。

44岁的谢柳毅,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总监。被称为基金业内的“做空高手”。曾任职于国信证券金元证券、大成基金、世纪证券等,谢的资产管理业务经验丰富,十几年间在他职业生涯的每一站都留下了让业内信服的投资业绩。目前他掌管的中国龙动力基金2006年9月成立,一年后就在全球同类4082家对冲基金中排名第一。2008年在全球普跌中远远跑赢恒生指数,仅下跌38%,2009年的收益更是高达127.6%而远高于同期恒生指数52%的升幅。

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前大成基金总经理龙小波2004年7月在香港成立的一家公司,龙当年在基金行业内声名亦比肩范勇宏、高良玉等人。“中国龙动力基金”是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柏坊资产投资总监谢柳毅认为,对冲是他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法宝”。

上海中大经济研究院院长益智表示,“在中国股票市场从单纯只能做多赚钱到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的双向交易过程中,我们的理念也应该从买入持有的巴菲特时代转化为更加专业的威廉姆斯和布林格时代。只有这样,私募基金才能够拥有核心竞争力而成为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将会成为主流

经济观察报:对冲基金在经历2008年的巨大打击后,2009年再度爆发式增长,你怎么看待对冲基金行业的趋势?

谢柳毅:对冲基金行业整体趋势很好,基于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的共同基金在08年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很多都被消灭了,其投资理念也受到了巨大冲击。但是2008年有部分对冲基金还赚钱。通过2008年的金融海啸很多人重新认识了对冲基金,觉得这个世界还有这种避险的手段,这对对冲基金的未来发展也是重大利好,至少现在很多人不会谈对冲基金色变。以前,以老虎基金为代表的追求高收益、高杠杆那种形式的对冲基金把对冲基金行业印象搞坏。

对冲基金越来越多的是用做空来对冲系统性风险。那种高杠杆、高风险和高收益率的基金越来越少。高杠杆的基金在2008年除非你单边做空,不然大部分基金都死掉了。但是如果做空后在2009年你没来得及掉头,一样会牺牲掉。用高杠杆做单边市场的存活率并不高,本来做空的风险在理论上就是无限大的。

未来,国内作为一个重要的对冲基金市场。目前阳光私募基金目前还受到政策的限制,没有法律明确的名分,但从长远来看肯定会放开。而且这个市场空间很大,公募做得好的很多人都做私募去了,发行私募基金会越来越多。美国刚开始也是公募占主导,私募很少,现在也是私募占主导。

经济观察报:中国龙动力基金在过去的三年来,是如何取得这样优异的业绩的?

谢柳毅:中国龙动力基金在海外市场主要是投资香港市场,而且主要是红筹股。在香港市场上,我们投资感觉到最大的区别就是香港是一个可以做对冲的市场,涨跌都可以赚钱,只要你对市场判断得对,跌也不怕。大陆过去的市场是一个单边市场,在一个单边下跌的市场,回避风险基本不可能。通过对冲进行风险控制,只要对市场判断对了,下跌也不害怕。

经济观察报:2008年在港股的大幅下跌中,你是如何获得了超额正收益的?

谢柳毅:在2008上半年的时候,开始也是用指数期货来对冲风险,但是后来发现我们的股票组合的弹性比较大,所以在上半年用指数期货对冲后感觉效果不是很好。而且指数对冲也不是我们最擅长的,我们擅长的还是行业研究利用股票来对冲股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用股票对股票来覆盖风险,其覆盖弹性更好。

我们就有个做多的股票池和做空的股票池,然后在里面进行选择对冲。当时用汇丰控股等银行和地产股来对冲我们的投资组合,感觉非常有效,应对金融危机成为我们做空的对象。在2008下半年将股票对冲股票做空的比例调整后,下半年的时候我们净值就稳住,而且还稳中有升。

筹备设立A股对冲基金

经济观察报:股指期货在16号即将推出,A股市场上对冲基金有没有机会?

谢柳毅:目前有在A股设立一个对冲基金的想法,但是现在发私募基金都停了,对冲基金审批就更难。

股指期货推出后,对国际资本将有更大的吸引力。一个健全的市场,国际资本也更愿进来参与。过去的市场章法,国际资本是只敢看,不敢动手。现在外资只有通过QFII方式进入A股,整体占我们市场的比例不大,但是未来会越来越大。一方面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会越来越高,另外一个方面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健全,外资愿意进来,吸引力进一步提高。

经济观察报:股指期货推出后,和现有A股市场相比,会发生哪些方向性的变化?

