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加息窗口在三季度

2010年04月22日 07:29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哈继铭

□本报记者 韩晓东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已经达到11.9%,但保持经济增长似乎仍然是政策的首要任务。预计6、7月份可能出现今年CPI的高点,加息将相应出现在三季度。至于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目前的必要性有所下降。

  经济热度较高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一季度11.9%的经济增速?

哈继铭:一季度我国GDP达到接近12%的增速,一方面有去年基期较低的原因;另一方面,从“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增长依然强劲,而消费和净出口保持稳中有升格局。据估算,一季度季调之后的环比折年率达到11%,快于去年四季度的10.3%,显示经济热度较高。

尽管一季度贸易顺差同比下降,3月份还出现了逆差,但评价外需复苏情况不应过多看净出口,而是要看出口指标。3月份出现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是进口增加,这表明我国经济需求恢复强劲,原材料、汽车等行业均增长明显。

但从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表态来看,政策对经济复苏程度依然保持谨慎。尽管未来可能出台譬如控制新开工项目、增加农产品供给来抑制通胀等局部调控措施,但保持经济增长似乎依然是政策的首要任务。

  二季度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未来物价走势如何?如果央行要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需要分别满足什么样的条件?

哈继铭:由于猪肉价格继续下降,国际粮价涨幅并不明显,3月份CPI同比上涨2.4%,低于2月份的2.7%,这属于正常的春节后价格回落。值得注意的是,猪肉价格未来有止跌反弹的可能。目前我国猪粮比价为5倍左右,这意味着养猪接近亏本,再加上近期出现了生猪疫情,未来猪价反弹的空间不可忽视。

从价格监测数据来看,4月份前两周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依然保持回落态势,粮食价格平稳,预计4月CPI同比涨幅在2.7%左右。

从央行加息条件来看,更可能发生在CPI连续几个月保持升势,并明显超过一年期基准利率的情况下。而这很可能在人民币启动升值之后,否则可能加剧热钱流入。3月份我国出现的贸易顺差可能是暂时现象,预计到5、6月份中国将重新恢复贸易顺差,届时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更大。而二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今年物价的高点可能出现在6、7月份,达到4.5%-5%的水平,而加息则相应地可能在7、8月份出台,即三季度。

至于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来看必要性并不是很大,央行更可能动用其它数量型手段。我们预计近期不会出台紧缩信贷的政策,政策会继续通过发行央票和公开市场操作来管理流动性。

  关注政策结构性退出

中国证券报:在您看来,未来一段时期经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隐患”?

哈继铭:首先,3月份房价上涨有所抬头,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资产泡沫风险。未来政策可能出台更多抑制措施,譬如部分城市的部分房产可能会试点房产消费税。但在抑制房地产热潮时也会非常谨慎,因为大幅调整可能危及经济增长。未来3-5年地产价格可能进一步膨胀,直至人口红利转为人口负债后,才会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其次,目前信贷方面增速并不是很快,但是否有表外业务的扩张则不确定,信贷当局可能将对这一情况进行调查。此外,地方政府的投资雄心仍然强烈,需要加强一些控制,否则可能导致经济过热。判断经济过热不一定从CPI的角度,从拉限电、油气能源供需等来观察,可能更为直观。

再次,我国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包括两方面内容:一个是财政、货币等周期性政策,另一个则是结构性政策。后者受关注相对较少,但同样十分重要。去年以来,一些领域国进民退的现象有所显现,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需要做出一些调整,如放开某些行业的投资准入,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等问题。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