谢柳毅: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后,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和标准都会发生变化。因为整个市场的机制不一样。单边做多的市场很容易导致股票过分高估,因为只有做多才能赚钱,不停地有资金进去做多,没有做空的力量,大家都朝一个方向使劲,这种畸形虚高的市场会得到转变。双边市场中有个价值尺度的比较,国际的比较和价值计算的比较。如果涨太高就会有人进行沽空,这样导致市场被过度高估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你看香港现在的市盈率也才12到13倍。

A股的机会

经济观察报:2010年股市一直在震荡整理,获利越来越难,你觉得下半年存在哪些机会?

谢柳毅: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主要是结构性的。就A股来说,2010年最重要的动力来自于经济复苏。经济复苏会导致资源价格上涨、制造业上升、消费的上升和运输业的上升。事实上,这几年也主要看复苏的幅度和结构。还有就是局部性机会,中国未来面临人民币升值,结构性的机会如果能够做多和做空的话,受益的行业可以做多,受害的行业可以做空。还有一个机会就是通货膨胀,各国纸币推向市场导致流动性泡沫,不过流动性泡沫在今年还是次要的。流动性成为推动通货膨胀的动力主要是在去年,是推动资产和资本价格的主要因素。同时受益这几个因素的股票肯定最被看好。

香港受海外市场影响比较多,人民币升值和未来美元的贬值会带动黄金、石油和铜等一些资源类股票的上涨。实际上,无论是经济复苏、通货膨胀,还是美元贬值,都会推动资源上涨,所以说资源是一个永恒的投资主题。

经济观察报:金融和地产股的萎靡严重打击了市场,目前A股对银行和地产都进行了严厉的调控,你怎么看待目前的金融和地产股?

谢柳毅:全球金融和地产目前都处在底部。A股市场银行股现在的息差基本上处于最小阶段。现在整体都处在宏观经济的十字路口。

现在房地产市场正面临两个转变,一是政策的转变。房地产价格的推动太快,受到了舆论的巨大压力,压力上升到了政治的高度,国家就会采取政策限制狂涨。二是流动性减弱的问题,从长期来看会逐步地退出,对房地产的价格会形成抑制。政策性的变化和流动性的变化力量的缩减,都会导致未来房地产价格的回调,至少大家对未来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不踏实,没有安全感。

经济观察报:人民币升值和加息收缩流动性的问题正在被热议,你怎么权衡人民币升值和加息之间的问题?

谢柳毅:我觉得未来加息是必然的,但是幅度应该不会太大,应该是渐进的。宏观调控不会做过猛的动作,因为现在的复苏并不稳定。下半年国家可能会根据经济复苏的情况,根据人民币汇率对各行各业影响力的状况,来决定加不加息和加多少。

现在的国际压力主要是针对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人民币要升值也是个必然的过程,因为海外的企业都不行了,最终大家是共生共存共荣的过程,尽管加息会牺牲一些企业和一些行业受害,但是别人日子好过点反过来对我们增加一些需求。

如果人民币升值比较多,加息会比较慢。因为两者都是在一个方向发生作用力的,对我们产业的复苏都会有不利影响。

经济观察报:股指期货推出后,你对国内的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谢柳毅:股指期货推出后,要看你是怎样的目的利用指数期货。如果是对冲风险的话,应该注意对冲比例和自己投资组合的关联系数,很多时候依靠指数不一定能对冲。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依靠股指期货获利为目的,这就需要你对市场有很强的洞察力,同时风控能力相当高。如果单以指数期货为获利手段,风控水平不高的话,即使对了100次,第101次也会被消灭掉。

机构如果能够将自己的风险控制好的话,少量亏损就平仓,但是中级趋势看准了,又加了重仓,就能赚大钱。不过有时候趋势看对了,中间有调整,你也有可能出局。比如说1000点到6000点的趋势看对了,但是涨到1500点的时候又回调到1200点,有可能你就爆仓被消灭了,所以说期货的风险控制很重要。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上市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申兴 李保华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